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芸起廚房》水餃X愛情自白

      「要中場休息了,快點來煮水餃吧!」

        我吆喝著要他來幫忙,把清水注入大鍋當中,點火,蓋上鍋蓋。

        自認是個不擅長廚藝的人,小廚房平時根本都不開火,在外頭工作的這些年早就把自己馴化成了外食族,不像在家裡的時候,三餐都有母親張羅,根本不需要擔心思考這餐到底要吃些什麼,還會挑嘴的說這不吃那不吃的。

      但是最近冷凍水餃卻成了我與他之間的最愛,而原因竟然是這些日子漸漸回溫的中華職棒。

        週末職棒開賽的時間大約都在下午五點零五分,這真是個尷尬的時段,一般用餐的時間大約在六、七點左右,這個時候既不到平常習慣吃飯的時間也不太容易有飢餓的感覺,看到正精采的時候又要出門覓食是一件多麼掃興的是事情,而我與他都非常喜歡水餃,因為水餃還真的是一個非常「省事」的料理。

        「你看,一口咬下之後吃進了澱粉類、肉類還有蔬菜,你說這東西是不是很貼心的設計?」我這麼說,他也欣然同意。

        我與他都是一個非常討厭麻煩事物的人,可以煮一鍋水就能解決的料理,收拾起來也容易,而且省時又省力還可以宅在家中看棒球,是多麼棒的事情。而吃多了冷凍水餃,我與他也開始有了鍾愛的品牌。

        「這個水餃的大小剛剛好是一口,這樣非常的方便,所以多買一包吧。」在選購水餃的時候他總是有這樣的堅持。

        水滾了,把剛剛從冷凍庫中拿出來的水餃丟進鍋中,冒出泡泡的滾水瞬間變得平靜;輕輕攪伴一下,蓋上蓋子,趁著煮水餃的空檔開始準備醬料。

        把一根辣椒切碎、三瓣蒜頭用菜刀拍爛了備用,接著把五顆紅豆體積的砂糖丟進碗中,先加入薄鹽醬油用小湯匙將砂糖慢慢磨碎直到沒有顆粒體,再繼續加入兩匙白酢以及剛剛處理好的辣椒、大蒜攪拌均勻,家傳的水餃醬汁就完成了。

        所謂的「五顆紅豆」大小的量詞,是母親為了要我們姐妹進廚房當二廚幫忙而自行研發的形容詞。

        「一點點到底是多少?」在數量上較真的我有點惱怒又困惑地問。

        「大概五顆紅豆啦!」從來沒有用過容器測量也每天張羅一家吃飯大半輩子的媽不耐煩地回答。

        只要告訴我們要三顆綠豆大小的鹽巴,或者是十顆黃豆的香油我們就會知道到底要加多少?不然我們姐妹一進廚房一定會把她的料理弄得一下鹹一下甜的,媽的味道也就是在這幾顆紅豆、幾顆綠豆的大小中被傳承了下來。

        水又滾了,原本沉在水底的水餃都浮了起來,稍微攪拌一下再倒入半杯的清水。

      「重複三次,水餃就熟透了。」我向負責顧那鍋水餃、拿著撈網的他這麼交代著,而媽也是那樣叮嚀我的。

        從前媽都是自己包水餃給我們吃的,每次都會再三叮嚀,上菜市場買了豬絞肉要選肥瘦半参,千萬不可以買肉販已經事先絞好的豬絞肉,要親眼盯著肉被放進絞肉機打成了肉泥;高麗菜也都只買梨山的,進口的雖然價格便宜了三分之一,但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不一樣;水餃皮要輕輕的壓壓看是不是還有彈性?如果彈性不足,那鐵定是隔夜再拿來賣的水餃皮,包成水餃一下鍋子就會散兮兮了;揉餡的時候一定要把切碎的高麗菜加進鹽巴把水份逼出來,才可以拌入絞肉與去腥的薑泥……媽的手一邊包,嘴也從未停止過嘮叨。

        有時我們吵著吃膩了高麗菜水餃,媽就開始研發新的口味,從鄰居菜園裡的胡瓜、絲瓜到四季豆都拿來包進了水餃皮裡。有一陣子姊吃素,媽靈機一動便把吸飽了素高湯的冬粉還有香菇也拿來當成餡料,我們家水餃從來都沒有少過媽的用心,每一口都是滿滿的驚喜。

        但現在的我,卻只會煮冷凍水餃給他當晚餐,跟媽這個家常菜的大師比較起來好像有點誠意不足,我心想下次回家一定要把家傳的水餃學起來,改天親自包給他吃,讓他也嚐嚐看我們家平凡卻充滿愛的味道。

        我趁機煮了個酸辣湯,他用撈網撈起浮在水中白白胖胖的水餃,稍微抖乾了水分,放進盤子裡,我們兩人四手合力把熱騰騰的晚餐搬到電視機前。

        「第六局要開始了!」

        看著轉播,一邊享用著這簡單又樸實的晚餐。

        平淡寧靜的人生,是這世界上最奢華的幸福,就像口中湯汁飽滿的水餃一樣。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1)

2013-05-31 23: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