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5年1月號—冰如劍

公告日期:2015-01-12 15:17

【POPO閃亮星】2015年1月號—冰如劍

小編會發現冰如劍這號人物,其實是因為他的作品《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一本關於籃球關於夢想的作品。他勾起了小編關於高中時期對於未來的熱血和衝勁,彷彿被注入一管雞血般的重獲能量,而現實生活中,才剛畢業不久的冰如劍,創作時間很少,但仍不放棄寫作,並努力翻寫舊作,為了給過去的自己一個交代,也希望給讀者全新的閱讀感受,他的誠懇,希望大家看的見。


【POPO閃亮星-冰如劍小檔案】
★每天必做的事情:看書。總覺得每天都要動腦袋。
★最近看的電影:《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最衣櫥裡面什麼樣式的衣服多:牛仔褲,和英倫風的襯衫
★喜歡的女生類型:可愛、活潑的
★作品集:
《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刀神》
冰如劍的PO



Q1.「冰如劍」是你唯一的筆名嗎?取這個名字的原因是?

冰如劍是我目前唯一的筆名沒錯,當初在動筆寫最後一擊之前,曾經有動過念頭把筆名改成「李大國手」,李大國手是我國小的綽號,因為我在校內的桌球比賽打到第一名,之後接觸籃球又是班上最強,所以同學就給我這麼一個莫名其妙的綽號,是說當初我國小同學只有九個而已,所以籃球打到班上最強也不是什麼難事(大笑)。本來是覺得刀神跟最後一擊的性質實在差太遠,所以才動了改筆名的念頭,但後來想想算了,統一用冰如劍比較酷,好像各種不同類型的小說都可以駕馭一樣,讓讀者覺得我很厲害(再次大笑)。
說起冰如劍,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奇蹟這款線上遊戲,我國中到高中玩這款遊戲將近五年的時間,把一隻妖精練到35X等(滿等400),其實我本人是個不太喜歡玩遊戲的人,很多遊戲玩個一個月就不玩了(CS、世紀帝國…),而奇蹟是個絕對的例外,後來大一開始寫小說的時候,不希望自己只是三分鐘熱度,所以就把角色的名字沿用成筆名,告訴自己要有耐心。
好吧,我知道這筆名取的方式非常詭異。


Q2.平時除了寫作以外的時間,大多在做什麼事?分享一下吧!

目前大部份的時間都被上班搶走,剛畢業是個社會新鮮人,要想辦法養活自己,這是比較現實面的部份(攤手),不過除了上班之外,大部分的時間都分配給運動跟閱讀,坐捷運通勤時、上班休息時間、下班回家,閱讀總是可以讓我心中獲得平靜。
運動也占了我人生很大部份的時間,跑步、打籃球、游泳等,當然這跟本身的體質有很大的關係,身體對於食物的吸收非常好,所以常常一不注意體重機上的數字一直飆高,需要運動來調節一下。


Q3.在《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裡,你對於球場上的賽事描述都非常仔細且生動,平時都是如何收集這些資料的?

在回答這個問題前,首先必須先感謝小編的稱讚,對於我自己來說,《最後一擊》這部作品還有很多細節的地方表現的不是很好,進步的空間非常多,不過看到別人對於自己作品的稱讚,身為作者的自己實在難掩開心。在寫《最後一擊》的時候我會打開Youtube的網頁,搜尋NBA的比賽影片或者球員的精彩剪輯,讓自己可以投入球場上緊張的氣氛當中,這對寫《最後一擊》的時候非常有幫助,平常也會看電視轉播或者部落客寫的文章,像是「HBK的I love this game」他寫的文章就讓我受益良多,至於搜集資料的部份,因為自己從國小五年級就開始接觸籃球到現在,差不多有十五年的時間,從報紙、網路、電視、雜誌上吸收了很多東西,寫《最後一擊》時除非有東西忘記了,否則不會特別去搜尋資料。


Q4.為什麼會想以高中生作為《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的主角年紀?在你高中時,你有參加什麼社團嗎?

高中的時候學校最紅的社團是籃球社,但是學校不大,籃球場的場地並不多,所以每一班進入籃球隊的名額都有限制,而我有一年很不幸的沒有擠進去那少少的名額之中,無奈之下跑去參加了熱舞社,然後還在校慶的時候在全校面前表演,非常糗的是跳到後來整個忘記舞步,一直偷看旁邊的舞伴,後來結束之後看影片,我整個慢別人一拍(苦笑)。
以高中生做為主角的年紀,其實對我來說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我想是因為在我潛意識裡面認為高中生對於籃球有著最純粹的喜歡跟執著。我對籃球最狂熱的時期也是在高中,每天下課回到家一定要練球一個小時,甚至有一段時間加入業餘籃球隊,每個週日騎半個小時的腳踏車到球場練球,在大太陽底下從七點練到十二點,然後回程的時候就連踩腳踏板都會踩到腳抽筋,但是卻樂此不疲。


Q5.能不能稍微透露一下《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接下來的劇情呢?簡單說明一下吧!

其實就算我不說,有在看《最後一擊》的讀者應該也很清楚的知道光北會一路打到甲級聯賽(大笑)。不過除了現在正在進行的台灣高中聯賽之外,我也有在考慮組一支台灣高中明星隊,對抗其他國家的高中明星隊的劇情。


Q6.目前你正在創作的《刀神》和《最後一擊 Buzzer Beater!》是完全截然不同的類型,平時都怎麼調整寫故事的手感?

這是第一次有人問我這個問題。在《刀神》和《最後一擊》之間做轉換,可以說是我平時在寫這兩部小說時遇到最瓶頸的事,兩部小說的風格、調性、方向、內容、核心思想都承現兩種極端,寫法上也有著很大的差異,《最後一擊》會比《刀神》來的更單純、直接、生動,也因為更貼近生活,相信會引起青少年族群更多的共鳴,至於《刀神》,因為內容上比較沉重加上書裡時空架構跟現代社會是兩回事,所以執筆時要整個人融入小說的意境時會相對困難許多。 說到調整手感方面,困難之處主要在寫完《最後一擊》換《刀神》,因為要融入《刀神》的意境跟內容比較費工夫,每當遇到這種時候,我會聽二胡或者看一些比較文言且發人省思的句子,二胡的音色給我很古老的感覺,閉上眼細細品嘗的時候會給我一種時空轉換的錯覺,這種時候寫《刀神》會比較得心應手,然後就是看有人整理出霹靂布袋戲人物的經典句子,譬如說霹靂狂刀的:「一蕭一劍平生意,負盡狂名十五年。」
Q7.據說目前站上正在連載的《刀神》是你重新翻修的作品,在翻修的過程中,有碰上什麼困難或新挑戰嗎?
重新寫《刀神》的時候遇到的困難跟挫折非常多,主要是因為這些都是寫過的東西,重新再寫的時候會有一股非常濃厚的疲倦感,心裡會問自己既然都寫過了,何必再寫?在這種自己懷疑自己的情況下對寫《刀神》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對抗這種心態也成了一種我沒遇過的挑戰,除此之外我給新《刀神》的要求也比較高,對自己說在各方面的表現一定要比四年多前寫的更上一層樓,所以新《刀神》碰壁的情形一再發生,寫的非常洩氣。


Q8.平時寫作時的環境能不能透露一下呢?來張照片吧!

01.jpg
目前我在外租屋,所以房間也不大,基本上我都在房間裡的筆電前創作居多。


Q9.至今心目中覺得最經典的漫畫或小說作品是哪一部?原因是?

這個問題實在太作弊了,竟然只能選一部!我心目中偉大的小說可是很多的啊!!(吶喊,不過如果真的要我選一部的話,我要將這「最經典」的稱號給柯南‧道爾爵士所寫的《福爾摩斯》,我喜愛這部小說的程度稍稍勝過其他偉大的經典之作,就連我畢業論文都挑《福爾摩斯》為題材我想就足以窺知我喜愛這部作品的程度了。將《福爾摩斯》列為最經典的原因其實很多,其中之一在於他的生活態度,福爾摩斯他的聰明頭腦、不可一世的態度、孤芳自賞的高傲、令人嘆為觀止無話可說的辦案技巧,讓讀者看的是如癡如醉,福爾摩斯或許在文學上的貢獻不大,但是柯南‧道爾爵士卻開創出了一個前無來者,後無古人(至少現在還沒有)的絕對經典角色,這一點是我寫作的目標,除此之外也是我夢想中的生活,想想,以高傲的姿態看別人,讓別人恨的牙癢癢的,卻不得不欽佩你的那種感覺,比海洛因還令人上癮啊,華生!
最經典的漫畫,在我心中目前並沒有任何一部漫畫可以榮登上這個位置,我看過很多漫畫,《好小子》、《天才小釣手》、《馳風競艇王》、《灌籃高手》、《鐵拳小子》、《神行太保》、《鐵馬少年》、《野球太保》、《死神》、《火影忍者》、《獵人》、《海賊王》、《將太的壽司》、《中華一番》、《JOJO冒險野郎》、《北斗神拳》、《七龍珠》、《爆走兄弟》、《閃電霹靂車》、《神劍闖江湖》、《第一神拳》、《秀逗泰山》、《龍飛不敗》……很可惜,目前沒有任何一部作品可以達到我心中的最高標準。


Q10.如果可以從多拉A夢的口袋拿出一樣寶物,你會想拿什麼?原因是?
任意門。超級方便,到時候要跑來跑去只要開一扇門就好了。想想,下班只要開門,就立刻回家,想出國也不用搭飛機,想回家就立刻回家,這真的是太方便了。


Q11.對你來說最重要的一項物品是?
隨身碟。很多東西都是外在有形的,可被拋棄可被取代,但隨身碟裡的稿子,都是我辛苦產生的結晶啊~


Q12.來張自畫像吧
03.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6)

致艾心
筆名很酷嗎,哈哈!
我身邊有朋友覺得超蠢呢!

 
2015-01-29 10:06 回覆
大大加油~
佩服各個閃亮星~
筆名好酷!!
2015-01-27 23:19 回覆
致舞虹
哈哈  讓我們一起加油吧!
2015-01-14 11:18 回覆
冰大好讚
兩部作品都加油!
你的努力一定會被看見的!
2015-01-13 09:06 回覆
謝謝~
很煞嗎,到是有人跟我說過一個大男生取冰如劍的筆名有點小娘砲,第一次有人說過很煞的,哈哈哈,我就當成是一種稱讚啦!

台灣運動類的小說確實非常少,在這裡我也真的沒看過,所以困難的地方就在於沒有任何範例參考,但有趣的地方就是因為沒得比較,所以我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不會有人拿最後一擊跟其他作品比來比去,哈哈哈!

 
2015-01-12 21:46 回覆
哦哦哦哦!頭香✦
是說看到好煞的名字,然後看到有提到布袋戲,有種親切感呢!
恭喜阿冰上閃亮星✦(別亂裝熟啦#)

不過說真的,咱可是第一次在這裡看到會有以運動為主題的小說創作呢 OAO) ((盯
2015-01-12 20:3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