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消失的小綠人-聯繫我與台灣的隱形線

十幾年前,最早開始接觸的即時聊天軟體是ICQ吧,是第一任男友幫我辦的。我高中時寄人籬下,沒有自己的電腦,所以不能安裝聊天軟體,怕被阿姨發現,那時ICQ有不需安裝的線上版,所以他就幫我辦了。那時我擁有的帳號好像已到八位數了,不知道在ICQ消失前,它的帳號進化到幾位數了(一開始好像是六位數,用戶越多就越往上加)   。

他走了,ICQ消失了,但在他走了之前,又教我這個科技白痴辦了MSN,我跟MSN的緣就這樣結下。

當時我高中的時候,同學分成兩派,Yahoo即時通跟AIM(美國人專門愛用的聊天軟體,由當時美國最大網路電信AOL出的),我是AIM派的,上大學後認識的也以用AIM多。不知為何,MSN是微軟創的,但在美國我認識的人是用AIM或Yahoo居多,MSN多半是亞洲人在用,很多我結交的台灣網友都用MSN。

跟ICQ、Yahoo、AIM比起來、我最喜歡MSN.   ICQ沒有頭像(沒記錯的話)   ,帳號是號碼很難記,除非常聊不然看了也不知道是誰,Yahoo我很少用我忘了,AIM有頭像也可訂文字帳號,但它訂下就不能改,它的背景跟介面的樣式要錢還不能自己把圖放上去當背景,它的頭像有限制大小。

但MSN不同,它有頭像且不限上傳的圖的大小,它可改匿稱,背景跟介面樣式可以自己放圖上去改,介面比以上幾種舒服,能用的表情符號能自訂的表情符號很多,台灣很多圖文插畫家,像是彎彎跟洋蔥頭,靠作表情符號跟逗趣頭像而聲名大噪。

MSN是唯一一個視窗可以震動可以提醒對方跟自己對話的,也是唯一一個可以放出大型動態表情符號的,這些都是有趣的功能。

AIM的消失也帶走我不少大學回憶,但MSN的消失帶走我所有與台灣網友的回憶。在MSN上發生很多事,有些回憶是因它的功能產生的。

我忘了ICQ跟Yahoo能不能存對話紀錄,也忘了它們能不能傳檔,但我確定AIM跟MSN可以。我想念一個人時會去翻MSN的對話紀錄,回味當時的美好回憶,回想當時兩人的心境。

MSN是以上軟體中唯一一個可以看到影像,唯一有視訊與拍照功能,唯一有語音功能可錄音可對話的,我很少用視訊鏡頭,但還是有使用過,藉此在人在美國無法與網友見面時看到對方,多虧有MSN。

我對長相沒什麼自信,但想必很多自拍達人跟擺pose達人藉由視訊與MSN之便,留下很多俯視角度45度、瓜子臉、皮膚雪白的臉以及以俯視角度拍攝的事業線照片,這類照片流行很多年我也見得很多。

MSN可以傳檔,傳檔跟對話在同一個視窗,不是跳另一個視窗,比較簡便。MSN後來的版本可以線上分享不見得要下載,分享圖片的介面很大,而且可以一口氣展示好幾張。

後來出現了skype,可傳訊但主要功能是通話,老實說傳聲與影像品質比MSN好,它影像可以放全螢幕,MSN只有那個小框,而且它可以打電話跟儲值,如果兩人都用skype自然就是免費,從skype打電話給手機,尤其是跨國的,很便宜,是異地遊子的好朋友。

MSN除了很多好功能外,有兩項特殊功能想必讓人難忘,一個是假裝離線,一個是封鎖。我一時在忙不想讓很多人找我時就會假裝離線,只跟我想找的特定人士通話,想必別人亦然,我有幾次都被明明是離線的人敲我,但要注意,離線就不能傳檔了,假裝也一樣,但假裝離線可以看到別人。

有時會被人識破就是了,相處久了自然知道對方什麼時候八成在假裝離線,什麼時候是真的不在。MSN有個特點是對方離線還能留言,但有時MSN有問題,訊息會漏。有次我得罪朋友,對方立即離線但我仍繼續跟對方道歉,知道對方其實在,最後對方就冒上來了。

比起離線,更傷人的就是封鎖。我封鎖過人也被封鎖過,印象最深刻的是被第一任男友封鎖。他甩掉我後我們才頭一次見到面,當時也是聖誕節,我買了抱枕送他,見過面一個禮拜後他就封鎖我了。

我的電腦是英文windows,當年不知道怎麼搞的,好像中文會無法辨識,被封鎖後我一直很想知道,最後他的匿稱到底寫了什麼。有一天我去了第二任男友的宿舍,我借用對方的電腦登入MSN,他的電腦是中文的,我終於看到了第一任男友的匿稱寫了什麼,那是我終生不會忘記的一句話。

「正在修煉把枕頭變成人的魔法。」

主動甩掉我之後跟我見面,收了我送的抱枕,再封鎖我,為什麼最後留下這樣的訊息?他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寫下的呢?

我的淚滑下臉頰,邊哭邊顫抖著手將他最後離線的日期與時間與這句話抄在紙上放入皮夾,永遠永遠保護著它。

後來復聯,在MSN上也跟他又有了一段新的對話回憶,在頭像見到他與新女友穿浴衣合照的照片,何其刺眼。他曾在我最無助時在MSN上救我,就跟當年有兩個很棒的朋友一樣,在我在美國生涯中其中一個最絕望的時刻,向我伸出手以免我摔落深淵。幾年後我們自然地失聯了。

快十年了,第一任男友走了快十年了,但我不曾忘記枕頭的魔法。

第二任男友與MSN的記憶沒什麼特別,我們大多用AIM。第三任男友……我曾封鎖過他,但又怕他心懷不軌想報復我而我沒能事先查覺,所以改成假裝離線來觀察他,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看他在匿稱上寫了很多想挽回的話與思念我的話,很恶心,有點麻煩的是我跟他共同認識的人我也得假裝離線。

MSN帶給我過快樂的回憶,也傳達過很多痛苦的訊息給我。我曾因一個人MSN的匿稱而發現我失戀了,而且對方的女友也在MSN上,女友不知道我對對方的感情,對方知道我的感情,當那女友開心害羞地對我訴說她跟他的新戀情時,我的心都碎了,還得強顏歡笑為她高興,對方則是沉默地看著我跟女友開心互動。

網路的好處就是看不到臉,心情可以隱藏,缺點是對方若停頓太久,很難知道對方還在不在,還是生氣了離開電腦前了,這去逼問對方,沒事也會問到有事,讓人光火,就要以自己的心看透螢幕,仔細體會與理解對方的心情才行,很多事問了沒有答案,很多答案無法用言語回答。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3)

冰河....
原來妳真是個小女生~~

我有 MSN and Skype,更早前的聊天室也玩過一陣子,但從來不用真名。
網路有情,但更多時候是無情的,因為它能傳達的僅有文字,而不是一顆真切的心,有時妳覺得對方跟自己很要好,但妳不知道他還有個更要好的,為了怕被另一個 "甜心" 發現,封鎖也就不得不為之。

人際關係也是如此,不要有過多的期望,自然不會有太痛的失望,可以誠心待人,但人人不見得誠心待自己。很殘忍,但想開了自然不會受太多傷害,共勉之~~
2012-12-20 17: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你這樣講讓我覺得很歹勢......我這個快奔三的人被說是小女生, 我認識的很多朋友才是真正年輕的小女生
我也是從聊天室開始, 我網路上有些很熟的朋友是彼此知道真名的, 我還算老派, 本來還不願給人知道真名跟照片, 但我認識很多人都不介意這個, 就當跟現實中的朋友交流一樣(其實跟蠻多網友都變成了現實中的朋友, 第一次見面時也完全沒有隔闔, 就跟網路上交流一樣.彼此遇到困難也會真的去關心跟幫忙對方, 甚至合伙做生意, 借上課用筆記跟教科書, 或是幫忙介紹工作等等. 我不認為沒有真切的心, 你就給了我真切的關心阿.

現實中的人際關係讓我失望的也蠻多的, 整體比例上比網路多很多, 我比較笨, 不管對在現實還網路上的朋友一直以真心待人, 幸運的是大部份的人沒讓我失望, 也真心待我喔.
2012-12-22 08:59回覆

QQ...
2012-12-20 13:5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嘆)
2012-12-20 14:09回覆

冰河〜
我也有把MSN對話記錄存下來,日後拿出來回味〜也有過四個好友同時上線聊天、跟菜市場一樣熱鬧XD(當時我們四人在台、美、加三地,多以MSN聯繫、有離線訊息真的很方便!)
2012-12-20 12: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玩過MSN聊天室 但人一多話題會散 還是一對一居多
我也有朋友在台美加的 總之國外遊子最知道MSN的好!

這篇最後一段有更新喔~
2012-12-20 13:16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