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4年07月號—鬱兔

公告日期:2014-07-10 10:00

【POPO閃亮星】2014年7月號—鬱兔

熱愛玩RPG的鬱兔,深深受到其影響,至今最難忘的一款遊戲相信也是許多朋友心中的經典-《仙劍奇俠傳》,後來創作作品時,也間接受到這類遊戲的影響,讓小編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在角色施放招式時,鬱兔想著,如果不讓他們喊一下招式名稱,豈不有些弱,還有如果中了樂透,鬱兔最想做的事情,實際到讓小編覺得,這傢伙將來肯定有當奸商的本錢。


【POPO閃亮星-鬱兔小檔案】
★最不擅長的體育項目:耐力不足的長跑
★國小作文我的志向通常寫的職業是:1、2年級的時候是科學家,到了5、6年級的時候插畫家
★最欣賞的男藝人:山下智久
★午餐最常吃的組合:咖哩飯
★這是我的作品:
01.jpg
我的室友是阿飄!
鬱兔的PO

Q1.鬱兔這個筆名的由來是因為什麼?一直都是這個筆名沒有變過嗎?如果想取其他筆名,你會想叫什麼名字?

其實一開始的筆名是「鬱」一個字而已,「兔」字是後來編輯建議加上的,因為兩個字貌似比較好被搜尋,但這兩個字都可以分開來解釋。
首先是「鬱」這個字。
遙想在自己第一次寫文並PO在網路上的時候,我已經忘記是放在哪個網站了,貼了一個禮拜,點閱率只有個位數,後來鬱卒的我跑到冒險者天堂去發表,要辦新帳號,因為那時候的心情很憂鬱,所以我就毫不思索地打上「鬱」這個字……後來就一直跟著我,等等,好像有點悲情?
而「兔」這個字,是從大學來的。
打從國中開始,我的綽號總是和小動物很有緣,高中的時候是空前盛況,至少被稱作五種以上的動物……什麼貓狗鼠羊鳥都陸續上榜,簡直要湊齊十二生肖才甘心。後來,大學時代居然連卡漫裡的吉祥物也跟進了(掩面)。
上了大學後,到了新生訓練營以及班上同學,都不約而同叫我小白兔,久而久之就變成綽號了,所以當編輯要我再加上一個字的時候,我就加上了另一個代表我的字「兔」。
所以頭像才會是隻藍色的兔子
其他筆名嗎……目前還沒想到,覺得已經沒有別的筆名更適合我了,我還是繼續當隻在草原裡憂鬱地奔跑的兔子吧!


Q2.《守衛龍騎》是你的第幾部作品?當時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構想?

《守衛龍騎》如果扣除短篇,是我第三部完成的長篇作品。
會有這樣的發想……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太多,主要是想到一個倒楣的龍騎士,如果碰上腹黑的夥伴,一直被欺負似乎很好笑,所以阿修這個悲劇的角色就出現了,不僅夥伴陰他,就連寵物都要咬他。 而且就有如我想,每次他被陰而遇到危險的時候,我就是在電腦桌前笑得最開心的那個,就連作夢都還在想要怎麼整他……
然後再加上個千年封印的遺族公主,傲嬌,而且能輕鬆駕馭龍族的設定,其實一開始只是想說,如果不爽的公主騎著龍跑去轟阿修,應該是個經典畫面,可惜劇情上沒有偏到這邊去,或許我該開個番外整一下阿修,嘿嘿。
就連結局的時候,都還在考慮要不要玩死他,但是後來想想他已經被我整了六本書,足足數十萬字,已經很可憐了,所以我就大發慈悲讓他活著打完最後一場仗。
嗯,兔子真是善良!


Q3.鬱兔喜歡玩RPG遊戲嗎?最喜歡的是哪一個遊戲?

超喜歡的!
不過現在是用筆電,加上用眼時間很長,所以就不太玩了。
我最喜歡的RPG是《仙劍奇俠傳》單機版第一版,小時候和老姊破關之後不斷重完的次數應該有超過五十次,李逍遙模組人物的小馬尾走路時搖來搖去實在太可愛啦!
不過《仙劍奇俠傳》後來的版本我雖然有玩,但就沒有那麼愛了。也許是長大了,有更多的選擇可以玩,所以就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同一個遊戲,更何況老哥不知道哪來生來大補帖,每次給我們灌遊戲都是好幾個……根本玩不完啊。
至於線上遊戲的話,是《仙境傳說》這款線上角色扮演RPG。
我從國中以來就一路玩到高二,足足四年沒有間斷過,後來是因為遊戲裡發生一些事,有點心灰意冷之後,沒點了就不再灌了,不然我手邊可是有一疊月卡,數量多到可以當塔羅牌算命了。
想想打從小時候開始,我就接觸很多遊戲,雖然也看了不少小說,但我想真正影響我開始寫作的,應該是電玩吧,文風老是被不約而同地分類在電玩類,那時候我還在思考,莫非是角色使招式的時候,其實不應該喊出來嗎?
但總覺得不喊一下,很沒魄力啊……


Q4.從故事的發想架構到完成,你覺得哪個部分最困難?

其實發想與架構對我來說都不是難題,現在林林總總也寫了四、五十本書了,也許就是多寫之後就成習慣了。
所以對我而言比較困難的部分,應該是持之以恆地寫完吧。
寫作是一個很孤獨的作業,又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完成,如果說,中途突然失去熱情,或是突然覺得寫得不好等自我懷疑,就會發現動筆的速度變慢,角色也背叛似地不肯出現在腦海裡繼續演戲,這實在是很困擾的事情。
通常快要到結局的時候,我的寫作速度會大大減低,就好像不願意完結,或是自我懷疑等情緒揉雜在一起,需要更長的時間去完成……卡稿對我來說是件很痛苦的事情啊!


Q5.最可怕的一次卡稿經驗是?後來又是如何解決的

這個嘛……基本上每次遇到快要結局的時候都會碰上卡稿,但如果是最可怕、折磨最久的經驗的話,應該是在寫第一部長篇小說《絕命拍檔》的巨大轉折的時候吧。
其實以前我寫書是只構思開頭、結尾,以及主角或女主角,還有幾個點之後,就直接開稿了,這樣寫,我也沒有斷尾過,每次都寫得很開心,因為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就像書裡面的角色一樣去探索、成長,感覺很棒。
但隨興的後果,當劇情發生重大轉折,特別是大長篇,很多的線索需要在一個段落交錯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經過這種可怕的掙扎期,最長一次卡稿應該苦思了五天左右,才終於繼續寫,也順利完成了。
碰到卡稿,我和絕大多數人一樣都會先放下筆,去做點不一樣的事情好讓自己放鬆,有的時候新的想法就會跑出來,卡稿就解決了!
其實卡稿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因為若是想不出來而放棄,那麼之前就算寫得再好也都是枉然,作品也永遠不會完成了。
沒有卡稿而完成不了的作品,只有怠惰與自我厭惡而被放棄的作品。


Q6.如果給你一個機會任選一本奇幻小說穿越,你會想到哪一本書?原因是?有沒有特別想做什麼事?

應該是《哈利波特》。
因為它是我少數看完大長篇奇幻故事之一,《魔戒》、《龍騎士》等等我都有借來看,但是通常看不到一半就昏了,只好去找電影版的來看……所以說到了解內容與世界,應該是《哈利波特》莫屬了。 既然都要搞穿越,我可不想穿越到完全不懂的地方,到時候怎麼掛的都不知道,如果到有點了解的地方,至少我還能在掛點之前去騷擾主角,當個反派之類的,也許書上還會出現我的大名,哈。 我想應該會搬個彈簧床在鄧不利多墜樓的地方。
他是我在整部小說裡面最喜歡的角色,但他居然墜樓死了啊啊啊啊!
所以我應該要在事發之前趕緊訂作一堆彈簧床,在塔周邊環繞個一圈,這樣不管他從哪個角度掉下來我都能接到他,完美的立體防墜側邊!
然後再請他教我魔法(希望我不是麻瓜),順便綁架幾個在霍格華茲裡徘徊的幽靈或神奇走獸,也許可以開個《哈利波特》的番外篇,就叫它《哈利波特外傳-來自異界的勇者兔》如何?


Q7.新作品《森之妖姬-六木葉》的架構是怎麼來的呢?有沒有預計寫多少字?

這個作品其實是早上半睡半醒時,腦海裡突然閃過的畫面。
畫面裡是一位可愛的女孩,頭髮是翠綠色的,穿著單薄簡單的淺綠色連身洋裝,敞開雙手,飄浮在空中,而背景是一片蒼翠的樹林迎風搖曳,而且腦海裡閃過她的名字「六木葉」,我就趕緊跳起來把主要的靈感寫下來,那天就開稿了。
把她設定成能與森林裡的萬物溝通,歌聲具有療癒能力的妖精,由古老的樹林而生,守護著森林的那種感覺,我很喜歡。
其實一開始腦海裡的名字是「木木葉」,但總覺得會被人誤會我熬夜看太多火影忍者,所以還是改了個字。
這篇去年就已經完成了,單本,只有七萬出頭字數。


Q8.出版的經驗對你來說有沒有改變你在寫作上的習慣或是想法?

兩者都改變很多。
以前是自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但現在為了商業,有些東西不能寫,因為不討喜,或是結局不能怎樣寫,因為銷售量會影響……而且有可能會因為銷售量而提早結束或增減。
當夢想碰上現實,難免會產生一些化學變化的,也曾經因為不習慣商業性的寫作,被叮得滿頭包,但現在總算越來越懂得怎麼拿捏,從編輯那邊拿來的審稿回覆也不會再整個重寫之類的了,算是進步了吧!
在很高興自己技巧再次大大提升的時候,偶爾也會覺得以前那個橫衝直撞、不畏懼的自己也漸漸改變了,變的較成熟、懂事,但似乎失去了一些真實的自己。
但是,寫作還是我最喜歡的事情,這點是不會改變的。
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寫作的習慣。
以前我總是習慣開一個稿就要專心把它寫完,但現在不一樣,畢竟想要出版得通過出版社這邊,我必須規規矩矩地先把設定與大綱寫好,已經把主角們的命運定下再動筆,而且,還得要限定集數。
但因為不知這套書是否是他們所喜歡的,所以我只好一次開很多書,都先寫第一集,雖然很想把它們全部都完成,但還是得忍住,先以確定出版的優先寫為準,希望日後較穩定時,能將我的書寶寶一一完成。
只能說,想將夢想當飯吃,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
因為決定成敗的不一定是你的努力,有時候是取決於別人的一念之間。
唯一肯定的是,做自己所喜歡的事情,同時也能填飽肚子,就算吃少一點,也是很幸福的。


Q9.平常除了寫作之外,其他的興趣是什麼?

興趣實在太多樣了,但自從專注寫作之後,其他就較少碰了。
畫圖、彈吉他、閱讀、玩線上遊戲等都很喜歡,但除此之外,我也滿喜歡四處走走看看的,有幾次出國自由行的經驗,感受不一樣的環境與人文景觀,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是一件很棒的事情,也讓我有更多的靈感寫作。
遙想自己還是國小的時候就有畫過漫畫,那時候是用簽字筆畫在筆記本上面,畫著我最愛的《封神演義》的同人本,還用彩虹筆上色,那時候的夢想是成為漫畫家或插畫家,畫著畫著,漸漸被文字給吸引,最後居然一頭栽進去文字世界,對畫畫移情別戀了。
其實如果一直做一樣的事情,就算再喜歡也難免會有沉悶期,所以培養多一點興趣是很不錯的!
對了,我有個更大的興趣就是養寵物,蝴蝶、螳螂、蚱蜢、螃蟹、黃金鼠、烏龜、文鳥、鸚鵡、瓢蟲、青蛙、魚、貓、狗、雞……等等地上跑的天上飛的我都養過,夢想是開動物園。 小時候妄想在庭院裡養鯨魚,長大才知道鯨魚這麼大,只好放棄了。


Q10.覺得以下那件事最羞恥?

A. 大庭廣眾之下被人大喊自己的本名
B. 走在路上認錯人
C. 試穿衣服的時候不小心把衣服撐破
應該是C,因為我會很難跟店員解釋,其他的我都可以裝作不知道,但只有C,不管是要還衣服的時候,還是把衣服放回去,都會讓我覺得很尷尬,同時對自己的身材產生自卑,想說是到底發生什麼事才讓衣服撐破(默默流淚)


Q11.如果中了樂透最想做的事情是?

我要在屏東郊區蓋一棟像城堡一樣的房子,然後跟我附近,最近很知名起司蛋糕店合作,讓大家買完蛋糕之後,可以到我家的城堡花園觀光。


Q12.自畫像

03.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7)

【為正義而生】
先來個音樂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1ZUCRq88ss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打擊抄襲~~
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正義癡狂~~

人氣作家馬蘇蘇正在抄襲!已經觸犯眾怒!
http://www.popo.tw/notes/5965143
2014-08-01 02:17 回覆
沒錯,就是那家XD
因為那件事情,起司蛋糕店大排長龍.....
一小片就要一百元的高價蛋糕Orz

 
2014-07-12 09:35 回覆
最近很知名的起士蛋糕店...
那不就是蕭副...一直哭哭被吃掉的那個-心X和
 
2014-07-11 16:19 回覆
瀟紅好入戲.....
相信小太陽和月亮經過苦難也會有好的結局的XD
在城堡蓋好之前,要好好增進感情喔
2014-07-10 22:25 回覆
恭喜閃亮星!!
如果你開了城堡我一定要帶飛刀的小太陽去,
因為他的苦難要來了,身為娘親的我一定要先給他嚐點甜頭
(小太陽:哥哥救我
(月亮哥哥:我愛莫能助
2014-07-10 17:09 回覆
我的城堡秘密還是被公開了O口O!!!
人家不依啦~~(羞逃
2014-07-10 16:49 回覆
鬱兔恭喜上閃亮星!
還有若鬱兔真的開了間城堡我一定去光顧然後吃起司蛋糕(?
2014-07-10 11:12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