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其他消息

Big News!本月頭條-第七期2014年3月號

公告日期:2014-03-15 00:00
Big News!本月頭條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詳細活動辦法請見頁面下方★★★

01.jpg

撐起推理文學一片天-東野圭吾

       如果你愛看推理小說,那麼你一定聽過他的名字;就算沒看過他的小說,也一定看過翻拍自他的作品的電視劇與電影。東野圭吾,你不能不知道的日本推理大師,也是目前最多作品被影像化的推理小說家。

理工科出身的大作家

       東野圭吾,1958出生於大阪,畢業於大阪府立大學工學部電氣工學科。求學時代的他,就開始接觸推理小說,深受推理界前輩作家小峰元與松本清張影響,開始嘗試長篇推理小說創作。中途一度放棄過的他,直到1985年,以《放學後》獲得第三十一屆江戶川亂步獎,才重拾了創作的熱情。得獎後的他隨即辭去了汽車零件供應商工程師一職,義無反顧前往東京,往全職作家邁進。
       自1985年得獎的《放學後》出版後,東野圭吾每年都會固定出版一到三本著作,但銷售量皆平平,真正讓他被掛上「暢銷作家」頭銜的作品,則要等到2005年出版、家喻戶曉的經典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小說不但被翻拍為熱門影視作品,也為他拿下不少文學獎。自此以後,東野圭吾出版的作品都陸續被翻拍為電視劇或電影,將東野圭吾的名號節節推高,一躍成為日本頂尖推理小說家。而工程師出身的他,腦袋裡嚴密的思維邏輯,也大大的幫助了他推理小說的創作。

遊走黑暗,洞悉人性

       東野圭吾出版的第一部作品《放學後》屬於清新流暢的校園推理,但也一度被這個標籤所束縛,所以他不斷嘗試各種不同的故事風格,包括懸疑、科幻等,無所不寫,就這樣慢慢的跳脫傳統推理小說的框架,後期更加入了探討人性黑暗面與社會寫實的元素。有人這樣說過,東野圭吾之所以廣受大眾喜愛,那是因為他對於人性的剖析相當透徹;故事裡沒有華麗複雜的推理架構,而是藉著推理過程,帶領讀者一起探討那隱藏在社會角落的黑暗面,那些我們所陌生的事實,就這樣赤裸裸、血淋淋的在他筆下呈現出來。
       以經典作品《嫌疑犯X的獻身》為例,就是剖析人性最經典的例子。甘願為鍾情女子掩蓋兇案真相的天才數學家,因為恐懼而接受幫助的單親媽媽,當然還有最為人所熟知的天才物理學家湯川學,三人因為一起兇殺案而相聚;東野完整描繪出推理與人性碰撞後的精采火花。這部作品也在後來躍上大螢幕,由日本人氣天王福山雅治與堤真一主演,在日本上映期間,創下了50億日幣的票房紀錄,由此可見東野圭吾的作品在日本民眾間受歡迎的程度。

東野圭吾=票房保證

       就像前文中提到的,東野圭吾是目前最多作品被影像化的推理小說家,那是由於東野的作品相對於其他作家,更貼近現實生活。他筆下的每一個故事、每一個人物,似乎都栩栩如生,隨時有可能出現在你我周圍。深諳日本流行文化的香港中文大學日本研究學系教授吳偉明便提過,東野圭吾的作品非常適合拍成日劇,以翻拍自小說《偵探伽利略》的火紅日劇《破案天才伽利略》為例,小說本身皆為短篇的獨立故事,正適合包裝為一集集的日劇,加上日本人對不思議題材一向最感興趣,於是理所當然造就了驚人的收視熱潮。
       當一部作品成功後,隨即造成滾雪球效應,導致後續的作品紛紛被翻拍為影視作品,傑出的成績也讓東野圭吾成為實至名歸的收視保證與賣座天王。雖然眾多作品被影像化,但唯有2013年5月上映的《白金數據:DNA連續殺人》是東野唯一一部在開始撰寫時,就以翻拍成影視作品為目標的創作;書中刻劃了近未來的科幻世界,加上DNA犯罪的懸疑推理,被日本媒體與網友譽為《關鍵報告》日本版,該書銷量更突破百萬本,超過20家片商爭取翻拍版權。
       雖然有人說,東野圭吾的成功有一部分是仰賴媒體。或許有些人在還不熟悉他作品的情況下,就先接觸了翻拍的影視作品,進而將關注度帶回小說本身;換句話說,雖然在成名前,東野圭吾也是經歷過十年寒窗無人問的情景,但成名後的東野圭吾,比起其他推理小說家,他與媒介之間緊密的連結,也算是另類的「贏在起跑點」。不管如何,東野圭吾這個名字,都已在文學歷史上留下深刻的一筆。

經典作品橫跨出版、電視、電影

小說-《白夜行》
       一九七三年,大阪的廢棄大樓發現了一具他殺屍體,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與嫌疑犯之女西本雪穗,就此走上截然不同的道路。桐原亮司拉皮條、盜賣電玩軟體、隱姓埋名竊取商業機密,不斷向下淪落;雪穗由親戚收養,就讀明星學校,成為同學豔羨的對象,儼如上流名媛。然而,兩人身邊的人卻紛紛遭遇不幸,甚至死於非命,這是命運無情的操弄,還是潛藏著駭人的真相?
02.jpg
(2006年翻拍為電視劇)


電視劇-《新參者》
在充滿濃濃江戶人情的下町城市——日本橋,一名獨居中年女性慘遭絞殺,卻是搬至當地不久的外來者。而另一名「新參者」(新來的人)——剛調任至日本橋署的刑警加賀恭一郎,奔走於這塊他所不熟悉的土地上追查真相,深入町上的煎餅屋、料亭、鐘表店、民藝品店等地抽絲剝繭,卻在過程中發現一起又一起案外案,一則又一則令人不忍戳破的白色謊言……
03.jpg


電影-《嫌疑犯X的獻身》
總是透過窗戶凝視著隔壁女子的孤獨數學天才,和女兒相依為命於都會一隅的寂寞女子,兩道孤寂的靈魂,因為一場偶發的犯罪交會,他決定獻出一切,只為帶給她永恆的幸福。面對著這般義無反顧的犧牲,她又該如何做出人生最困難的抉擇?這段賭上生命的愛情之路盡頭,將會有著什麼等待著兩人?
04.jpg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經典作品電子書

05.jpg     06.jpg     07.jpg

→收藏其他東野圭吾系列作品←




【分享Big News!本月頭條抽PO幣】
活動時間:3/15-3/31
活動辦法:
1.成為POPO會員
2.公開分享POPO原創分享團此訊息,至個人臉書頁面
3.回到該則訊息下方留言:「已分享」,即符合參加資格

活動獎勵:
5000PO幣乙名


注意事項:
1.得獎名單於2014/4/3公布於POPO原創分享團。
2.贈品PO幣將於得獎公告兩週內直接匯入得獎者POPO帳號。PO幣使用期限為三個月(自匯入當日開始計算),可於POPO原創市集、POPO數位書城與起點中文網台灣分站使用,於站上消費時,系統會優先扣除有使用期限之PO幣。
3.活動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活動。
4.※個資權益說明:為提供訂購、行銷、客戶管理或其他合於營業登記項目或章程所定業務需要之目的,家庭傳媒集團(即英屬蓋曼群島商家庭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分公司、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於本集團之營運期間及地區內,將以mail、傳真、電話、簡訊、郵寄或其他公告方式利用您提供之資料(資料類別:C001、C002、C003、C011等)。利用對象除本集團外,亦可能包括相關服務的協力機構。如您有依個資法第三條或其他需服務之處, 得寫信至本公司客服信箱(service@popo.tw) 請求協助。如會員帳號已有交易記錄者,根據商業會計法規定,將於年度決算程序辦理終了後,至少保存五年。 相關資料如為非必填項目,不提供亦不影響您的權益。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6)

已分享
已分享
2014-03-22 22:13 回覆
已分享
放上連結
2014-03-21 23:39 回覆
已分享 
2014-03-21 02:23 回覆
分享了
已分享
2014-03-16 18:50 回覆
已分享
已分享~
2014-03-16 14:03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