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書籍】百年孤寂

      《百年孤寂》,作者賈西亞‧馬奎斯,志文出版。

     

      本書描述一個家族,從老邦迪亞與易家蘭開始,經過長久跋涉,終於開拓一個新天地,也就是本書的中心村落「馬康多」。後來他們有了孩子,孩子也有了的孩子或私生子,他們又各自結婚生子……前前後後,總共六代,在馬康多經歷世間無數的冷暖興衰,最後終致滅亡。

     

      讀這本書,應該蠻需要一個人物表。志文出版更貼心地附上家族樹,以免在閱讀大量名字時混亂。

     

     

     

      本書標題下得很好:《百年孤寂》。這名字縱貫全書,又富有詩意。光看名字,大概也能猜到不會是多開心的故事。以我自己來說,越讀下去、越能感覺到有些淡淡的哀傷。但整體來說,我會說它是精采的。

     

      它的藍本和《紅樓夢》有一點點像,二者都描述一個家族,二者都以家族的終結來結尾。不過本書的節奏算是稍稍明快──畢竟有整整六代的故事要描寫──不過它以旁寫為主,仍需要一點點耐心。我自己覺得很好看,但若是習慣大量故事者,可能還是需要適應。另外,本書最重要的特色:「寫實魔幻」也讓本書增色不少。

     

      孤寂。以此作為本書的寫照,真是再適合不過。家族中,每個人都有一定的扭曲,也因此而最終導致了孤寂。

     

      家族成員眾多,雖然彼此各有共通點,也有著邦迪亞家族的血脈,但每個人多多少少有些不同。愛情,理想,求知慾,人類會有的各種愛恨情仇交織在一起,呈現出相當真實的人生樣貌。本書將「人生」這部份刻畫得相當出色,從小時候、成長、到老,各種心境與際遇,都是如此無常且難以預測。各種遭遇,也正是「人生百態」的最佳映證。即使文中不斷提到的:時間的迴旋,雖然在文中有些魔幻意味,卻也真實得令人無法不相信──世界不正是如此嗎?不斷地重蹈覆轍,不斷地重複同樣的事情,就像滾動的輪子。同時,本書也配合當時的時代背景,將現實與人生,都描寫得非常出色。

     

      文中不斷提到,邦迪亞家族的「扭曲」。但真要說的話,我覺得並沒有那麼嚴重、那麼畸形,在那樣的環境、以及那樣龐大的家族中,不可能不存在著污點。相反地,我認為那是非常真實的表現。

     

      如此真實,也可能是我們之中任何人的人生。即使如此,仍可能不得善終,可能陷入瘋狂,可能深陷孤寂──或者以本書來說,「孤寂」似乎是無可避免的命運。又,麥奎迪當初就作出了預言,「這一家系的第一個祖先被綁在樹上;最後一個子孫被螞蟻吃掉。」顯示出命運的深深無奈。既然如此,人生究竟有什麼意義?假設一切已無法改變的話?

     

      本書不是給予答案,反而提出了問題。末尾。最後一人死去,馬康多也被颶風摧毀,從老邦迪亞開始的大業就此完全毀滅,不留痕跡。或許世界就是這樣,反反覆覆,喜與悲。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只能這樣努力地活在世上。

     

      單以故事來看,也是很出色的。本書最有名的寫實魔幻穿插其中,幽靈們的不斷出現,麥奎迪的遺稿,以及許多神秘、不可解釋的事件。它塑造出超現實的畫面,像神話般迷人虛幻,卻又像現世那樣真實。我在閱讀時,腦中不斷出現清晰的圖像,充滿了神秘,並且為本書建構精采的高潮。本書讓我認識到寫實魔幻,也見識它帶來的魔力,就像它在書中呈現的神秘事件。

     

     

     

      總的來說,我認為《百年孤寂》很好看,也很出色。不難理解,為何本書會成為一本名著。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2)


其實我之前就一直很想看看這本書,只是始終搞不清楚內容在說什麼,
經過這篇短文感覺有點摸清楚內容大綱了,看到它像紅樓夢就讓我感興趣了!
或許改天可以去找來看看:))))))
2011-09-04 22:36 透過電腦版 回應
他跟紅樓夢多少有點差異啦。
更殘酷、寫實、魔幻一點……不過希望你會喜歡這本書嘍!:P
2011-10-15 21:36回覆
翻譯書消化不良症候群
老實說,<百年孤寂>這一本書我已經從圖書館裡頭借了不下二十次,卻沒有一次把他從頭到尾看完過......
我覺得凡是像<魔界><哈利波特>之類的奇幻翻譯書有個很大的問題(謎:應該是你才有這個問題吧),就是角色的名子很容易落落長,而且角色通常都多到不行,每次看到後面就會忘記前面這個出現過的角色到底是誰......?
就像看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以後,就暗暗的覺得,嗯......還是乖乖看卡通好了~"~
2011-09-04 18:28 透過電腦版 回應
我對翻譯書的消化倒是不錯。XD
《百年孤寂》似乎有很多人啃不完。其實我蠻驚訝的,因為我覺得很好看。(炸)
可能我就是特別MATCH吧!

人名啊……
我自己是還好,一邊看就可以一邊記。就算記不住,用猜的啃下去也OK。ww
聽說有人在做筆記的!不知道有沒有效。
2011-10-15 21:3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