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其他消息

Big News!本月頭條-第八期2014年4月號

公告日期:2014-04-15 00:00
Big News!本月頭條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詳細活動辦法請見頁面下方★★★

01.jpg

絕不放手,拉「拔」出世界第一的繩力女孩

       2010年,代表台灣參加義大利拔河國際賽的景美女中拔河隊,一舉奪下女子組錦標賽與公開賽冠軍;接下來的三年,她們在國際間更接連拿下了15座大大小小的冠軍獎盃。這群女孩們的身材不比歐美國家隊員高大,年齡也相對較小,但她們以無比高昂的鬥志,戰勝了一切。她們讓全世界知道,「Chinese Taipei is NO.1!」如此勵志的故事更在2013年躍上大螢幕,由郭書瑤主演的電影《志氣》,吹起全台感動熱潮。

景美女中拔河隊豐功偉業

       景美女中拔河隊於1994年成立,在第一任教練林柔里的帶領下,獲得「亞洲盃青年組冠軍」。2003年,改由郭昇教練領軍出征,2004年至2011年,連續八年獲得「全國中正盃拔河賽高女組」冠軍。2010年開始連續三年期間,這隻娘子軍跑遍地球,一步一腳印拿下共15座冠軍獎盃,讓「中華台北」的名號揚威國際。
       當然每一個冠軍的背後,絕對都有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史。這群叱吒國際賽場的選手們,其實都只是十六、七歲,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在別人忙著打扮、聯誼、談戀愛的同時,她們卻必須每天早上五點鐘提早到校晨操一小時,放學後,更要留在學校裡,做三小時的訓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全年無休,如此才換來了15座冠軍獎盃。


鐵的紀律、愛的教育

       說到帶領景美女中接連奪下世界冠軍的金牌教練郭昇,當初會踏入拔河界,其實也是偶然。剛進入台師大體育系的第一年,在大一校慶運動會的四百公尺項目跑了第一名,下場後立刻有學長跑來詢問加入拔河隊的意願,當時的郭昇直覺想著:「拔河不就是拉來拉去比力氣的,是個很無聊的運動。」便推掉了學長的邀請。直到某一天,他以陪練的心態,與拔河隊一起練習拔河,沒想到一拉卻拉出了興趣,自從握住了這條繩子後,他就再也沒放開過了。
       因為隊上大部分的學生都來自單親或清寒家庭,郭昇對待這群小女生,其實就像對待自己的女兒般視如己出。但他也相信,對一個團體來說,紀律是非常重要的;服從,更是團體紀律中最重要的一環,教練要做的事,就是讓選手們對你絕對服從;如果一個選手無法服從,即使再優秀,郭昇教練都不會挽留。他認為,服從並不是軟弱屈服,而是以信任作為支點發揮出來的力量。
       縱使訓練時的郭教練,是非常一板一眼的,但私底下的他,被這群女孩們暱稱「郭老」;因為隊上很多學生是從中南部離家北上來景美住宿,與她們相處時間很長的郭教練,順理成章成為這群女孩們口中的「第二個爸爸」。隊上不少學生坦言,起初見到郭教練時,會因為他的嚴厲而感到害怕,但相處久了,才知道他其實就像家裡的爸爸一樣,和藹可親,也總會叨叨念著一些拔河以外的事,諸如:看到師長要打招呼、上課不要打瞌睡、不要遲到、要懂得謙處、多包容別人、做事不要強出頭、偶爾吃虧也無妨、重視團隊……等。
       就是因為他們彼此擁有如此深厚的情感與信任關係,才能讓郭老「爸爸」帶領拔河隊這個大家庭,邁向世界。


拔河教女孩們的事

       「拔河」,其實是一項沈悶且辛苦的運動,它沒有籃球的刺激,也沒有棒球的熱血;選手們只能拉著一條繩子,忍受枯燥與寂寞,並靠著過人的耐力,才有可能獲勝。相較於其他運動有較明確的未來出路,拔河的未來,卻始終不太明朗,當然也使許多家長卻步,不希望自己的子女從事這種「投資報酬率」 低的運動。
       針對這部分,與拔河這項運動相處十七年的郭教練認為,拔河的確無法拉一輩子,但卻能在這過程中學會做人處事的道理。拔河能讓孩子們知道該如何有禮貌、守規矩、知進退,也藉由拔河讓一些較為弱勢的小孩慢慢找到興趣甚至專長。在一次又一次的練習中,不只能增進技能,同時也磨練心志;在多次挫折裡漸漸培養不屈不撓的精神,也在多次的成功裡找回了她們原本該有的自信心。
       隊中拔河隊後位李汶霖從小學就開始接觸拔河,小學時,拔河對她來說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還曾為了手上長出的一顆繭而興奮半天。沒想到上了高中,郭教練的嚴厲當場給她一記震撼教育,一星期後本打算休學的她,被隊上學姐留了下來,希望她再試試看,因為試了,才知道自己的能力;也因為汶霖留了下來,才知道拔河對她來說有多重要。
       因為汶霖是後位,是全隊唯一可以看到自己和對方隊伍的人,她的工作除了穩住全隊,還要提醒前面的人要快一點或慢一點。她也承認,拔河其實是很乏味、無聊的一項運動,只有一種動作、只能拉著一條繩子,但更重要的是,拔河教會她負責,教會她身為後位應負的責任,教會她身為團隊一份子應有的責任,這絕對是讓她一生受用無窮的寶貴經驗。


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

       至今景美女中拔河隊仍持續參加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拔河賽事,最新記錄為2014年2月的愛爾蘭世界盃拔河錦標賽,繩力女孩們面對強勁的對手中國大陸,辛苦激戰三局後,在最後一局逆轉奪金,再次讓中華台北的名號揚名國際,奪冠瞬間隊員與教練的緊緊相擁也令人動容。
       這條三十六公尺的繩子,不只承載了郭教練的理想,也承載了學生們的未來;也可以這麼說,它更串連了全台灣人的希望與夢想。就像拔河隊領隊張少熙說的,女孩們為拔河運動付出的一切,不僅為國家爭取了榮耀,也豐富了自己的人生,希望她們能帶著這份得來不易的成果,用自信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的人生,必定讓生命更加精彩。
       寫作也像是與毅力拔河,與所有POPO愛創作的朋友們分享繩力女孩們的力量,不放手,直到夢想到手,加油!
02.jpg
※圖片擷取自本書


電影《志氣》於2013年2月上映

※影片來源:youtube



閱讀完整故事

03.jpg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
活動時間:4/15-4/30
活動辦法:
1.成為POPO會員
2.公開分享POPO原創分享團此訊息,至個人臉書頁面
3.回到該則訊息下方留言:「已分享」,即符合參加資格

活動獎勵:
5000PO幣乙名


注意事項:
1.得獎名單於2014/5/6公布於POPO原創分享團。
2.贈品PO幣將於得獎公告兩週內直接匯入得獎者POPO帳號。PO幣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自匯入當日開始計算),可於POPO原創市集、POPO數位書城與起點中文網台灣分站使用,於站上消費時,系統會優先扣除有使用期限之PO幣。
3.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4.※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 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7)

已分享
2014-04-27 21:26 回覆
已分享
2014-04-22 16:38 回覆
2014-04-21 20:54 回覆
已分享
2014-04-16 19:35 回覆
已分享
2014-04-15 20:05 回覆
已分享
2014-04-15 19:34 回覆
已分享
2014-04-15 14: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