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3年4月號—冰心塵憶

公告日期:2013-04-10 10:00

【POPO閃亮星】2013年4月號—冰心塵憶

「粉紅少女」是小編訪問完冰心塵憶後,閃過腦海的第一個念頭,而這個形象,也恰好是冰心塵憶的個人頭像。在一開始訪問冰心塵憶時,她告訴小編,因為這期的閃亮星,讓她緊張到失眠作惡夢,揪竟~小編問了什麼問題,讓她如此緊張?一個喜歡兔子、喜歡粉紅色、喜歡收集貼紙,熱愛校園純愛的女孩,究竟有什麼魔力,讓一票讀者願意花五年時間只為等待一部作品的完結?現在,就一起進入她的內心世界吧!


【POPO閃亮星-冰心塵憶小檔案】

最常出沒的地方:公館金石堂。自從參加晨羽簽書會後,我非常喜歡去那裡逛逛。
平時喜歡收集的物品:貼紙。我有貼紙控,最近更迷上紙膠帶。
最喜歡的顏色:粉紅色(遮臉),另外也喜歡天空色!
最近看的漫畫:水波風南的《今天開始戀愛吧!》和雪丸萌的《小雞之戀》,喜歡到想要買回家收藏啊!
隨身一定要攜帶的物品:MP3。沒有音樂我會渾身不對勁,而且我常覺得吵,所以一定會隨身帶著MP3聽音樂。
作品集:
《南極星的眼淚》
《最初的仰望》
《幸福,不見不散》
冰心塵憶的PO



Q1.如果某天醒來發現自己和養的兔子互換身體,妳的第一個念頭是?為什麼?

「終於輪到我造反了!唷呼~」(開始咬籠子+跺腳)

我跟兔拔(小編:兔拔就是小憶的男友啦)平時非常寵兩隻兔崽子們,根本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小孩,正因如此,有時候他們會恃寵而驕,造反到讓我跟兔拔忍不住暴走。例如:把剛盛裝好的草從草盆全部挖出來到地上然後不吃、裝進外出袋不開心就把它咬爛、亂尿尿在飼料碗、有事沒事就一直咬籠子製造噪音等等。用教的教不聽,但又不能打他們(沒辦法,我和兔拔都是M性格的兔奴),所以如果互換身體,一定要讓他們體驗主人不好當,看以後會不會乖一點。XDDD


Q2.冰心塵憶這個筆名是唯一的筆名嗎?當時是怎麼想到這個筆名的?

從在文學網站連載小說就一直使用這個筆名至今,但……我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取名的緣由為何。偶爾會碰到讀者私底下告訴我「冰心塵憶」這個名字給他們一種悲傷的感覺,所以不負責任推斷我取名的當下應該心情很不好或正值失戀中,噗。


Q3.小編觀察到妳的作品名稱中,有不少和學長王子這些關鍵字相關,妳的學生時代也有令人難以忘懷的學長或王子同學嗎?分享一下吧!

嗯……
我國中曾對同校車的高中部學長有好感,但教室在不同棟的緣故,所以只能用搭校車的短暫時間與他交談。如果被派去高中部執公務,還會特地繞到學長所在的班級,看能不能偷瞄他,偶爾在校園巧遇學長,對方主動找我攀談便能使我開心一整天,而且我們住的近,有時也會一起走回家。

學長就跟小說裡的男主角差不多──長得高、臉蛋好看,還有讓人嘆為觀止的運動細胞,不過我對學長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字寫得比女生還漂亮,整個大加分!

學長高三時,我們還定時互相寫信為對方打氣,共同的默契為在信紙的末端註明寫信的時間點,並附上一句關心。

後來在畢業前,學長在我的畢業紀念冊上「最愛的歌曲欄」寫了陶喆的〈就是愛你〉,那陣子我不斷反覆聆聽,每次都覺得又幸福又心酸。只是我跟學長僅止於若有似無的曖昧,沒有更進一步的發展,畢業後分道揚鑣就沒有聯絡了(笑)


Q4.從第一部長篇作品到現在也累積了十幾部作品,妳自己最滿意的是哪一部?為什麼?

其實每一部作品我都覺得有進步空間,所以還沒有最滿意的,改談對我意義最非凡的吧! 《南極星的眼淚》這部作品,之於我是很特別的,完成的過程,可以用「曲折離奇」來形容。(拭淚)

從開始張貼第一章算起,到正式完結經過五年的時間(2007~2012)。本來連我自己都認定《南極星的眼淚》會慘遭斷頭的命運,後來卯起來完成是因待了將近六年的論壇將要走入歷史,決定在關站前完成最後一部作品紀念,花了兩個月把剩下的三分之二連載完畢。

過去我沒有固定連載的習慣,就是想到就寫,寫完就貼。因為這件事的關係,讓我定居POPO後決定養成固定連載的習慣,甚至開始努力實踐一直以來只敢放在心裡想,卻不敢執行的夢想。當然,我本身也非常喜歡這部作品,裡頭的角色們對於友情的看重,都會讓我有很深的感動,現實生活中已經很少能遇到像他們一樣以朋友為第一優先的人了。

順便藉此次機會跟等待我好幾年的讀者們說:「對不起,也謝謝你們等我這麼久,為了你們我會繼續加油!^^」


Q5.《南極星的眼淚》與《最初的仰望》其實算是二部曲,第一部是以女主角黃筱怡為主角,為什麼在第二部改以男主角藍祤昊呢?

雖然自己身為女生,但對於以男性角度作為第一人稱撰寫小說卻有某種程度上的熱愛。

我時常會上PTT的男女版爬文,去觀察男生在感情上碰到各種疑難雜症會怎麼處理,或抓著兔拔跟小憶弟詢問他們的看法。

在某些時候男生的心思其實比女生更為細膩,也存在不為人知脆弱的一面,以上都是讓我在準備寫第二部決定把主角改為藍祤昊的誘因。

而在《南極星的眼淚》完結後,我發現整個故事對男主角藍祤昊的描寫只有表面,內心戲少之又少,甚至礙於篇幅關係,無法交待因為家庭關係導致他在《南極星的眼淚》前半部的個性會如此讓人想掐他脖子,再加上他跟黃筱怡可以說在結尾才牽起彼此的手,後續發展更無從交代。

基於私心,想讓他在家庭、愛情兩方面都能有更圓滿的結局,所以毅然決然開始寫《最初的仰望》。隨著故事的進行,自己也跟隨藍祤昊成長,看著他從原本倔強的大魔王變成讓人怦然心動的新好男人感到萬分欣慰(這種心情彷彿要嫁女兒那樣)。

採訪刊登時,《最初的仰望》再過不久就要正式完結,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在幸福的終點迎接藍祤昊並給予他最真摯的祝福哦!


Q6.在妳的PO裡面有一句話讓小編印象深刻,妳說妳最喜歡寫校園愛情,未來也會想嘗試不同題材,那麼妳最想嘗試的題材是什麼?而讓妳如此堅定寫校園愛情的原因又是什麼?

浪漫奇幻!
像《Mr.Rabbit之美夢成真》就是以我養的第一隻兔子—球球作為題材。從養牠沒多久就覺得球球好可愛,可愛到讓我想寫進小說裡頭,一般校園愛情絕不可能出現女主角跟兔子談戀愛的情節,浪漫奇幻剛好滿足我的天馬行空(笑)而且能運用想像力創造屬於自己的世界,劇情不用照著現實既定的規則走,這實在太有趣了!

至於讓我堅定寫校園愛情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學生時期談的戀愛最純粹。」

漸漸長大後,才會發現原來愛情已經沒有我們憧憬的美好,更不是兩個人彼此相愛就能牽手走一輩子,還得顧慮許多層面。也許年輕時的自己對愛情懵懵懂懂,但所談的感情絕對最難以忘懷。


Q7.在妳筆下這麼多愛情故事裡,有沒有妳自己的影子?而妳自己最嚮往的愛情是什麼樣子的?

《旺旺仙貝學長》的女主角唐晴安對感情的態度跟我非常像。

如果喜歡的對象已經有另一半(或其他喜歡的人),就會把真實的心情隱藏起來避免破壞現有的平衡,並默默祝福對方能過得幸福,但我無法像唐晴安那樣明知道學長對前女友念念不忘,還願意義無反顧等待最後的結果,因為我的個性比較保守一點。

然後我最嚮往的愛情是到六、七十歲還能緊緊牽著彼此的手走在路上,那種恬淡卻令人動容的堅定情感,畢竟「相愛容易,相處難」,能在一起數十年還這麼甜蜜非常不簡單。每次走在路上撞見真正的老夫老妻大方曬恩愛,目光都會不自覺駐特別久,沒有什麼比能跟心愛的人白頭偕老還幸福了!


Q8.想必許多讀者應該都非常期待妳的新作《幸福,不見不散》,在這部作品中,妳想傳達給讀者的理念是?

不少人,連我自己,每當碰上人生的轉捩點都會心生徬徨、手足無措,對於自己究竟想要什麼茫然不知。

我想藉由《幸福,不見不散》傳達——尋夢及追夢的勇氣。就算現在對未來沒有任何想法或感到恐懼都沒關係,只要別輕易放棄對人生的希望,也許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或某個事件的發生便會指引你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無論你是誰,都要相信自己最獨特閃耀,並且這個世界缺你不可。


Q9.除了寫作之外,平時其他的興趣專長是什麼呢?

說來慚愧(掩面)我是個很平凡的人,所以沒什麼其他能搬得上檯面的專長,但興趣就很廣泛了。舉凡:閱讀小說漫畫(特別偏愛校園純愛題材)、聽音樂、看偶像劇、唱歌、旅遊、收集文具、品嚐美食、塗鴉、看電影、逛書店、自學日文……
不過目前課業極為繁重,再加上週末沒其他事都會回台中陪家人,除非朋友有約,否則通常都窩在家居多。


Q10.這麼喜愛校園愛情的妳,讓小編忍不住想問問在求學階段讓妳最難忘的事情是?

參加合唱團!高中被朋友拉去面試,沒想到竟然進了,開啟我對合唱團永不熄滅的熱愛,甚至大學甫入學就馬上衝去合唱團報到,試音當天跟社團幹部閒聊,才發現高中時去校外比賽,指導老師挑的自選曲他們也唱過,結果馬上被拉去四重唱,當耳邊響起熟悉中帶著些微陌生的合音,心情一整個激動。雖然最後礙於課業因素無法參加到畢業,但所有回憶至今歷歷在目。

其實合唱團並沒有像大家想得這麼輕鬆,除了平時得犧牲課後休息時間練習,到公演及比賽前更是馬不停蹄的加練,回到家洗完澡便倒頭就睡,還有可能因為社團的事務無法參予班上的活動,但相對的每個團員間的感情就像「家人」般,只要有任何事都會互相照應,這種革命情感很難能可貴哩!


Q11.能否請冰心塵憶畫一張自畫像呢!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16)

哈囉小憶:)初次見面:))

我也是今天開始談戀愛的愛好者 超愛男主角京汰的!!!!
最近也有在想要搜括全套漫畫回家收藏


小雞之戀也超讚的 雖然還沒完結 但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很開心能找到漫畫的愛好者
2013-05-05 15:49 回覆
恭喜小憶登上閃亮星:)
原諒我這麼晚才來恭喜QQ
之前電腦中毒,跑的超慢的,現在終於能來恭喜了><
要好好加油喔:)小冰支持妳:)
2013-05-04 14:26 回覆
舞夜,

(被撲
謝謝舞夜的賀喜哦>///<
我其實也很愛看純愛漫畫啦哈哈哈哈,可以推薦我有什麼好看的。
什麼!竟然有送小雞之戀的杯墊(驚)
謝謝妳跟我說!(手刀去看辦法

-

白伊,

嘿嘿嘿,我自己也很開心喔!^^
我會努力完成跟你們一起立下的夢想的。
2013-04-14 21:08 回覆
看到小憶的大頭貼出現在首頁好開心!

恭喜小憶成為閃亮星,小憶加油喔我相信夢想離你不遠。

: )
2013-04-13 19:06 回覆
小憶(飛撲(妳幹嘛!
恭喜小憶上了本月的閃亮星!
沒想到小憶也有看小雞之戀!
我也好喜歡看的小雞之戀!!
如果沒有記錯尖端有活動好像,
有機會可以抽到小雞之戀的杯墊><!
活動網址請點我!! 

其實我也很嚮往老夫老妻的生活呢。

恭喜小憶
2013-04-12 16:47 回覆
天晴,

《小雞之戀》真的好好看>///<
現在已經有出動畫了嗎?如果是真的我要去追了!(笑)

我也很喜歡天空色(握手)謝謝妳的恭喜。

-

小妖,

呀呀!是小妖(抱抱)。
謝謝妳這麼肯定我Q-Q我真的好開心,希望也能跟小妖一樣厲害。

><我真的很嚮往到老都能手牽手的日子說~
總覺得現在這社會要遇到運氣要很好呢!(想)

-

繁星,

>///<謝謝妳,多虧有大家支持我才有今天。
原來大家都喜歡天空色!
我自己特別喜愛很澄淨的那種藍~~~

謝謝妳喜歡《南極星》,之後我會寫出更多讓妳感動的故事的(握拳)。
說到畫畫,我已經很久沒畫圖了,幸好沒有畫很爛XD畢竟會留一輩子的東西,不能太隨便呀!

-

驀然,

對啊^^是字面拆解吧?因為我對為什麼取這名字完全沒印象。(搔頭)

妳也有養兔子耶!!妳家寶寶是什麼樣的兔子?
小隻?大隻?垂耳?還是什麼?
遇到有養兔子的同好都好開心!
>//<如果妳願意我們能私下交換兔子經喔!

ps.我目前養兩隻,一公一母(分籠),但母的恰北北,超級愛咬人;公的就很黏,誰抱都可以誰抱都一直舔,兩個個性天差地遠。
(我猜是遺傳兩個不同主人的個性咳咳,我的確比兔拔兇。)
2013-04-12 11:16 回覆
回復~
冰心塵憶>
對耶~聽你這麼一講好像真的只有拆解意思無誤

是唷~我也有養兔子
從小到大大概養了快十隻吧
目前也算是有在養
不過是住宿舍時就跟朋友合養
現在因為我在實習
所以兔兔醬就託付給朋友一個人照顧了~
2013-04-11 21:48 回覆
恭喜
小憶太棒了,成為閃亮星了呢!
我也喜歡天空色,南機星的眼淚-真的很好看(感動)!!
小憶畫畫很可愛喔,給人幸福的感覺?!

 
2013-04-11 21:38 回覆
恭喜成為閃亮星!
恭喜喔(灑花
以冰心塵憶的實力早猜你變成閃亮星的這天了^^
看到你說白頭偕老那段整個好有同感!!!
我也是最嚮往這種老夫老妻的感情
每次看到路上牽手的老夫妻都會不自覺多看兩眼呢>///<
2013-04-11 20:04 回覆
小雞之戀超好看的>///<
之前有在pps上看過一集動畫

天空色 我也超喜歡的

恭喜小憶悠
2013-04-10 23:42 回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