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餐桌與書桌間的饗宴—為你煮茶(POPO活動文)

            下午兩點半。

            葉玠霖看時間差不多了,從櫃子裡面取出一罐他新買的日月潭阿薩姆紅茶,站起身朝茶水間走去。

            每天這個時間喝杯紅茶,是葉玠霖最近開始的習慣──自從他發現朱湘寧有在這個時間泡紅茶的習慣以後開始的。

            這間公司挺注重員工福利,茶水間寬敞而明亮,而不像其他公司一樣狹窄又潮濕,裡面還有一套休閒圓桌椅,桌上放著一盆可愛的黃金葛。

            葉玠霖發現朱湘寧還沒來,他心情愉快的走到流理臺旁,看到熱水瓶裡還有許多熱水,按了一下再沸騰鍵。他聽朱湘寧說過,紅茶大多適用95到98度的熱水。

            這時,他聽見了身後傳來開門的聲音,葉玠霖急急的轉過身。

            「葉大哥?」隨之而來的,是一個嬌滴滴的呼喚聲。這聲音很甜美可愛,但葉玠霖總是掛在臉上的溫和淺笑卻差點垮掉。

            「郁馨,有什麼事情嗎?又有哪個報表出問題了?」葉玠霖很快的又調整好心情,畢竟破壞他的期待也不是同事故意的。

            「不是啦!我哪有那麼遜,每天都出問題。」嬌小的林郁馨瞪葉玠霖一眼,可是由那張可愛的臉做起來一點殺傷力也沒有。

            「呵,抱歉。」葉玠霖有些尷尬的回以淺笑。這位新進同事每三天兩頭就有新問題找他,害得他只要一看到林郁馨就覺得她又有什麼問題了。

            「這個,給你。」林郁馨突然將一直藏在身後的左手伸出來,手心上放著一袋手工餅乾;餅乾是用透明的袋子裝著,用粉紅色的絲帶在上方收口並打上一個漂亮的蝴蝶結;袋子的束口皺褶很整齊,看得出來是用心折的,而不是隨便的綁起來。

            「這個是……?」葉玠霖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問這麼愚蠢的問題,誰都看得出來這是餅乾。

            「我做的餅乾,謝謝你總是教我。」林郁馨將手中的餅乾硬是放到葉玠霖手中。

            門又開了。

            葉玠霖和林郁馨兩個人下意識的回頭,兩個人的手都還抓著那袋餅乾;朱湘寧走進來時看到的就是這個畫面。

            「啊,不好意思──」朱湘寧有些訝異的開口,不過她仍然站在門口,沒有離開的意思。

            「我先回去工作了!」林郁馨飛快的收回雙手,急急的轉身離開。

            「葉子,那是什麼?」朱湘寧沒有看一眼與她擦身而過的林郁馨,而是充滿興致的看著葉玠霖手中的包裝袋。

            「餅乾。」葉玠霖剛開始有些困窘,但看到朱湘寧一點也不在意的樣子,不禁有些懊惱的回應。

            「她自己做的?」朱湘寧的嘴角高高的上揚,露出一排牙齒。

            「嗯。妳笑得那麼奸詐做什麼?她是感謝我平常教她用Excel和Access。」葉玠霖說著他自己都覺得很爛的理由。

            「哈哈哈!」朱湘寧忍不住大笑出來。「有人做餅乾給你很好啊!都沒有人做給我。」她走到流理臺,放上她帶來的一小瓶肉桂卷、一罐紅茶葉以及她的超大容量星巴克馬克杯。她不喝水,只喝茶,但是上班時不方便一直泡茶,所以總是用特大的杯子。

            「笑死妳!檸檬,妳帶這罐樹皮做什麼?」葉玠霖不想再繼續談論林郁馨送他的餅乾,將視線轉向流理臺上的肉桂卷。

            「那個是肉桂,很香喔!不過有些人不太喜歡那個味道。」朱湘寧邊說邊打開冰箱,取出一罐上面寫著「檸檬所有」的鮮奶。

            「肉桂長這個樣子啊!妳今天不喝紅茶了?」葉玠霖打開裝著肉桂卷的小玻璃瓶嗅聞。不喜歡的人會覺得很臭,喜歡的人卻覺得它帶著特殊的甜香。「讓我想到星巴克的楓糖肉桂卷。」

            「哈哈!我也喜歡吃那個!因為這幾天好冷,所以我想喝肉桂奶茶,冬天喝熱奶茶最舒服了!而且肉桂可以驅寒喔!」朱湘寧又從櫥櫃取出小長柄鍋;小鍋子的容量大約等同於一個茶壺;原本是用來煮咖啡的,卻被她拿來煮奶茶。

            「那為什麼不做薑汁奶茶?」葉玠霖問,薑茶挺常聽到的,薑奶茶想來應該也不錯。

            「我的胃不好,薑太刺激──這是誰的?」朱湘寧正想在小鍋子裡面裝熱水,就看到熱水器旁邊的一罐日月潭阿薩姆紅茶。

            「啊!那是我買的!日月潭種的阿薩姆紅茶,想說給妳喝喝看,支持國貨。」葉玠霖真想敲自己的腦袋,竟然忘了這件事。

            「那我就不客氣嘍!謝啦!」朱湘寧將鍋子放到一旁,取了馬克杯,在杯子裡面加少許熱水,稍微溫一下杯子後將熱水倒掉,然後打開裝茶葉的深紅色的圓罐,看到裡面的真空包裝還沒拆開,有些微微的訝異,然後又撕開包裝。用乾淨的湯匙裝了一些茶葉放到杯中,再加入一些熱水。

            「這樣就夠了?」葉玠霖看到朱湘寧只加了三分之一的熱水,不禁詢問。

            「我先喝喝看味道。」朱湘寧微笑,視線卻有些不由自主的瞄向被葉玠霖放到一旁的手工餅乾。

            「怎麼?想吃嗎?」葉玠霖挑眉。

            「嗯。我很喜歡吃手工餅乾。」朱湘寧點點頭,露出有些不好意思但討好意味明顯的笑容。

            「自己拿。」葉玠霖乾脆的拆下蝴蝶結,將餅乾遞給朱湘寧。

            「謝謝!」朱湘寧眼睛一亮,一點也不客氣的伸手拿了一片巧克力口味的餅乾,直接咬了一口。「真好吃!」微彎的笑眼,看起來很開心的樣子。

            葉玠霖看著朱湘寧發自內心的愉悅神情,自己的心情也跟著好起來,不禁在心裡暗暗的感謝林郁馨。

            朱湘寧拿起茶杯聞了一下,,比尋常的阿薩姆紅茶多了一抹如蜂蜜般的甜膩的香氣。然後怕燙的小心淺嚐一口,雙眸微閉,認真的品嘗阿薩姆濃厚醇烈的味道。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雖然沒那麼苦澀,但味道仍舊濃烈狂野。

            「果然是阿薩姆的味道。」朱湘寧露出有些微妙的羞澀淺笑。

            「怎麼了?」葉玠霖挑眉,想知道她為什麼會有這種表情。

            「我想到一個愛喝阿薩姆的朋友說的話。她說好男人就要像阿薩姆,沉穩醇厚又粗曠。」朱湘寧輕笑,臉頰染上一絲有些不好意思的薄紅。

            「妳也喜歡這種的嗎?」葉玠霖突然有些緊張的問。

            「不太喜歡,對我來說太澀了。」朱湘寧搖搖頭。「不過阿薩姆做奶茶不錯,可以淡化澀味,又不會被牛奶完全蓋住紅茶的味道。」

            「呃──」葉玠霖發現對方誤會了他的問題。

            「嗯?」朱湘寧拿起小鍋子,在裡面注入熱水。

            「那妳拿去煮奶茶吧。牛奶加多一點,女生要多補充鈣質。」葉玠霖一點也不想品嘗什麼沉穩又粗曠的味道。

            「送給我?謝啦!要不要喝喝看肉桂奶茶?」朱湘寧將小鍋子放在瓦斯爐上,開火煮水。

            「當然好!」葉玠霖興致盎然的看著朱湘寧將肉桂卷切成小片,丟入滾水中。

            「我可以再吃一片嗎?我好久沒吃手工餅乾了。」朱湘寧又將視線看向那袋手工餅乾,覬覦著其他口味。

            「請便。餅乾很難做嗎?」葉玠霖問,因為他知道朱湘寧其實廚藝挺不錯,不少同事都曾受邀去她家吃飯過。

            「應該不難。」朱湘寧開心的又拿了一片抹茶口味的餅乾。

            「那為什麼不自己做?既然妳那麼喜歡吃的話。」葉玠霖問,也伸手拿了一片抹茶口味的餅乾。

            「我不做甜點。」朱湘寧拍拍手指上的餅乾屑。熄火,加入幾匙阿薩姆紅茶葉等它泡開。

            「為什麼?」葉玠霖有些訝異,女孩子不是都很喜歡做甜點嗎?沒事就烤個餅乾或蛋糕什麼的送人;那些只會煮泡麵和水餃的女人就不提了。

            「不覺得吃別人做的甜點特別幸福嗎?」朱湘寧露出燦爛愉快的笑。

            「這樣啊。」葉玠霖想了一下。「不過妳不會想做給別人吃嗎?」

            「還真沒想過。」朱湘寧一愣,頭側一邊思索著。「反正我認識不少會做蛋糕、餅乾的可愛女孩子,我吃她們做的就好了!」她攤開修長的雙手,無所謂的聳聳肩。

            「妳都只接受,不付出。」葉玠霖帶著私心的說。

            「死葉子,誰說我沒付出?我可是做了不少義大利麵、漢堡肉、紅花燴雞肉、羅宋湯……你哪一個沒吃過?你才沒付出咧!」朱湘寧不滿的瞪葉玠霖一眼,在鍋子裡倒入鮮奶,然後開小火。

            「可是我想吃吃看『特別幸福』的味道。」葉玠霖露出有些無賴的笑容。

            「吃你手上的餅乾!」朱湘寧翻個白眼,看牛奶加熱得差不多了,熄火,加入細冰糖攪拌後,用細網濾掉茶葉和肉桂,分別倒在兩個杯子裡。「喝喝看,小心燙。」

            葉玠霖小心的喝一口剛煮好的肉桂奶茶,肉桂和鮮奶的甜香融合在一起,味道濃烈的紅茶只剩下溫厚的口感和紅茶特有的香氣。葉玠霖看著眼前期待著感想的朱湘寧,覺得這一口喝下去,心裡都暖了起來。

            「果然是特別幸福的味道。」葉玠霖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看著朱湘寧的雙眸帶著一絲得意。

            「神經,這是奶茶,不是甜點!我回去工作了,鍋子你洗。」朱湘寧白了葉玠霖一眼,拿著自己的杯子和肉桂卷、茶葉罐離開,只是在轉過身的瞬間,臉上綻開藏不住的笑。「下次煮香草奶茶給你喝喝看。」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12)

1 2

義大利麵聽說很難煮耶,都做義大利麵了,比餅乾還特別吧(眨)
2011-12-01 22:1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還好啦~又不是自己擀麵糰XD
不過我有時候覺得還是糖份和巧克力最能安撫人心啊!
2011-12-01 23:14回覆
看文就聞到奶茶味了~
如果能喝一口更好!XDD
文好看、茶好喝~謝謝你創作這篇精采短文!^^
2011-12-01 08:52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應該是我謝謝幻光留言才對^^
嫌麻煩的話其實可以買調味茶包(歐洲牌子有很多種,各樣水果和香草的),直接沖熱水加牛奶~我有買過草莓茶包沖奶茶也很好喝:D
2011-12-01 23:13回覆

好高興喔!找到古典玫瑰園同好、知音(握手)
我自己很喜歡喝各種不同名字的茶,自以為喝過不少就算懂了,沒想到現在真是魯班門前弄大斧啊,太佩服你了!(崇拜貌)
古典玫瑰園的茶的menu太長了(但我喜歡,因為有超多選項),我讀都讀不完,無暇注意到、看了也記不得,它說那些調味茶是哪些茶調成的,而且國外賣茶飲不會寫。

愛爾蘭奶茶、維多利亞奶茶我也喜歡。
我知道天仁茗茶裡面賣的茶葉,很多都有自有編號,什麼什麼茶王的。
我是看茶名就會有興趣來喝,不會太講究,只要茶好,我甚至不會特別要求要是茶葉還是茶包。
所以你比較喜歡亞洲的茶勝於歐洲調味茶?
2011-11-30 17:4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也只是很喜歡紅茶,所以看了幾本書,找了一些資料來看而已~其實我也挺喜歡烏龍茶,有時也喜歡喝綠茶,可是這兩個範圍就太廣了,尤其是中國人玩什麼功夫茶的,茶藝太博大精深,讓我望而生怯XD
可能以後有閒情會去多嘗試一些烏龍茶吧,我挺喜歡高山烏龍的味道~
古典玫瑰園的menu真的很長,而且我覺得那些服務生都不給人足夠的時間去研究~"~
不過我現在幾乎都是喝維多利亞奶茶,因為我覺得只有他們做得好喝~其他地方的不是奶油味太重就是威士忌的味道太重,味道粗魯。
我家正好有一罐茶王XD~茶包也是有好茶+1 (而且有時候真懶得用茶葉&濾網)
我比較喜歡喝原味紅茶(糖、奶都不加),一週大概喝一兩次調味茶或奶茶~畢竟我現在以茶代水,喜歡單純點的味道。
2011-11-30 20:08回覆

忽然覺得向來總是說喜歡歐洲茶的自己簡直蠢到宇宙去了,玫瑰茶、義大利鮮桔冰茶、
俄羅斯商隊茶、玫瑰愛爾蘭奶茶、土耳其茶、肯亞奶茶、英國大吉嶺紅茶、加拿大蒙特婁楓葉茶之類的茶(名字太長了我記不住,全是在古典玫瑰園喝茶時點過的茶,它茶類太多,我還沒能一一點過,只能記下我點過的),竟然全都是亞洲的茶葉嗎?

我辨別不出不同茶莊的差別,但喝得出來有時候同樣的茶在不同地方喝到喝起來有點不同。
2011-11-30 14:2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啊哈哈,妳說的那些就是歐式調味茶,不過茶葉的確都是亞洲的。祁門等原產地通常不會做調味茶,各樣的調味茶都是歐洲各國進口加工再輸出的。
只有非洲肯亞真的有種茶,近年也算是世界知名,許多調味茶也會選用,但是名氣比不上中國、印度、斯里蘭卡(又名錫蘭)這三地。剛才查了一下,非洲20世紀才開始發展種茶。茶葉五大生產出口國就是以上四個加上印尼(立頓紅茶就是印尼紅茶)。
我記得古典玫瑰園的有些茶會寫各種調味茶是用什麼茶業調的。
ex:古典玫瑰園的「英國玫瑰茶」採用中國紅茶、頂級錫蘭和巴勒斯坦玫瑰製成。(剛才上網查)
我認為有時品名上寫的國家或地點代表的是愛喝的國家,或是銷售的國家。像是俄羅斯商隊茶,是中國人製茶,俄羅斯商隊賣到歐洲去。
要喝出茶莊的不同,也要有閒錢閒時閒情去買來比較啊XD 我自己是找不貴又不錯喝的就行~
此外,各家茶店進口茶葉後也喜歡自己取名字,像是什麼英國NO.1茶、Mr. T茶之類的名字。
我很喜歡的滇紅,據說賣到歐美去名字也不同,有店家直接翻譯"Yunnan"(雲南=滇),有店家則是依茶的特色翻譯為"Red Velvet"(紅天鵝絨)。
我喝過同樣一款調味茶,在古典玫瑰園叫做北非可可,在Afternoon Tea(統一午茶時光)叫做焦糖茶。
另外也是我很喜歡的愛爾蘭奶茶,用愛爾蘭奶油茶(有奶油和威士忌的味道)做的奶茶,不過在古典玫瑰園取名為維多利亞奶茶,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維多利亞女王喜歡。
2011-11-30 16:37回覆

茶,好香好喝;文好甜好看。
一口喝茶,一口賞文,甜蜜在心田。
2011-11-30 13:5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淯然*^_^*
2011-11-30 16:47回覆

除了母親、外婆、阿姨這些本來在家裡就會負責做菜的人以外,還沒有誰做東西給我吃的,所以無法體會這樣的心情,但我很希望來體會一下什麼烤焦的甜蜜滋味啊!

三大茗茶完全都在亞洲呢,歐洲的完全沒上榜。
印度茶不是我的菜(印度口味的東西我普遍沒有很愛,但如果給我吃我還是會吃),
錫蘭紅茶、大吉嶺我都很喜歡,阿薩姆也是,不過阿薩姆多半會搭奶茶,可能就是因為太粗曠了。
紅茶再怎麼樣也不能拿來跟立頓紅茶包比啊,那根本沒有味道,只有茶的澀味,本身沒有香味啊!
2011-11-30 04:54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冰河啊,"茶葉"這種東西本來就只有亞洲能種啊~茶本來就是中國的產物嘛!
所謂的英式調味茶(伯爵紅茶、早餐茶等),都是用亞洲種的茶葉再製的。不過聽說北非也有種茶。
錫蘭、阿薩姆、大吉嶺這些都代表著產地,原則上味道大同小異,會因為不同茶莊/茶廠的製茶手法不同而有些微不同的味道,更敏感的人會能察覺出年份的不同(我是沒到那種程度)。
2011-11-30 05:27回覆

我到目前為止還不敢為任何人做料理,我怕反倒給對方扣分的印象。
所以比較起來,我的作法比較偏向是,物色、購買一種食物、餐廳,帶喜歡的人去吃或買給他吃,想分享給對方,猜測對方是否會喜歡。如果對方剛好討厭這項食物,可能比較容易說出口,如果是我自己精心去製作的,對方卻不喜歡,一定更難說出口。
話說別人都寫料理你寫茶,別具一格啊!
所以三大茗茶是哪三種茶?
2011-11-30 03:5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曾經把我妹嘗試做的新款焦糖布丁全部吃下去後,才很老實的跟她說做得實在不怎麼樣。她自己嚐了以後反而很感動XD (話說她做的東西為什麼是我先試吃啊?)
以前覺得古裝劇/小說裡面不會做菜的女主角做出不好吃的東西,男主角還勉強自己全部吃下去很矯情,但想到我妹做的甜點我也是不管怎樣一定全部吃完,就能理解了^^
三大茗茶是中國祁門、印度大吉嶺和錫蘭烏瓦,另外我最喜歡的是雲南滇紅~(沒人問妳!)
雖說是三大茗茶,不過也是要看個人喜好,像我老爸就只喝錫蘭紅茶(一般的錫蘭,非烏瓦),其他的茶再高級他都覺得沒有錫蘭好喝,而且除了伯爵紅茶外也不接受其他調味茶;傳聞中有蘭花香的祁門紅茶我喝起來覺得雅致到根本不像紅茶(汗);還有短文中提到的朋友就愛喝我覺得太粗曠的阿薩姆。
ps.據說中國祁門縣人其實自己也不喝他們出產的祁門紅茶,還是愛喝綠茶~偶而要喝紅茶拿立頓紅茶包就行了。
2011-11-30 04:39回覆

記得把文章po上去,才算完成報名喔!
http://www.popo.tw/events/48
2011-11-30 02:01 透過電腦版 回應
謝謝亞麻律的提醒^^
因為我還想再寫一篇關於料理的,所以想等寫完後再決定要報哪篇~
ps.其實故事中選擇介紹日月潭阿薩姆還是因為亞麻律之前跟我提過日月潭紅茶,不然這款茶我其實不常喝:D
2011-11-30 02:47回覆

這兩個人也真可愛,他們都有付出啊,輪番將東西與彼此分享,輪番期待對方的感想。
比起你原本打算的寫文介紹茶,這篇感覺比較棒喔!
我不會也不敢做甜點,甜點等到烤好要很久,一旦烤出來後吃了發現做壞了卻沒得救,
跟炒菜大大不同。
這篇寫得我也想倒茶來喝了,來沖我最愛的玫瑰茶。
2011-11-30 02:00 透過電腦版 回應
為喜歡的人做料理就是這種感覺,把自己喜歡並且猜測對方也喜歡的東西拿出來分享,期待對方的感想和稱讚,有時候被道個謝就很開心了:D
原本是有三倍的篇幅,這是第一天,第二、三天各有不同的茶(和甜點),順道說說被稱為世界三大茗茶的紅茶和我自己最喜歡的紅茶和調味茶,可是...那樣就拖戲了XD|||
2011-11-30 02:48回覆

好潔淨。
2011-11-30 00:25 透過電腦版 回應
呃......(我差點以為我這篇講的是洗潔劑)
2011-11-30 00:46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