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我看的是一部美式電影

窗戶外的陽光傭慵懶懶的,是冬天寂靜了好久,總算有點收到春天終於要來的訊息,原本想到附近的公園走走曬曬太陽,吹吹風,然後把看了好久的怨女看完,其實也有點想分享看完怨女之後的體悟,但是還是等我把它看完再說好了.

下午反正閒來無事,不如就來看看之前爸爸看不太下去的即刻救援,聽說精彩刺激又絕不冷場,而且最近看了狙擊陌生人,其實還有那麼一點讓我失望的,畢竟劇情和神鬼認證有點像,但是又缺少了一點點縝密的安排還有手指末梢變冷的緊張感,建議看完狙擊陌生人後可以看一看神鬼認證一.二.三集,我覺得麥克戴蒙的演技說真的不在話下,但是整齣片子的步調可能有點快,腦筋需要轉才知道某些劇情應該是在表達甚麼,或者是主角記憶裡的某些片段,試著將它們拼湊起來後,就像拼圖慢慢被拼湊起來,此刻你更融入劇情內後,就能掌握劇情的走向和發展,很推薦大家去看看這部片子.

廢話好像有點多,還是來講講即刻救援好了.

通常十七八歲,身上正洋溢著青春活力的光芒的少年少女們,都有種嚮往獨立生活.自己到處旅行.發現與自己被保護的溫室不同世界的冒險心,在拳頭大的心臟裡,澎湃的沸騰,很想趕緊張開還半乾半濕的翅膀往外面廣大的天空闖.你看,那個沒去過的城市,它悠閒的步道,好像穿個娃娃鞋,就能客搭客搭地發出像Prada的高跟鞋鞋音;又或者,你看,只要穿個甚麼襯衫配短褲加件風衣,在玻璃櫥窗的倒影裡,看起來都像看板上,走的心不在焉,假裝沒注意到相機的模特兒。而那些你以為永遠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危險,往往都會被覆蓋在這些美麗的想像底下,就像我過個馬路以為自己永遠都會沒事,就被機車撞倒在地上,腳還腫起來一樣呵呵!

所以片中連恩尼遜的女兒和她的朋友,就帶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像被放出籠子飛向天空的小鳥,兩個人搭著飛機到巴黎,興奮過了頭,忘了就算是在浪漫美麗的巴黎,也會遇到披著好人人皮的壞人。

就像這個社會一樣,有正面想法的人固然生活在我們周遭範圍,但負面想法和行為的人,在比例上也不會有所差異,當然我們是真心誠意地去對待每個願意對我們友善的人,但是當我們的判斷能力還不夠成熟時,對一些莫名的邀約還是得謹慎地去判斷,而不應該像電影中兩個貪玩的女孩。

我想單純的他們,也跟涉世未深的我們一樣,永遠不會想到會有這天,被注射毒品、被控制、然後被捉去賣淫。就像只是想盡情飛舞的蝴蝶,突然被囚禁在蜘蛛網上,翅膀無法動彈,隨著時間一滴滴地向東流去,生命也逐漸乾涸流失,然後被黑寡婦吃得精光,連個影子都沒有。

說到賣淫,我真的很火大,為什麼世界上總會有那種,為了滿足男人慾望,而控制女孩子從事賣淫的案例在?若他們自己有女兒,能否想像自己女兒在無力和暈眩中,被不知名的、骯髒的、油膩膩的男人們侵犯的畫面,無法抵擋,只能任由他們擺佈?她們的恐懼和女人的貞操,就這樣被玷汙,心理的疤痕就像火吻後的疤痕,永久無法消失,女孩子不該被這樣子對待的不是嗎?而過去歷史戰爭中,也常有這種士兵們強暴婦女們的片段,為什麼女人就要這樣被對待?

好啦,我想如果我真要抱怨這部分,我應該會說不完了。

連恩尼遜在片中,已是一個心急如焚想將女兒就回來的父親,他殺人不眨眼,不害怕,我想很多父親在面對女兒被綁架,甚至要被推入火坑時,都會像發了瘋似的,失去理智。可以從他在片中的表現,感受出一個父親對女兒失蹤時的緊張,我也跟著他,為他女兒祈禱,希望她平安無事,希望連恩尼遜成功救回女兒,希望她可以不要被男人們汙辱。這部分就要請大家自己親自去觀賞了。

既然是美式電影,總有很多的子彈,殺人,把主角英雄化,也沒再去多想,當他殺了人後,害了別人喪命之後,其實也要付出相對的代價,但他並沒有,最後沒有被警察抓走,或被押入監牢,他是Hero,不用負肇事逃逸責任或重傷害罪。想想看東方的電影,主角們殺了人,報復成功,可能原本可以帥氣的吹一吹煙管,轉身離開血跡斑斑的陰暗房間,但往往總是會被警察押走,或者被白道的人當場處決,不管他做這事的原因為何,他殺了人。

我想這就是西方和東方對故事的講究層面不同,西方喜歡Happy   Ending,從古到今都是,白雪公主死了會有王子讓她復活、或者是灰姑娘會變成幸福快樂的公主,主角到最後會變成英雄,故事很美麗不是嗎?就像麥當勞的食物,解飢又好吃,但不一定健康,卻會令大家都快樂。東方好像就比較講究實際了,你要它故事裡突然有個奇蹟出現,讓青蛙變王子好像不太可能,但是青蛙跳到馬路上被車子輾死,搞不好還比較有可能,就像紅樓夢明明就是一個可以無限延伸下去的奢侈家庭的故事,但最後偏偏一切都落空,變成粉末,吹回紅塵裡。也許東方的電影在最後總會讓你揪心,但我們卻可以在最後灰色的結局裡頭悟出一些甚麼,你可以忘了劇情,卻忘不了你了解的那個道理。西方的電影,你會記得他的精彩刺激,但在看完後的幾年後,可能就不太記得劇情說了些甚麼。

總而言之,還是希望大家開開心心的看電影,去細細品味電影那種,讓你脫離現實生活的感覺,畢竟每天忙碌也累了,偶而享受一下,也是生活。

2011/4/2   誌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