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1年12月號—晨羽

公告日期:2011-12-10 00:00

【POPO閃亮星】2011年12月號—晨羽

2005年開始經營無名部落格的晨羽,從事小說創作已超過六年的時間。2011年夏天,她以《深海》一作參加兩岸文學PK大賽,從眾多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榮獲台灣區評審團大獎。

晨羽的文字平易,卻能賦予角色鮮明個性,將想傳達的親情、友情、愛情一點一滴滲透閱讀者心房。她擅寫高校生的愛情故事,溫柔且容易刺激讀者淚腺的筆觸,深受國高中生讀者的喜愛。讀她的作品,就像在看紙上偶像劇,到底晨羽私底下,是不是也像她的故事一樣浪漫呢?


【POPO閃亮星-晨羽小檔案】

我在這兒長大:有閩江口珍珠之稱的馬祖列島
我出門都這樣穿:偏愛中性風格,越簡單越好,一件上衣跟牛仔褲就搞定
這本書看它千遍也不厭倦:伊德方索.法康尼斯寫的《海上教堂》
這輩子,我絕對不吃:榴槤,光聞味道就頭暈了
除了寫作,我還有一個絕招:畫畫吧,少女漫畫那種,雖然自認功力沒有高到可以被稱作專長,但也想不到其他的了……很會睡覺算嗎?
我寫下的點點滴滴:
01.jpg 02.jpg 03.jpg
《看見雪的日子》
《紙星星》
已出版的作品:《深海》



Q1.妳以「晨羽」這個筆名寫小說多久了?當初是怎麼取名的?之前有取過其他筆名嗎?

這個筆名應該使用超過七年了,在這之前我也曾用其他筆名,例如我本名中的一個字:佩,在別的文學網發表作品,直到某天,我急著Po一篇新故事,可是又不想繼續用原本的筆名,當時的我很喜歡「羽」這個字,所以隨意找另一個字跟它搭,結果就變成「晨羽」了。

現在想想,取名的過程如此匆促,不到一分鐘想到的名字,居然一直跟著我到現在,這點我也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對我來說,想筆名很隨興,倒是想小說書名比較讓我頭痛。


Q2.晨羽寫過這麼多感人的故事,有沒有哪一個故事或某個情節橋段是真實發生過的?

若以故事情節來說,似乎沒有一個橋段是真實發生過的。不過取景方面,《深海》主角群念的學校旁邊有大海的這個設定,就是以我就讀的高中為藍本。我的學校還設有觀海台,學生們可以在那裡一邊聊天一邊看海,也是學生情侶約會的好地方。

《深海》男女主角站在海灘上吹風聊天那一幕,就是想著高中附近的海灘寫出來的。只不過當年偷跑到海邊玩的時候,身旁並沒有像唐宇生這麼帥的男生陪伴就是了。唉,現實是很殘酷的……
(PO小編:同意!現實真的是很殘酷的……)


Q3.《深海》中的女主角凱岑,一開始喜歡同樣是女生的末良,後來又喜歡上末良的男朋友宇生,妳如何揣摩同時喜歡女生又喜歡男生的角色心情呢?

在我的觀念裡,感情沒有男女之分,不管喜歡上的是異性還是同性,都沒有差別,因為同樣都是愛慕的心情啊!

至於如何揣摩凱岑同時喜歡女生跟男生的心情……對我來說,就是同時愛上兩個人而已。描寫那種感覺幾乎都靠想像力,不過在想像的時候也要考慮很多東西,包括主角本身的觀念、當下的想法,以及面對問題的處理方式……

我也會練習問自己問題:如果我是當時的凱岑,我會怎麼面對這份感情?我會有怎樣的情緒變化?又會怎麼做?想辦法入戲變成故事中的角色,一旦角色在我心中的個性與形象都具體化以後,再下筆描寫就不會太困難。

我希望讀者看到最後也能跟我一樣,清楚了解丁凱岑這個人,了解她就是用屬於她的方式在愛人。末良是凱岑的初戀,那種初始的愛是很難忘懷的,而對唐宇生,則是一種相知相惜,心疼彼此,在對方身邊感覺很安心的感情。


Q4.如果有一天,《深海》這部作品被拍成偶像劇,妳會想找誰來當男女主角?為什麼?

女主角的話,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桂綸鎂,可能是因為深受「藍色大門」的影響,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氛圍,也很喜歡桂綸鎂在裡頭的角色形象,青澀又吸引人,不管是眼神或說話的態度,都很符合我心目中的丁凱岑。

而男主角的部分,前陣子才跟冰河晨曦在留言板上聊到類似的話題,最後我們選出了一位日本男星──妻夫木聰。男主角唐宇生的最大特徵就是那股靜默又深沉的憂鬱,而妻夫木聰的氣質可以把那種感覺給表現出來。

不過男女主角語言不通應該會是個問題……已經想很遠了!
(PO小編:如果是這個卡司來演《深海》,PO小編也會準時收看的!)


Q5. 《十二夢》中的男主角祖霖被同學霸凌卻隱忍不說,如果是妳,妳會怎麼辦呢?

如果我是祖霖那個年紀的學生,一開始可能也會隱忍,不過《十二夢》裡的霸凌行為已經非常嚴重了,甚至威脅到生命,那真的很恐怖,所以我最後還是會告訴父母。

讓人擔心的是,在寫這部作品的過程中,有不少讀者告訴我,他們也遭遇過類似的事情,甚至正在發生。而當同學被欺負的時候,他們大部分也是選擇默默當個旁觀者,不敢挺身而出,不敢告訴老師,深怕自己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比起以前,現在已經有很多可以處理的管道,有很多學校都在實施防止校園霸凌的措施,也有專門設置信箱、專線及網站,並保證不洩漏半點檢舉者的資料,強調絕對保密,讓學生能在保護自己的情況下,也能幫助那些被霸凌的受害者。

在這裡,我也想分享一個網站︰http://bullying.cib.gov.tw/《拒絕網路霸凌》,希望一些學生讀者看到了,能夠勇敢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Q6.晨羽筆下的人物,大部分都是情感豐富的性格,妳覺得角色表現出來的感性特質,和妳本身的個性有關嗎?有沒有哪個角色最像妳自己呢?

我承認,我就是一個多感型的人,有時多感到連自己都覺得很煩。像是看電影、看戲劇、看文章,只要音樂一來,故事劇情稍微有點觸動我,我就會瞬間眼眶泛紅,還常被媽媽看見,超糗!

在我筆下的所有角色中,《深海》的凱岑是我放最多感情下去寫的人物,我跟她有一些共同特徵,就是很能忍,有時候很頑固、很倔強,不喜歡在別人面前哭,習慣把不開心的事都往肚裡吞,因此很少人能從我的臉上看出我的情緒。這種狀況以前比較嚴重,後來我終於醒悟,發現再這樣下去自己遲早會得內傷,慢慢調整心態後,現在就懂得善待自己了,只要不爽就會馬上找人當替死鬼罵一下,哈哈!


Q7.晨羽創造的角色有不少都處於中學生的年紀,妳還記得國高中時做過最瘋狂或最難忘的事是什麼嗎?

雖然我已經沒印象學生時期做過什麼瘋狂的事,不過有段有趣的回憶。因為馬祖這邊,每逢過年都會舉辦舞龍舞獅之類的節慶表演,國中時,隔壁班表演跳啦啦隊,不知道是人數不夠還是什麼的,竟然又從我們班挑了兩個女生一起練習,其中一個就是我!不過我想大家都知道,馬祖的冬天超~冷的!還要我們穿超級短裙在一堆人面前跳舞,真是折磨!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是個很有趣的經驗,而且我居然還記得一些舞步XD。


Q8.妳的初戀是幾歲時發生的?當時有和心儀的對象告白嗎?用什麼方法?

差不多十歲的時候吧,國小四年級……我還記得對方是個長得比其他同學稍微好看一些些的瘦排骨,但我沒有告白,因為小時候的我是個超級俗仔,只敢偷偷暗戀人家。(羞)


Q9. 如果用一首歌曲來代表自己,妳會選擇哪一首?為什麼?

我會選瑪麗亞凱莉的「Hero」,我很喜歡她寫的這首歌詞,很激勵人心。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英雄,不管遭受到多大的痛苦跟困難,只要順從自己的心堅持下去,那位英雄遲早會將你帶到正確的路,而我相信我就是自己的英雄。


Q10. 晨羽的作品總是很容易讓讀者揪心淚崩。妳最近一次大哭是什麼時候?又是什麼事情讓妳大哭呢?

我已經很久沒有大哭了,上次大哭的時候應該是兩年前麥可傑克森去世的時候。他是我最喜歡的歌手,從小就聽他的歌、看他的MV。後來電視播放他的追思會,我邊看邊哭到眼睛變成核桃,隔天還要戴墨鏡才敢出門,好慘!


Q11.從以前寫到現在,你覺得寫作讓妳感到最快樂與最痛苦的分別是什麼?

寫作時最快樂的地方其實有很多耶!能夠把腦中的故事具體化,已經是件很讓人興奮的事了,如果又幸運的,有人喜歡我的故事,給我支持和鼓勵,那只能用「幸福」來形容。喔,還有一個,就是完成一部作品,最後打上「全文完」三字的那一刻,就直接跳起來歡呼了,成就感難以言喻!

至於痛苦的部分,絕對就是寫不出來的時候,這也是寫到中間常常會碰到的問題,有時也會懊惱到不想寫了,不過這種想法通常持續不了半天,因為寫不出來雖然痛苦,但不繼續寫會更痛苦!


Q12.平常有看漫畫的習慣嗎?(如果有,最喜歡的漫畫是哪一部?)

我從小就是個標準的漫畫兒童,雖然說不上來最喜歡的是哪一部,但最近很喜歡看西炯子的《謎樣的他》。內容是一個35歲美麗OL跟一個51歲大學教授的愛情故事。我很喜歡西炯子的作品,不僅故事好看,人物也很好看,尤其眼睛的部分,簡單的線條就可以畫出人物的感情。


Q13.妳與男友一同參與朋友婚宴,他卻突然在眾人面前向妳求婚,但妳還沒想清楚要不要結婚,此時妳會答應他嗎?

如果我還沒想清楚,應該是不會答應的,畢竟這是一輩子的事,我不希望因為一時感動就衝動決定。老實說,我很怕男友在眾人面前上演求婚這一招,很尷尬啊~雖然我常寫一些浪漫愛情故事唬人,可是現實中本人卻不怎麼浪漫,我不像大部分的女生,可能都會喜歡男友準備驚喜,我覺得那些都好麻煩喔!我比較務實,兩個人一起去餐廳,簡簡單單吃頓飯就很浪漫了。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