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爭一口氣

   大兒子今年要從國小畢業了,在畢業的前二個月,老師開始展開了所謂的自主學習的訓練方式!

 

      什麼叫做自主學習的訓練方式呢?就是以往老師規定作業,在繳交時間到時,老師會不斷地提醒,並強制要求要將作業交出,不過因為國小升上國中是一個轉變的分水嶺,所以,老師將這種方式改成,不強制要求繳交作業,但如果自動自發願意繳交作業者,可繳至老師處進行批改及登記繳交時間,而上次未繳交者,不得進行補交,新的作業進度也不接受批改!換言之,一切自動自發,自主管理及自主學習!

 

      而學校的這種方式,也跟我最近的方式相同,我取消了老大去上安親班,主要目的,希望小孩能夠理解,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別人,因為學習知道求得學歷,要在你認為需要的狀況下,可是果真,在這種方式轉變後,大兒子選擇了不繳交作業,原因是即然老師說不強制繳交,那當然就不要交囉,第一週實行後,我看到繳交作業的通知單,心裡難過又生氣,當然就對老大進行了一場長談,這場長談斷斷續續的進行了快要一個月,而長談的內容,其實也是我自己的反省啊!

 

      這場長談,如果回頭整理,我認為其實希望留給孩子的是自己的經驗值,當然接受與不接受,或是之後會不會對他有幫助,我想我只能盡力而不能強求!

 

      我告訴孩子,人,活著要爭一口氣,爭一口氣不是為了逞凶逗狠,是為了頂天立地,而什麼是頂天立地呢,就是能勇於面對任何人,你到學校不用擔心因為自己沒有做好自己該做的事,而不能頂天立地無懼的去面對老師;回到家裡也不用擔心媽媽會因為自己沒有做好學生的責任,而生氣難過,活得頂天立地,讓那口氣很輕鬆自在的活著,不是很好,反之,如果你明知那是自己該盡的責任,但因為懶惰,因為不想做,而不做,面對老師時有了壓力,無法勇於面對;面對媽媽時有了愧疚,無法勇於面對,那麼,又怎麼能活得輕鬆自在呢?

 

      這段話,其實也是自己的經驗,當你在職場上,在生活上,明知自己該盡的責任是什麼,卻不去面對,反而逃避它,也許以為逃避一陣子,過了就算了,但我仍相信,人生的課題是逃不過的,你現在不去面對,之後你一樣要面對,而且面對的可能是加倍要處理的問題,那麼何不在當下就學會去面對與處理呢,過程也許辛苦,但是卻也讓自己可以得到回饋與輕鬆無壓力的日子,這樣不是很好?

 

      所以我跟兒子說,爭一口氣,爭的是自己心裡的那口氣,如何才可以讓那口氣輕鬆而無壓力的存在著,不要最好,但要對自己負得了責,那才是真的重點!

**************************************************************************

這篇文章是我在兒子畢業前夕寫的,但當時並沒有立刻公開,原因其實忘了,今天在公車上重看這篇文章時,心中出現好多感觸,包括昨天發生的事件,讓我想把這篇文章貼出來!

很想跟我兒子說:長大其實真的不是一件多愉快的事,但你卻無法拒絕長大,所以只好學著讓長大變成一件愉快的事吧!!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