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5年6月號—上官憶

公告日期:2015-06-10 10:00

【POPO閃亮星】2015年6月號—上官憶

在今年4月份電子報裡的潛力作家,關於上官憶的介紹是這樣寫的:「以文字打造浪漫滿點的夢幻偶像劇」。而前陣子剛完結的《愛情馬拉松》,就活脫脫是一齣強烈引發無數少女心的浪漫偶像劇,連小編都敗倒在潘炘炘與兩大天菜的魅力之下!

在個人簡介裡說自己是個擁有少女心的少婦的上官憶,喜歡粉紅色與Kitty貓;或許是因為如此,她寫出的愛情故事才能如此悸動人心吧。想知道更多關於上官憶的小祕密嗎?快往下閱讀本期的閃亮星吧!


【POPO閃亮星-上官憶小檔案】
★睡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洗澡
★最喜歡的一樣夜市小吃:雞排
★這輩子最害怕的東西:沒有錢(小編:好實際的答案!)
★最想去的國家:義大利。或是北韓我其實也蠻想去的,覺得是很神秘的國家。
★這是我的作品:
《愛情,立入禁止》
《願成天使守護妳》
《愛情馬拉松》
上官憶的PO

Q1.筆名的來由是什麼?有曾經換過筆名,或未來想要更改筆名嗎?

筆名是高中的時候取的,當時的言情小說作者很流行取複姓,又因為心中總是有個想當俠女的夢,“上官”聽起來就很威,沒想太多就拿來用了,至於單名一個“憶”字,單純就是喜歡,覺得很美,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多麼文藝啊,但由於筆名跟本人真實形象實在差異太大,因此被身邊的朋友笑了很久,後來就有改過筆名,但怎麼用都不順手,沒多久就還是沿用了上官憶這個名字。未來也應該是不會改筆名,頂多是開分身,多增加一個筆名寫不一樣風格的故事,但上官憶會一直用下去。


Q2.第一次開始寫作是幾歲的時候?是因為什麼契機開始寫作的?

印象中,我從很小就喜歡編故事說給別人聽,真正寫下第一篇長篇小說是14歲的時候,而且還寫完十萬字,投稿到出版社,自然是退稿的命運,但卻是一個很難得的成長記憶。
我從很小就開始看各式各樣奇奇怪怪的故事書,國小六年級看了第一本瓊瑤小說之後就愛上言情小說,從此國外羅曼史、國內言小全部照單全收,看完于晴的《龍的新娘》後,突然好想自己寫,便立馬衝去書店買稿紙,開始進行我人生中第一個長篇愛情故事。


Q3.《愛情馬拉松》的故事靈感來自哪裡?為什麼會想要以一個胖女生來當作女主角呢?

首先,愛情馬拉松算是一群人瞎起鬨之下所衍生之物,因為我有一群朋友很喜歡跑馬拉松,一次聚會就聊到,可以寫個關於馬拉松的愛情故事把大家都寫進去啊,老公比我還起勁,之後他就一直催我開稿,但說實話當初一點都不覺得這樣的題材會吸引人,因為愛情小說很少用運動當主題,於是拖拖拉拉沒打算寫,一直到POPO的愛情徵文比賽因為需要從沒發表過的作品,我腦袋裡的靈感幾乎都挖坑了,只剩愛情馬拉松因為不被我看好,所以被冷凍在不見天日的電腦硬碟裡,於是就硬著頭皮挖出來寫。
我開始到處問有跑馬的朋友,一場42.195公里的馬拉松會遇到什麼樣的心路歷程,大家都很熱心回答,但其中有個閨蜜提醒我,每個人在馬拉松裡遇到經驗的都不一樣,你必須自己跑,才有辦法真正感受,於是我便決定也加入跑步的行列,一邊跑一邊寫,沒靈感就去跑,跑一跑靈感就出來了,但是一場全馬需要很長時間的訓練,尤其我又是原本不跑步的人,所以完稿時,我的程度也只能跑到半馬,但對我寫作這篇故事已經幫助很大了。
至於用胖女生當主角是因為很久以前就有想以胖女生為女主寫一個愛情故事的念頭,但當時找不到著力點,最後慘斷頭,多年後愛情馬拉松開稿,我在查資料時赫然發現馬拉松界有不少胖女生因為跑馬而變正妹的勵志故事,於是便大膽啓用這個設定。我相信跑完一場馬拉松對跑者而言,改變的不是只有多了那42.195公里,而是整個人生,我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是這樣的經驗,所以就有了原本是人生失敗組的胖妹潘炘炘因為跑馬拉松而遇到真愛、人生翻轉的故事靈感出現。


Q4.會喜歡像《愛情馬拉松》裡的聶秉風那樣,嘴賤、傲嬌,但其實深情無比的男生嗎?

老實說我不喜歡,我個人喜歡嘴甜又幽默的男生,會討女生開心,最好能同時溫柔體貼,家事一手包辦,出得了廳堂、下得了廚房,像聶秉風這種嘴賤傲嬌又霸道大男人的我受不了,會讓我很抓狂,我個性比較直,討厭那種心裡明明有話卻不直說,口嫌體正直讓人摸不清,管你多深情,老娘第一時間就氣爆了,因此我很佩服潘炘炘能受得了聶秉風。
(小編:所以老公有符合上官憶喜歡的那種類型嗎?)大部分是符合啦,但其實老公也有部分個性跟聶秉風很像,譬如說講話很機車……。


Q5.如果現在給你一個進入任一部電視劇裡體驗的機會,你會選擇哪一部戲、那個角色?

應該是電視劇《蘭陵王》吧,這個歷史上的悲劇美男讓我很心折,角色的話,當然是女主角楊雪舞囉~一直很想當女主角,哈哈!


Q6.看上官憶的短文裡寫道,你除了是上班族外,也擁有家庭生活。平常是如何平衡工作、家庭,與寫作的?途中有想放棄過嗎?

基本上我認為這是個人生問題(嚴肅)。
我覺得很難平衡,現實和夢想其實很難兼顧,但我曾聽過一句話,「所有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那便是願意付出比別人多,忍人所不能忍」。我經常這樣提醒自己,如果想成功,就要忍人所不能忍,犧牲休息、睡眠、放空的時間其實很痛苦,但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當你的角色不再只是單一,就必須準確運用每一分時間,只要一有空,幾乎就是定在電腦前。我經常睡眠不足,因為只能利用家人都在睡覺的時間寫作,才不會被打擾,因此不是早起就是晚睡,不過如果真的覺得累了,我還是會放慢寫作腳步,讓自己睡眠正常,因為我不想早死啊⋯所以常常就會有開天窗的情況出現(掩面)我的讀者都知道我是有名的開天窗女王,但寫作是長遠的事,還是必須適時休息的,這點我其實挺任性。
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不要求自己每一個面向都做到完美,盡量把空出來的時間留給寫作,例如我不要求自己的工作做到盡善盡美,只要把本分的事做好,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剩下的零碎時間,就可以多多少少湊給寫作使用。家庭也是一樣,我廚藝不精,所以大部份都老公煮或吃外食,偶爾才煮一兩餐,家務不求一塵不染,所以我家經常會有一段時間時間式呈現炸掉的狀態。育兒的部分,我基本上不會讓兒子黏著我讓我做不了事,他已經很習慣我吃完晚餐就一定會進書房寫作,雖然偶爾他還是會找各種藉口接近我,但基本上他會很認命乖乖在旁邊做自己的事不吵我,大概是用這樣的方式,勉強做個平衡。大抵來說,家人的支持很重要,如果沒有老公大力支持並分擔家務、兒子懂事不吵不黏,我應該是沒辦法擠出時間寫下去。
說到放棄這件事,我是有整整四年的時間中斷寫作,但那個狀況是因為寫不出來,心裡始終是沒有放棄的,只是太長時間沒辦法寫出一點像樣的東西,我也會萌生自己是不是真的沒有這個命,乾脆不寫了這樣的念頭,於是我去拜拜求了籤,卻抽中籤王,所以我決定繼續堅持下去,就算寫作這條路上沒有成果,當個興趣也好,很玄的是,求了個好籤之後沒多久,我就終結了寫不出來的困境,突然有了靈感,開始寫下新的故事,一直持續到現在。


Q7.寫作時有什麼特殊的習慣嗎?大多利用一天中的什麼時候進行寫作?

一定要聽有感覺的歌或音樂,然後一杯咖啡,偶爾來杯紅酒。
平常日我通常是晚上吃完晚餐後會進書房寫作,但大部份時候很容易被打斷,所以完整的寫作時間只有兒子入睡後的深夜或是一大早上班前,假日如果沒帶兒子出去玩,幾乎都是奉獻給寫作。
另外我習慣隨身都帶著筆電,有空就打幾個字,就靠這樣一點一滴累積起一篇又一篇的故事。


Q8.有沒有除了寫作之外,其他的興趣?

我滿喜歡運動的,跳舞、游泳、跑步是我最常從事的運動。小說和電視劇則是我的精神食糧,只要一有空我就會弄很多小說回家看,或是上網追劇,不過我只要一看電視劇就會沉迷,而拖延到自己的小說進度,所以趕稿期間我會盡量避免掉入劇坑。(小編:最近看的一部電視劇是什麼?)韓劇《皮諾丘》。除了台劇、韓劇外,我也會看泰劇,雖然劇情都非常狗血誇張,但泰劇的男主角都‧很‧帥!
另外,也喜歡旅遊,一年至少會安排出國一次,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增廣見聞,充實腦袋。


Q9.做過最糗的事是什麼?當時又是如何解圍的?

基本上,我老公總說我本身就是一個笑話,全身充滿喜感(小編:講話果然很……直接啊XD),因為我常做一些蠢事,但要說最糗的事,我一時間還想不起來。不過我經常跌倒,好幾次都是在大庭廣眾下跌倒超糗,印象最深刻的是讀研究所時,某天我拎著一杯咖啡走進校門,當場就在警衛面前跌了個狗吃屎,咖啡灑了一地,把警衛嚇了好大一跳,我趕緊爬起來,望著滿地咖啡很囧,還好警衛沒有要我留下來把校門口掃乾淨才走,只是問我有沒有受傷就讓我進校門了。


Q10.如果讓你重回校園生活,你最想要做哪些事?

如果可以回到高中校園的話,我最想要談一場戀愛。因為以前高中是念女校,而且爸媽說上大學後才可以談戀愛,所以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自己在高中生活的戀愛回憶是一片空白,有點可惜啊!而且如果可以的話,一定要跟帥氣的學長來場戀愛!


Q11.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我盡力了……右下角是我兒子畫的,因為我不會畫下半身XD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8)

回 東波
謝謝東波~ 阿憶繼續努力中~
2015-06-24 09:43 回覆
ovo恭喜上官
上了閃亮星棒棒噠
寫作加油喔!
2015-06-17 09:50 回覆
回綰昕 語甄
謝謝綰昕!是閃亮星前輩

回語甄︰因為喜歡,所以才願意拼命擠時間寫作,不過下了班之後真的會很想放空腦袋,我最近就是這樣....一直在發懶和寫作中掙扎,至於兒子,我已經讓他習慣有時候我只是在他旁邊陪著他,但大家請自己做自己的事,因為我實在沒力氣陪玩一整晚了,這種事,就交給爸爸去吧(暈)
2015-06-16 08:36 回覆
恭喜阿憶
我覺得一邊寫作一邊聽音樂,應該是很多人的習慣吧(笑)
每個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時,而上班的時間就將近一大半了,晚上回家要陪兒子,真的很佩服阿憶~
哪想我,有時候下班回到家,整個都懶得動腦,所以我寫作的時間好像通常都在假日,一寫就是一個下午(雖然總是斷斷續續)
最後,再次恭喜阿憶

 
2015-06-15 21:27 回覆
ヽ(✿゚▽゚)ノ
恭喜阿憶閃閃發亮 
2015-06-15 18:16 回覆
回阿碧 洛長河 午盞
阿碧,謝謝你一路陪著我!我會儘快讓金在熙回來的~

洛長河,我真的挺喜歡寫作的,但也說不上兼顧三方,因為有時候也會因為事情太多,而無法維持寫作進度,或是為了寫作經常忘記幫兒子簽聯絡簿之類的,算是險中求啦,但我還是會一直努力下去,也謝謝你喜歡《愛情馬拉松》,寫作的馬拉松就讓我們大家一起手拉手努力跑下去吧!

盞盞,謝謝你!盞盞也是閃亮星前輩唷!

 
2015-06-15 17:17 回覆
回 以燕

謝謝以燕!從愛情月比賽一開始到最後妳都一直陪著我跑馬拉松呀,每次瘋狂洗版我看到都很激動,因為讀者的回饋對作者來說是非常大的鼓勵,更何況是逐章節發表感言,感動死我了

真心祝福以燕找到幸福,每天都幸福快樂!

然後寫作的路上,我們一起努力下去吧!話說看到以燕在星勢力徵文的行動力讓我超感動的!預祝得獎!!!

在這裡回覆感覺好像在別人的板上聊天,有點害羞



 


2015-06-15 17:13 回覆
回 森夏、櫻雪
回森夏︰泰劇同好者嗎?(擊掌)泰國明星帥起來要人命,眼睛冒愛心

回櫻雪︰謝謝鼓勵
2015-06-15 17:08 回覆
恭喜阿憶閃亮
2015-06-14 15:25 回覆
賀阿憶!
恭喜阿憶登上閃亮星!
看完《愛情馬拉松》之後,真的覺得妳是一個很熱愛寫作的人,而且故事很勵志有趣,
竟然兼顧了家庭、事業跟寫作,雖然說起來容易,但堅持是難上百倍的事(比讚)
希望未來也看到妳更多的作品,一齊努力吧YA!
2015-06-12 11:33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