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半天的周六

西元2000那年。我還是個國小六年級學生,那時候還沒有實施周休二日。但是周六卻只有半天的課程,學校很人性的安排,周六只有四堂團體活動的時間,而我在一個禮拜中,也最期待禮拜六的到來。

每到了周六,班上便有些活動,有時候是欣賞影片。同學們會吃著帶來的零食,欣賞著由班上票選出來最想看的電影或卡通,每次影片一播放,班上總是聚精會神的觀賞,只有偶爾會傳出餅乾酥脆的聲音,我想除了午休以外,這是一個禮拜最安靜的時刻,誰都不想空出精神閒聊,以免遺漏了某段劇情,或是某句重要的台詞,那可就得不償失了。

有時候是才藝表演,說起來我們班的同學也真是多才多藝。幾位同學分成一組,有得表演說故事,有得表演講笑話,總是能把同學們逗得不亦樂乎的。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卻是班上兩位跆拳道黑帶的同學,應著老師的要求在同學面前打了一套跆拳道的拳法,讓同學們看了都讚嘆不已。害我到了暑假也忍不住跑去學了兩個月,這才發現自己的筋骨是多麼的僵硬,每次練習前的拉筋都讓我痛苦欲哭,但是當暑假結束時,我也堪堪拿到了一條黃藍色的腰帶。

不過在眾多活動當中,我最喜歡的還是遠足。老師會帶著全班的同學,穿過學校後方的垃圾子母車,經過一條蜿蜒的小山路,接著進入一個被我們稱為後山的山上。

雖然我們都稱他為後山但是,其實去後山並不是真的去爬山,牠沒有崎嶇的石路,也沒有陡峭的山壁。反而沿路上都是厚厚的黃土道路,雖然有點坡度,但整體來說都還算是輕鬆好走。

山上風景很美,早晨的陽光洋洋的灑在綠野上,讓綠色的草叢更顯生意盎然,當一陣風吹拂過來,草叢便沙沙的跳起舞來,彷彿是在歡迎我們的到來。而老師最喜歡在這個草原邊停下腳步,帶領著全班同學,對著草原同時大喊,阿!這時便會有數以百計受驚嚇的鳥兒從草叢中飛出,在空中織成一個大黑網,接著才悻悻然的飛回草叢中,景象可以說是非常壯觀,看的所有同學都目瞪口呆好不興奮。

接著便會走到一個四方型的大圍牆,那是山上軍人用來練習投擲手榴彈的地方。記得有一次我撿了一個手榴彈碎片準備回家當紀念。卻被另外一個同學嚇阻了,同學告訴我說,這個手榴彈練習場以前出過意外,所以這些碎片會帶來厄運,要我趕快丟掉,我表面上嘲笑同學迷信,手卻是一鬆讓手榴彈碎片順勢掉落到地板上。如果撿了會帶來厄運的紀念品,那可就一點紀念價值都沒有了。

當我們繞過四方型的大圍牆,也就來到今天遠足的終點站了,那就是後山的山頂。山頂上有個非常大的涼亭。足夠班上的同學都坐在涼亭裡,從山上鳥瞰著山下的學校及社區,每次到了這裡,同學們便會指著社區的房屋開始辨識這是哪位同學的家,有一次還看到了某位同學的媽媽出來收衣服,弄得全班的同學都幫她大喊著媽媽,希望能引起她的注意。不過很可惜因為距離太遠,雖然我們都竭盡力氣的嘶吼,但是還是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她媽媽將衣服收進家裡。

在涼亭裡經過一番閒聊,就到了遠足的重頭戲,那就是用餐時間!男生們帶來的餐點都比較平常,有些是早餐多買的吐司,或者是超商買的餅乾,也有一些男生比較過分一點,什麼都不帶,就是來吃別人帶的食物,想起來我也被坑了好幾包餅乾呢!

但是重點來了,女生的餐點可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有些女生前一天晚上,就會在廚房將今天要帶的菜色都準備好,然後冰進冰箱裡。等到了遠足這一天,才起個大早,將菜熱一熱,接著將菜色以最美的組合,在方形餐盒裡面做排列。每次女生一打開便當盒,都讓我們男生投以羨慕的眼光,接著女生就會以吃不下的名義將手中的便當,給老師吃,或者給班上的男同學吃。這也是班上男生從來不擔心遠足東西不夠吃的原因。

女生的便當裡,裝飯菜的算是稀鬆平常的事。像卡通一樣裝著壽司跟三明治的也很多。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班上的一位女生,帶了披薩來,這可就不得了了。班上的男同學包括我在內大家都很愛吃披薩,於是同學們想出了一個辦法,那就是交換便當,男生交出手中的零食及早餐,而女生也拿出手中的便當,並且將每個食物按照順序編號,接著參加的男生女生都能抽一個號碼,那便是今天的午餐了。

那天我抽到了一碗皮蛋瘦肉粥,可恨阿!還是一碗早餐吃剩下一半的皮蛋瘦肉粥呢。

雖然現在有了周休二日,但是大多的時間都是懶洋洋的躺在家裡。很慶幸那時候沒有周休二日,否則童年的回憶一定少了很多有趣的事。

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