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賽德克˙巴萊的心得

賽德克˙巴萊的心得

心得:

對於電影,其實我不太熱衷。但是因為歷史老師的一句話,我拉著媽媽跌跌撞撞的跑進電影院去看了賽德克˙巴萊。

當電影開始播放,所有的人都進入到被日治時期統治的台灣。由於清廷在統治時期並沒有脅迫原住民或者應該說沒有將台灣完全掌控,所以在深山的原住民們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

當日本人占領了台灣,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物盡其用的利用台灣來滿足剛強大不久的日本。台灣的深山有很多樹木及植被,而在那地底下的是日本人渴求已久的礦石。

日本人一心想要完全佔有台灣,所以當然連山區也不能放過,而住在山區的卻是性子剛烈,民族性極強的原住民。一場場的戰爭,無可避免。

本電影的主角,莫那魯道,就是戰場中最勇猛的戰士,但卻因為自己的自負的個性為自己也為族人留下深的見骨的傷痕----被日本人統治。

時間過了好幾年,莫那魯道德族人們受到日本的山地警察一次又一次的不平等的待遇,有好幾次族人們想要起來反抗,但是莫那魯道卻阻止了他們。

想反抗的心隨著時間漸增,也隨著快消失的樹林如水泡般快速的冒出。對賽德克族來說,如果只有被統治那也就算了,但是它門所向往的獵場卻被日本人無情的砍伐,樹林消失,是他們心中永遠的痛。

在一次的典禮上,莫那魯道決定出草。大多數的族人表示願意參戰,而少數人因不想被滅族為由拒絕參戰。

在出草的過程中,我看到了那些為祖靈所留下血的戰士,我看到了日本人被屠殺。儘管這只是個已經成為過去的歷史,但卻在在我心中寫上血淋淋的一課。

當你們的血流盡,我們的仇恨已消去,我們將在祖靈橋成為朋友。

這首歌的歌詞在他們出草時不斷的播放。我….的心很痛。

最後,我要講的是,這個歷史事件,沒有甚麼孰是孰非,因為大家都在不同的時間點,犯下了相同的錯誤。

當人類的文明對上染紅鮮血的信仰,在我這個角度看來,我...無法評論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