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所擁有的幸福

      再次遇見那位老爺爺時,他的身旁已少了那條忠心的土狗。看著他沿街喊賣而漸行漸遠的身影,我彷彿又聽見他袋子裡的酒瓶隨著他的腳步而發出的清脆聲響:「匡啷!」

      我忘了我是怎麼注意到那位老爺爺的,或許是他在餐廳裡的喃喃自語吸引了我的注意,又或者是他那跟整家店熱鬧的氣氛格格不入的身影引起我的注目,我只記得,那時他看著自己手中甜筒上的冰慢慢化開,卻沒有去擦拭,只是任由那香草口味的糖水滴落在地上。我看了看座位旁的其他顧客,有些和我一樣帶著疑憐神他有憐憫的眼神看著他,有些帶著鄙夷的目光瞪著那位老先生,但他卻不甚在意的繼續說著那沒人聽得懂的話語(又或者沒人願意仔細去聽),然後再舔了舔手中那所剩無幾的冰淇淋,我雖然很在意他的一舉一動,但看周圍的人都不再將目光放在他身上,我便轉過頭繼續吃著我的飯。

      在聊天的過程中,我順著朋友的目光看過去,只見那老爺爺將甜筒餅乾的部分大口的吃掉,削屑也就跟著掉到了他身上,然而他沒有去整理他的衣服,反而從他看似褪色的包包裡拿起了一大盒口香糖放在桌上,之後又開始說話,這次的音量比之前大聲。朋友喊了我幾聲,要我不要再一直看著那位老先生,我將視線擺回餐盤上,卻將注意力擺在聽覺那,一心想聽懂他說的話語,在其他顧客的交談聲、接待員的招呼聲和小孩的嘻戲中,我聽見了一個沙啞乾澀的聲音:「口香糖一條十元,有沒有人要買?」一遍又一遍的重複著,有些人抬頭看一下他又低下頭用餐,而有些人則是連抬頭都沒抬頭,卻都沒有人理會他。一位老爺爺坐在四人座的位置上,他的目光看著遠方,身旁的世界彷彿跟他無關,沒人知道他的話語是說給誰聽。看著這一幕,我的心情變得低落。

      陰沉沉的,我有些悶悶不樂的吃著這頓飯,隔壁桌的笑聲渲染不了我,朋友似乎受到我的影響也不再說話,我們這桌在這餐廳裡顯得安靜。過了一會兒,整家店都安靜下來了,不過不是因為我們,而是因為那位老爺爺。他起身離開座位,歪歪斜斜的走向門口,渾身散發著酒氣,看似醉了的樣子,手裡拿著一大盒的口香糖,掛在手臂上的破舊包包裡似乎放著酒瓶,隨著他的步伐發出「匡啷!」「匡啷!」的聲音,加上他的叫賣聲,許多人都靜靜的望著他,用著看著酒醉鬧事的眼神。經過我們這桌附近時,朋友看出他的不對勁,拍了拍我的手臂正打算告訴我,老先生就在離我們不遠的大門前跌倒了,我們都來不及離開座位出手幫助他,他就已自己爬起來坐在地上,這時門外有隻土狗大聲的叫喊著,看似很著急得想衝進來幫忙,整個餐廳因為這一幕而安靜了下來。

      從老爺爺的口中不斷的流出唾液,卻沒有人前去替他擦拭,只是看著它滴到地板上和老爺爺的衣服上。微愣了幾秒後,我起身請餐廳的員工處理這件事情,印象最深的事當餐廳經裡靠近老爺爺時,老爺爺的口中竟然是說:「我有買冰淇淋,不要趕我出去。」之後經理想扶他起來他都不願意,經歷了一番勸說下,老爺爺終於答應讓經理扶他到椅子坐著休息,問他有沒有其他的家人時他只是搖搖頭沒說話,大門外的土狗的叫聲從爺爺跌倒後就沒停過,不難想到他的主人是誰。還記得,之後老爺爺請經理將椅子挪到大門外土狗的旁邊,事情到這裡彷彿到一段落,很多客人又開始喧鬧了起來,只剩我獨自在注視那一人一狗的舉動。

      我看見那凶猛的土狗在老先生身旁乖馴得趴著,我想,或許他們都是彼此唯一的家人吧。老爺爺輕拍著土狗的背,過沒多久,只見他起身喊著:「我要去做生意。」就搖搖晃晃的起身帶著他的家人離開餐廳。遠處的騎樓裡,一位老人,帶著他的狗,口中賣力的喊著。我不能替老爺爺決定他是否過的幸福,但當我看著年邁以高的爺爺還需要如此努力才能過生活,我似乎沒有理由說自己是不幸的。在家裡有家人陪我鬥嘴是一種幸福,在學校裡有朋友陪我一起解開那令我煩惱的數學也是一種幸福,其實我所擁有的幸福很多,只要我細心點就能察覺到。每個人的生活都有不完美的部分,也因為那些缺陷,更凸顯了我們手中握著的那份美好是多麼幸運才能擁有的。

      「匡啷!」「匡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的耳邊迴盪著那酒瓶擦撞而發出的清脆聲響,那聲音好似在提醒著我我有多幸福。

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