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餐桌與書桌間的饗宴—阿嬤的味道

        「阿嬤,我討厭妳。」

        還記得每週,都會有一天,大伯全家人一起過來看看家中的阿嬤,兩家人,圍著一張小小的上頭卻堆滿了菜的長方桌,大伙總會邊吃邊分享生活上的大小事,還會開著沒人看的電視,製造熱鬧。

        每次的餐桌上,都會擠上不同的菜,惟有一道菜,是永遠不變,而且是阿嬤親手做的,我永遠不曉得,那道菜名,可是那味道已經深深烙印在記憶,無法忘懷也無法被取代。

        小時候常看著阿嬤在做那道菜,她總是將一盤碎肉灑上一些奇怪的豆子,再混上一層白色的粉末,然後放進電鍋裡蒸熟,等到了晚餐時刻才從電鍋裡端出來;我總會搶著吃那盤肉,用小小的湯匙,將一盤黏結再一起的碎肉切成像PIZZA般的多片狀,然後給自己最大的那一塊,大口咬下,總會有一總過癮的滋味,又鹹又甜,還有一股從那些豆子散發出來的清香,配著白飯,這畫面從外表起來很平凡,吃起來卻充滿了阿嬤的味道,而那味道就是一家團聚的才有的幸福。

        但是,每次吃上那道菜,我總會想大叫「阿嬤,我討厭妳。」因為我總是忘記那美味的肉中,有那個神祕的豆子,我不曾問過阿嬤那種豆子是什麼,只是當我在嘴中咀嚼品嚐那感覺時,都會不經意咬到那中心有個大顆種子的怪豆子,每週都會那麼的痛一下。

        幾年過去了,一個人在外頭獨自生活、讀書,吃的都是冷清的便當,似乎少了那道菜的感覺,就像少了幸福。真令人懷念。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