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某個抱怨文的想法

面對那樣的孩子,我該做什麼表情才好呢?

碇真嗣:只要微笑就行了。

我路過,看到一個孩子寫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那是在抱怨自己朋友總是學自己的文章。

那孩子這樣說了,自己認為「抄襲」是最讓他可恥不屑的行為。

孩子,光「抄襲」就讓你如此憤慨不已,那慘遭「盜文」那些作者們,該怎麼辦?

「抄襲」起碼還只是某橋斷雷同甚至相同,但「盜文」可是把整篇文章Ctrl+C下來,再Ctrl+V,改改時間背景地點人物後再另外找平台以自己名義貼上去的喔!

如此一看,你覺得哪個行為比較可恥?比較為人詬病?

倒也不是在支持「抄襲」。只是這世界上已經有了七十億人,但創作出來的題材卻沒有七十億之多。甚至把所有想的到的題材拿出來數一下,也許還沒有台灣的人口多。因此「題材」的「抄襲」已成家常便飯。

舉個現在日本輕小說市場的例子吧!自從某個簡稱「俺妹」的作品出版之後沒過兩年,各種的「妹妹系作品」便充斥各出版社,以致去書籍訂閱網站隨便打個「妹」字就可以出現無數書名是一個句子的輕小說。但他們都是抄襲「俺妹」的嗎?不是,而是現今「妹妹與妹控」的故事已經成為新的可賺錢「題材」並且佔據了整個輕小說市場,所以許多輕小說作家為求溫飽而開始創作妹系作品,且其中不少作品也藉由此題材發揮出了新的想法,受到了廣大讀者的好評。

再次重申,世界上有七十億人,卻不會有七十億種完全不同的思維。重點是,你如何在借用了該題材後發展出新的想法以改變人們的思維。

「抄襲」固然不是好事,但是我們不正是因為看了某作品後有感而發才會開始想要創作的嗎?

不管寫作還是繪畫,我們都是從模仿影響我們最深的作者開始做起,隨後才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的不是嗎?

被在下路過看文的那個孩子啊!有人之所以會抄襲你的風格,正是因為他喜歡且欣賞你的風格,才會想要寫相似的文章的不是嗎?

我是不曉得你們的創作時間多長,如果是他比你短,那就該給他一些時間,讓他慢慢發展出自己的風格;如果相近甚至更久,那麼就是他閱歷不深,多推薦一些你覺得值得學習的文章給他,給他多點構思。

上面也說了,幾乎每個人創作都是先從模仿開始。但如果你不是這樣,你甚至沒有看過任何他人的小說,沒有任何影響你最深的作家......那麼,你就是個創作的天才。但他不是,甚至我也不是。我們需要時間來吸收經驗。在丟過無數的臉、吃過無數的癟、遭到無數的批評之後才會得以成長,發展出自己的想法,最後創作出來傳達給世上的廣大讀者們。

再來,那個孩子提到了喜好相同的問題。

人自古以來便是群居生物,並且藉由和自己的相似性來選擇同伴或敵人,聚集了同伴後排除外人這件事比抄襲文章還家常便飯。

因此,喜好相近的兩人成為朋友是一定的。之後其中一個喜歡什麼另一個人一起喜歡是一定的,相反也一樣。

舉個例子︰我看了某動畫之後相當喜歡,因此推薦給最好的朋友看。但是我非常討厭裡面的女主角,因此我在推薦的同時順便不斷的貶低該女主角。這時候我的好朋友看了之後就會有兩種想法:「還好嘛!這女主角沒裘萊法說的糟嘛!」這是第一種;「X的!這女主角是怎樣?!不要兩個男主角都很棒就在那邊猶豫不決好不好?!很難決定的話就都給我啦!」這是第二種。不過由於性別問題,對男性角色比較喜歡的我們都選了第二種,然後我們一起罵女主角。

這代表他學我嗎?並不是這樣的。

而是因為我們很相似。基於喜好相同這點,我推薦了什麼東西,他大部分喜歡的人事物幾乎會和我一樣;而相反過來他推薦什麼我也會跟著喜歡。雖然偶爾也有例外的時候但無傷大雅。

人是群居生物,而正因為如此,相似的人與人之間才會產生團體。

被在下路過看文的孩子啊!你的朋友是怎麼樣的呢?跟你相似還是跟你不同?相似的話可交心,不同則代表他有地方能和你互補。但如果是不同他卻一直想和你相同呢?那就代表他是為了和你繼續做朋友而配合你。

他如此這般的想和你做朋友,你卻希望他能別學你......是否該檢討一下呢?

當然,我也曾經希望自己的喜好不和別人重複。小時後,我相當喜歡「薄荷」,並把這件事告訴了比我小很多的表妹,接著問他喜歡什麼,他的回答跟我一樣。那時我也以為他是在聽了我的回答之後因為沒主見的關係而學我的,所以千方百計的想要他換個答案。但就算是一年後,他的回答還是一樣。

於是在這件事的多年以後,回想起來才意識到,世界上的事物雖然很多,但最多的卻是人類。因此喜好本來就是會重複的,和是否擁有自我無關。

就像我不擁有「薄荷」一樣,你也不擁有你喜歡的事物。除非你擁有把所有東西   (   包括該事物的「名字」)全數買下來的財產,不然是沒辦法阻止別人喜歡的和你相同的。

不過發展出自己的風格確實很重要,但這件事需要時間。

共勉之:)

──────────對於5/2日的回覆──────────

那孩子看了我的回覆文之後對我說:「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風格被抄襲!」

我的文章風格如果真的被抄襲,我不會生氣,因為我的文章風格也是抄人的。

是的,我抄人的。

目前現代小說的名作家之中影響我最深的是「水泉」老師,儘管我只看過她的一套書。但是其獨特風格及幽默風趣不斷衝擊著我,讓我感受到一本小說可以有如此寫法實在令人驚奇。

然我才能實在不即水泉老師,只學到了她的「一、三人稱並用」卻沒學到她使人會心一笑的能力,導致我的文章總是沉悶許多,使我感到有些煩躁鬱悶。

那麼,你們自己呢?請捫心自問,自己的文章風格不也是閱讀過多本的書之後,有感而發創作出來的嗎?敢說自己的文章裡沒有任何其他作家們風格的影子嗎?

家父說:「想要創造出好作品,就必須不斷的閱讀,充實你自己的實力,不然你就只是不切實際的空想。」

我前面也提了,風格需要時間發展,而且我相信它永遠不會定型。

雙方都再多讀點書吧!孩子,既然你對別人的回覆也提了不斷創造新風格,那麼就試試吧!並也請對方試著以自己所學創作看看。

另外,其實風格是一回事,創作最主要的精隨,我自己認為還是在「想法」。

文章風格只是工具,最主要的是,是否有將自己的想法好好表達出來。

就以現在這個創作平台舉例好了,這裡以「愛情」類型小說為多,那麼創作時,不是將「自己戀愛時獲得的經驗」寫出來,就是將「你認為愛情的定義是什麼」寫出來。

如果你的創作能夠引起許多人的共鳴甚至啟發其對愛情的想法,我認為這在創作上是成功了三成。

從古到今,人們之所以創作,就是希望能夠藉由創作表達出言語不足表達出來的想法。

不過如果有人的風格是抄自己但是那人卻受到讚賞及矚目,那麼該做的不是埋怨,而是反省。會讚賞那人而不是自己的原因可能有三種:一種是贊同對方的思想;第二種是單純喜歡對方的故事;第三種則是剛好沒看到自己的文章等這三種了。這時候,就想想自己跟對方有哪些不同之處,是哪裡寫的奇怪以致沒表達出自己的意思呢?還是故事架構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嗎?亦或是有沒有打好宣傳,跟讀者有沒有良好互動?

平心客觀的去比較一下,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並進行改良,並且多多增進自己的能力。

相信總有一天,受到矚目的就不會是那個人而是努力的自己了。

我們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因此一起努力的創作吧。(笑)

回作家的PO

回應(5)

淡定(´_ゝ`)
各位看官,喝杯紅茶
然後去玩玩D3(欸
然後再喝杯紅茶(啥?

喝完紅茶後請看看,
我這篇文章看起來像是筆戰文嗎?
誠心發問╮( ̄▽ ̄)╭

是說我自己沒得玩D3有夠悲劇(欸,離題了
2012-05-18 20:5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有生之年能玩到淡定梗
YA~~~~~~~
2012-05-18 21:01回覆

請問這位太太,您還想怎樣?
2012-05-15 14:37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怎麼樣?就這樣啊~還能怎麼樣?(攤手)
你希望我對你怎麼樣嗎?
討厭啦~(羞)
2012-05-18 20:44回覆
啊哈哈哈哈......刪留言了
那孩子把我的留言刪了,啊哈哈哈哈~
跟我預想的反應一樣啊,真的是www
還好我事先把我寫在那邊的存起來了,
那個孩子啊!真的需要再成長(攤手)

不過這裡的總總系統不便到讓人比較喜歡巴哈姆特= =
可惜那裡不適合貼文
2012-05-07 00:4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呃嗯,我都忘了我自己有說不喜歡可以刪
真是笨蛋呢欸黑((被打
2012-05-18 21:09回覆
阿姨,不要再自戀了,謝謝。
突然想說 妳哈哈姆特的小屋描述是不是該改了?

早就不止兩年了= =
2012-05-01 09:13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不,我使用了幾年的稱號還在2- -
2012-05-01 11:45回覆
安安,這篇應該要進精華(́◉◞౪◟◉‵)
但是太太,這裡不是巴哈姆特謝謝
2012-04-30 23:3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想要看原文就請私信吧謝謝
私信方法:去巴哈姆特─勇者大廳搜尋帳號yuhina104
2012-05-01 01:30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