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同事之間,吐真言! 你敢聽嗎?

同事相處,相當為難的一件事是:

「如果對方有需要修正的地方,要勇敢告訴他(她),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若是部屬犯錯,身為主管者為公司著想,為職責所在,這是一定要儘速指正。

若是平行的同事關係,那麼選擇處理的方式就不一定了。有的上班族選擇沉默以待,因為事不關己;有的選擇嘻笑怒駡,也不明講,就是看你自己能否醒轉;也有的選擇委屈壓抑,每天在「說?」還是「不說?」之中,自我折磨。

感謝有人來指正

如果有同事來告訴你一些建議、一些不同看法,你有心理準備,願意認真聆聽嗎?

首先,我們來問自己:「最近三個月、半年內,有同事來講真話、給建議嗎?」

如果細細思量後,果然Yes,有人來提供看法,讓我們反省,讓我們改進,那,真是讓我們感激不盡。

萬一,你自我回顧一番,真的想不起來有誰曾經給你建議、給你提醒,那,這可是生涯成長上的危機了。因為,一個上班族整天理頭苦幹,怎麼可能沒有需要改善之處呢?

比如:

一、 回應主管的詢問應更主動、更專業。

二、 對待客戶的不滿,需要更同理關切。

三、 同事之間有人熱情招呼,自己是否趨前問候。

四、 碰到工作難題,是悶聲自理?還是儘速尋求同事支援?

五、 針對公司安排的內訓課程,你常以工作忙碌而推辭了?

精明幹練的上班族,通常是主管的最愛;本人既能精益求精,還能協助主管更上一層樓,還有什麼比如此「兩全其美」的互動方式更令主管開心的呢?

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下,做一個上班族要不怕有人來指正、不怕有人來諫言,才能維持天天成長、日日進步的機會。

我被「提醒」了。

我是一個國際演說家,經常到華人世界各地巡廻演說。這麼多年來,當我聽聞某位講師,「十年如一日」,講稿內容沒有改變,我聽了都心生警惕,勸誡自己——千萬別犯了別人的錯。

有一天,我應邀到竹山番薯媽媽讀書會演說「Touch最真的心靈」。

由於大家在電視媒體常看到我,我也在兩年多前來過一次,於是在歡呼、擁抱和討論中,

大家渡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理事長在送我到烏日高鐵站的路上,她在車上﹝由她先生開車﹞說﹝注意!她

非常客氣、非常謹慎地慢慢說﹞:「吳老師,由於我們社團17年了,有的資深社友聽過妳的

演說,今天比較像在『閒聊』;有的比較年輕,第一次聽很興奮……」

哇──我太掉以輕心了,我怎麼能「得意忘形」,一直「自說自話」呢!

我一邊向理事長道歉,一邊不斷回溯反省……。

原來整個過程我都好像對好朋友「分享」,而漏了提供「專業成長」的訊息。

坐到高鐵站的椅子上,我拿出事前準備好的演說大綱,在那張卡片的背面,天哪!我明

明寫了「情緒黑洞」、「情緒覺察」、「情緒解讀」、「情緒辨識」、「情緒管理」……,我竟然完

全沒提到……。

那一刻,你可以想像──我是多麼地懊惱自己!

「下不為例!」我向自己挑戰。

接下來的任何一場演說,我都不可以再只顧「嘻嘻哈哈」了。

「國際演說家」,這個名望得來不易,不准自己再如此犯錯!

也非常感謝這位理事長像好朋友般地勇於諫言,她敢說,我敢聽,我絕對會更進步了。

上一篇回作家的PO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