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當衝突來臨時

不論在真實的人生,還是在工作職場上,可以說「衝突」無所不在,有利益衝突,有價值觀衝突,有人際關係衝突,……

當衝突來臨時,通常你的行為模式,是那一種類型呢?

據理力爭的李副總

這一天,我在飯店check   out   之後,準備搭演講主辦人李副總的轎車到機場。李副總是一位高佻美女,談吐優雅,我們談得來,也互相欣賞。

之後十分鐘內發生的事,卻讓我對李副總處理衝突的行為模式刮目相看。

也就是當我們一起步出飯店時,發現她的轎車被一位胡亂停車的人給擋到了。這時,李副總立刻請飯店門房儘速處理,結果門房是個小弟,隨意打電話到樓上櫃台報告此事,也不給個確定的處理交待。

於是,李副總抓起電話直接打到總台:「哪有大飯店讓車子隨便停,你們快耽誤我朋友上飛機,是你們要負責幫她另外訂航班?還是要幫她叫輛計程車送到機場?還是……」

就在這樣精準的要求說出口之後,大飯店立刻派出兩位主管下樓,而且火速找到車子的主人,讓他們立刻開車走人。

沒想到,這時李副總竟然又追過去,對已關上門的幾個大男生大聲地說:「那有這樣停車的方式,擋到別人也不道歉……」

等到我搭上李副總的車後,我們直往機場奔去。在車上,我們很自然地聊起「當衝突來臨時」的行為模式,李副總屬於「競爭型」,我則是「迎合型」,因為當下那個時刻,我曾經告訴李副總:「如果找不到車主人,我可以搭計程車自己到機場啊!」李副總則說:「妳等我處理一下,飛機時間還來得及的。」

處理衝突的五種類型

根據Garth   Gorgan在《組織印象》書中,將處理衝突的行為模式分為五種,同時以「不確定的/確定的」「不合作的/合作的」來釐清類型。

一、競爭型:當衝突發生時,若不合理,立刻以「確定的」「不合作的」方式來據理力爭。

二、合作型:衝突發生時,願意以「確定的」「合作的」方式,共同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

三、迴避型:衝突發生時,態度是「不確定的」也「不合作」,是以退縮方式,靜觀事情變化。

四、迎合型:衝突發生時,態度是「不確定的」,但是願意「合作」,也就是壓抑了個人想法,希望儘快息事寧人。

五、妥協型:衝突發生時,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害怕正面衝突,卻又不願輕意迴避和迎合對方,於是找到一個中間點的位置,為自己找到退路。

以上五種類型,你通常以那一種方式表現自己呢?

李副總就是傾向「競爭型」,以「有理走遍走下」的方式為自己爭取權益,事實上,證明她的處理方式是對的,飯店管理是服務業之一,豈可怠慢一個主顧的感覺,而任由其他客人的不當停車。

不過,我也提醒李副總:「以後妳若要追著那些彪形大漢去罵他們時,也要看狀況。」

此時,她已恢愎溫柔婉約的笑容告訴我:「沒錯!我會看人、看狀況。」

從李副總身上,我除了見識到現代職場女性剛柔並濟的一面,我也問起自己:這麼多年來,我在個人生涯發展上,或是人際關係上,是不是太欠缺如同李副總據理力爭的模式,如果更多的競爭型模式,會讓我擁有另一番的人生風景嗎?又,我經常用「以退為進」的模式來處理衝突,看似讓步,也看似害怕衝突,是否也需要修正這種「迎合型」的模式?再更主動發聲,更積極協調?

總之,每個人遇到衝突來臨時,隨著成長環境、年齡增長,或人生歷練的不同,會採取不同的行為模式,如果因為太激進而造成生涯發展有些困頓,那麼不妨緩和一下,試著和衝突的對方,找到兩全其美的合作方案。

如果是多年來生涯機會停滯,常不得其解,那麼,不妨多參與一下,多確認一點,說不定又可以找到峰迴路轉的提昇機會哦!

上一篇回作家的PO下一篇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