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獨自創作這條路...

獨自創作是一條艱辛漫長的路。

相信每個在這裏有長篇寫作的文友,心裡或多或少都有個夢,世事難料,誰也不敢說自己不是下一個發光的新銳作家。

筆者常跟朋友開自己創作的玩笑,總是說"出版社快來找我了"之類的老梗,其實隱藏在內心的是那骨子裏不服輸的個性。

常在心裏默默地想著,我就不相信一直堅持下去,不會有水到渠成的那天!

縱使筆者知道喜歡歷史的讀者是小眾市場(看收藏數就知道了,吃香的永遠是言情創作,而以歷史軍事來說,收藏數100恐怕已是極限),但筆者就是想在這一小堆喜歡歷史小說的書迷中,讓他們深深喜愛筆者的創作,就像呼吸一樣習慣筆者的創作;這樣,或許某天就可以跟一個常跟筆者哈拉的朋友兼同事說,昨天我接到出版社的電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想成就一件夢想,我想還是要慢慢一步步踏實的走下去。

願與有夢的人共勉之。

知音或許難尋,伯牙如果沒有一直堅持地彈琴,也許也不會和子期相遇;我想應該會繼續寫下去,期待越來越多屬於我的子期出現...

自由海   謹誌

2014.11.28   的最"新"情,(透過和文友討論的感想)

我想,寫作是一個感受的寄託,一個習慣動作,甚至是一個心靈的所在地。   該怎麼說呢?   有時候也會想,就這麼寫下去,到底好不好?於是,到了一段時間後,她已經變成一個自己想要獨處,但又不想無所事事的一個感覺紀錄...   也許換個角度來想,如果從此不再寫作,是否會可以忍受?我想我內心的答案是不行。   所以,還會持續下去,因為我不想少掉一個可以獨處又將思想轉成文字的嗜好。

以上

自由海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5)

1 2 3
唯一不變的堅持,失去了就無法重新來過
創作總是孤獨的,
可每回將腦海中的符號變成作品時,化成文字,音樂,畫作,
那難以言喻的感動,歷經過的痛苦,無靈感的苦惱
已蛻變新的動力和戰力,往下一個想要完成的作品邁進。
想起最初,所有的不甘心就會煙消雲散了。

現在要循著你的書篇,漫遊在歷史的軌跡
一起加油吧。
2017-09-22 13:3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論如何,我們還是幸運的,
至少我們知道自己真心喜歡什麼,
還能為了這份喜歡的心情,去努力做過些什麼。
有很多人辛苦了一輩子,到頭來才發現自己都是在做不喜歡的事呢!

雖然能把興趣結合工作,一直都是我們的理想人生,
但即使沒有達到那個理想,能夠用一輩子創作,也不枉此生了~
2014-11-28 10: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想再過個10年,我就想退休了,錢永遠賺不夠,夠用就好。確實,我已經在追求一個可以耕耘一輩子的興趣,而寫作,目前看來,機會很大。你說的於我心有慼慼焉!能夠用一輩子創作,就不枉此生了。
2015-09-15 23:45回覆

寫作與出版,的確,這是每個志至創作的人的心願,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現在出版業的不景氣,老實說會讓我覺得有點茫然
去年有一則新聞,一位武俠小說家,轉行報考台鐵,他當年據說也曾紅極一時,單月收入可輕破十萬,如今雖為五斗米折腰,但在訪問中,他卻顯出了解脫的愉悅
我們不是他,難以理解他的困境,但國內出版業的困境,已是常態,從上游的出版業者,一直到下游的零售書商,均如猛瑪象般努力抵禦無盡的冰河期寒冬(我認識的書店,最近又結束了一間,嗚呼~)
國內不缺創作的能量,但令人憂心的是,有多少會成為爆夢族的泡影?日前有認識的網友榮幸得出版社賞識,得以出版第一本書,但接下來的問題是,下一本書在哪?
有沒有出書的機會,老實說,我連想都不敢想,畢竟程度還不夠,只能堅持創作的心繼續下去
所以,先別管有沒有出版社賞識吧,寫出好作品讓支持你的人來讀才是最重要的吧^^?
2014-08-29 00:0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在台灣,即使是作家恐怕也收入不高,除非是像張曼娟、九把刀這種知名度的作家。
因為台灣的市場太小了,一個作家要拿寫作來糊口,甚至是養家活口恐怕是有一定難度。
所以,既然99%的人都是寫興趣的,那我們又何必想太多?
所幸在下還有一個還可糊口的正職。
有機運當然不錯,沒有的話,我們就跟絕大多數的寫作者一樣,這裡是我們的一種寄託、一個興之所在的地方,其餘的,真的就不要想太多了。
我只希望,有一天,有人會知道"自由海"這個寫作者,如果大家他的評價是,雖不甚有名,但作品很不錯、好看,這樣的話,於我就足夠了。
使徒,一起寫下去吧,雖然不知道會怎樣,把這裡就當作一個揮灑自己創作的地方吧~
回覆

大約在十到十五歲時,我非常非常渴望成為一個作家,且是那種光賣書就不用工作的超級大作家。那時得我非常積極的想寫作品投稿,雖然不成熟、魯莽又衝動,對自己充滿自信,不相信自己不可以
好吧到現在還是充滿自信XD但我在那段青澀的過程中慢慢對夢想感到質疑ˊ──ˋ我不再相信我可以,在那段生活備受壓力的情況下,我對夢想滿是質疑。
到了最後,我慢慢慢慢地認清。要追到這個夢,我就必須成為奇蹟。

好了說了這些只是想說,現在寫作這夢想對我說只帶了淡淡的憧憬。我現在也覺得當網作家不錯。
不會停止寫作,不管有沒有人欣賞我都無所謂。
倒是我常常為了文創自己自嗨到失眠阿(望
2014-06-04 14: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一個喜歡的興趣,是我們共同點。
但我認為這個興趣絕不可能謀生,我只把他當作我現在的休閒跟將來退休後的寄託。
為了興趣而寫,你不覺得也不錯,而且,還有很多朋友欣賞。
我想,對我來說,這樣就ok了。
我們一起為興趣繼續下去吧~
 
回覆
加油!
看到大大的文,頗有同感,也要鼓勵大大為追文讀者而寫。

超過十年前就讀高中時剛好是網文開始出書的階段,當時追的大手作者都是大學生,現今還在寫的不到10位,有出第2本書的大概2位。可能大手們畢業後都有正職工作太忙不寫或換筆名,近年台灣書本銷售也變成工具書為主,今年注意到很多文學獎消失和多家知名出版社也宣布減少出書量,自費如不考慮,出書就更難了。原本不知道有文學網這種東西,回台工作有同事寫武俠, 2年前開始貼文, 因為做過PM又看到小說寫作書及文學獎得主有設目標,雖然興趣使然日更高中開始寫的愛情小說,幾個月後有計畫性加入網路VIP文用在投稿履歷,進一步投稿報刊被採用,原本下個目標是推理小說投各文學獎,但一直有持續投有興趣的愛情小說或旅遊,旅遊已經進行出書步驟中(工具書),愛情小說也過初審稿的加上有讀者追免費文,就專心寫旅遊和愛情小說。不過現在很多旅遊部落客或網路小說大手相當會在網路作公關或做生意,這是另有工作的我們不太可能做到的。

說了這麼多,我想大大愛自由,寫自己喜歡的東西自娛娛人有何不可。這是我們大家開始寫的初衷吧!

 
2014-06-04 03:4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又是一個大手來留言,令我倍感榮幸。
您分享自己的心路歷程,著實令人瞭解,真的比較有在出版的大手原來是如此。
說實話,這些經驗我都沒有過,但確實我很享受寫作的快樂。
與日俱增的收藏數也是我鞭策自己寫下去的動力。
幸會了
回覆

創作之路真的很孤獨,因為這是在冷夜孤燈下的腦力激盪
如有共鳴者當然非常高興,這是很棒的事情
但是知音難求這是很多人的心聲,
但是我想寫作時的快樂也是一般人難以感受的到
我好像語無倫次,我要說的自由海大哥的寫作毅力是我該學習的
我的胡南當初有受到你的鼓勵
但是到現在還沒寫完,就是意志不夠…
2014-06-02 23:1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記得開始創作的初衷吧
我想應該是喜歡寫作,對嗎?
之後的其他,我想都不是我們能夠控制的。
有太多雜事了,譬如說:工作。
所以也只能慢慢完成創作了。
意志的話,我寧可說是興趣。
晚安,流星
 
回覆

即使寫作的路並不是平順的,
即使寫文的時候總覺得有一點寂寞,
但是就因為心中懷抱著夢想所以想死命的拼下去
也因為有夢想所以能夠繼續有奮鬥的動力
很多時候,我覺得寫作是我另一種精神糧食吧
2014-05-27 22:19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是啊,我有同感,如果這世界沒有了寫作的這個嗜好,我一定會覺得自己不完整的。
不惑之年後,才發現,寫作他圓滿了我,讓我的心靈富足。
我能懂你 ^ ^
回覆
(●’ω`●)
寫文這條路好孤獨漫長呀!

不過孤獨之人必有感性之處。

像我這種成年的創作人,周遭的朋友太過理性了,幾乎多數不懂得欣賞像我們這種富有想像力豐富,熱愛創作人的心情,時不時就打槍一句。

不過只要我喜歡,也沒什麼不可以。

不管未來創作之路是否順遂,都是用不同的方式呈現自己的生活和理想。

有夢最美,一起努力加油──
 
2014-05-27 01:1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跟我一樣,我周遭的同事朋友,都覺得我只是愛寫,然後每次都打我槍,好像我是孤芳自賞...
其實我倒不介意他們開完笑,只是,我想他們如果有看我的創作,應該會滿欣賞我的。
但...有些人就是無法閱讀,這似乎也不能怪他們,也許只是嗜好不同而已!
我還是那句,不勉強,喜歡自會欣賞!
知音如你,欣慰~
回覆
不能同意更多
創作的路,真不容易。
2014-05-26 23:5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非常贊同你的說法
完全同意你知我。
回覆
加油
感同身受。
創作的道路縱使孤獨,也要堅持自我勇敢走下去,加油。

話說能寫歷史小說真的好強,光是查資料就就天翻地覆了吧,很佩服您能寫這麼多。歷史小說的確滿小眾,不過我還滿愛這類型的書,《印加三部曲》和《黑法老王》至今依然被我列在最愛書籍裡
 
2014-05-26 22:3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幸會了,因為看歷史劇及歷史小說是這幾年累積的興趣,所以寫來還滿開心的。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