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閃亮星

【POPO閃亮星】2016年9月號—蘭緗

公告日期:2016-09-10 10:00

【POPO閃亮星】2016年9月號—蘭緗

有一個非常具古典美筆名的蘭緗,說自己私底下其實是個缺乏少女心的女漢子。好姊妹不多,好的男閨密卻非常多。站上作品《朕不是美人》洋洋灑灑寫了八十萬字,不難看出蘭緗對創作的堅持與毅力;雖然中途自己承認一度想要製造些極端的橋段讓故事結束(XD),不過最後還是秉著對寫作的熱忱與讀者的期待將它完結了。(來賓掌聲鼓勵!)本期閃亮星要帶你挖掘這位人氣作家更多小祕密,包括非常人所能經歷的超精彩大學生活,你絕對不能錯過喔!


【POPO閃亮星-蘭緗小檔案】
★最常去手搖飲料店買的飲料?五十嵐的四季春+珍波椰,微糖少冰!(珍波椰=珍珠+波霸+椰果)
★ 除了手機、鑰匙、錢包外,外出時包包裡的必備物品?雨傘。我無法不帶雨傘出門,因為本人深受莫非定律困擾,我只要一不帶雨傘出門的那天就會下雨,就連只是去附近買個便當也會……
★睡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抬腿。因為自己很喜歡走路,還有工作需要久站的關係,所以睡前都習慣抬腿讓小腿舒緩一下。
★上一次旅行的地點?前陣子才剛跟家人去豐原的廟東夜市走走逛逛吃吃~~(小編估狗了一下廟東夜市的美食,已餓)
★這是我的作品:
《少女心缺乏症候群》
《朕不是美人》
蘭緗的PO

Q1.「蘭緗」這個筆名很具有古典美,「緗」也是比較少見的字。會取這個筆名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嗯……老實說沒有耶。XD 就是一個「FU出來」的名字。(隨著年紀增長行事作風越來越走隨興派……)因為上一個筆名跟別人撞名了,思考過後覺得還是換一個比較妥當,又因為正在寫的作品剛好是古代小說,所以想換一個「古色古香」一點的名字,一個不認識我的新讀者們乍看會以為我很溫柔很有氣質的詐騙名字。> <
創造的過程大概就是隨便亂唸,最後覺得這兩個字的發音很是好聽,唸起來有一種「ㄒㄧㄤ味」,接著開始用手機的輸入法找字,而「蘭緗」這兩字剛好合我眼緣,就這麼隨便(?)地定下來了。
當然,最重要的是這個名字沒有跟別人撞名。(我用google非常認真地搜尋過了。XD)


Q2.人生中的第一部小說是在什麼時候寫的?讓妳開始寫作的契機是什麼?

第一部小說應該是在國一的時候寫的吧!
開始寫作的契機是有天一個喜歡看少女漫畫的好友突然邀我一起創作漫畫,當時我喜孜孜地答應了,結果提起筆準備開工時才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欸豆……少女漫畫長怎樣啊?我從來都沒看過漫畫耶。OAO
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畫,便決定先從故事大綱開始寫起,晚點再來研究怎麼畫成漫畫,結果那個漫畫從來都沒有生出來過,反倒是故事一直寫到了現在。
不過雖然說比起畫漫畫更擅長寫故事,但當時我看過的「愛情小說」一雙手就數得出來(因為對我媽來說那些是閒書不能看,只能把同學借給我的口袋言情小說偷偷夾在課本裡帶回家),所以腦中資料庫有限之下寫出來的第一個故事就是模仿力滿滿滿的總裁系列,現在把它擺在床頭當助眠笑話來看……


Q3.《朕不是美人》目前字數已經突破80萬字,當初原本就計劃寫這麼長的故事嗎?在漫長的連載過程中,卡稿的話都是怎麼解決的?

不是的,有追文的讀者們應該都知道,每年我的新年新希望就是「今年一定要把《朕不是美人》完結!」然後年復一年許著同樣的願望……
我在完結後記裡有提到,其實這個故事一開始算是賭氣之下開的坑,想證明自己不是不能寫所謂的「大眾」題材。後來決定認真經營這個故事後,原本計畫中也是個長篇沒錯,這個故事在三個架空國家展開,預計一個國家寫兩集、每集大約八萬字,也就是全六集四十八萬字的小說,沒想到最後字數爆了快一倍……
為什麼會寫這麼多呢?大概就是年輕不懂事時興之所至手賤創了很多個角色,害得我必須幫每個角色都鋪條完整的故事線;手賤埋了很多伏筆,害得我必須一一把這些伏筆解開…… 連載的過程中我大約平均每兩個月就認真思考過要如何一次殺掉所有的角色好順理成章(並沒有)完結這個故事,但除了放火和引發瘟疫沒想出其他的辦法,就這麼一直拖著直到完結了……

卡稿的話,我個人習慣在一張白紙上把必須解決的問題寫出來,開始畫樹狀圖分析各種可能的方案,我覺得這個對激發大腦聯想力很有幫助。如果這樣還是想不出來的話,我就會開始找人「講廢話」。
真的不要小看「廢話」。XD 每次我卡關時都很喜歡找我弟閒扯,問他如果是他會怎麼寫。通常他說的都會是十分荒謬沒有建設性的答案,但有時就是莫名能戳到點,抓住其中一個想法再經過包裝轉換後就能拿來用了。
再沒辦法,那就……耍廢吧!(耍廢對我來說是人生中的小確幸……)


Q4.如果可以進入《朕不是美人》書中,妳會選擇當穿越過去、女身變男身的「假皇上」蘭漪,還是選擇當重生後、男身變女身的「假宮女」鳳湘翊呢?

其實我比較想當蘭漪的好友陳曦。XD這妞兒每次出場都在吃,還有個妻奴老公真真是人生勝利組!
不過一定要選的話,應該會當「假皇上」蘭漪吧!畢竟在現實世界中我一直覺得自己如果換個性別的話應該就是所謂的「男神」了,所以變成男身對我來說影響不大。強烈的男性賀爾蒙應該可以把後宮眾位美眉們收服得服服貼貼的(啊不過這樣就會變成宮鬥文了),還可以跟男123456……成為好基友,讓這本書轉變為充滿男人間友情與夢想的熱血故事,這樣就不會被大家抱怨劇情太虐了。> <


Q5.在寫作之餘,妳的日常消遣是什麼?最常把錢花在什麼地方?

最常做的消遣當然就是「追劇」!從我出生以來就是個電視兒童(因為我有個電視老人老爸),常常到了段考前一天還死守著電視,為此沒被我媽少唸。那時我就立志以後要找個能一直看電視的工作,沒想到最近「追劇」真的變成了「功課」,人生真不可不謂玄妙。
另外有段時間我也很愛做手工藝品,真的很療癒。比起逛街買衣服我更喜歡到布市場挑布料,跟大媽們一起被滿山滿谷的布包圍有種很peace的感覺。
(小編: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到蘭緗《遍地緗色》這部作品欣賞蘭緗超有才的各種手工藝品照片喔,小編表示崇拜~~~)

近期最大的消遣是「干擾我弟看《航海王》」,他每個禮拜的小確幸就是等著每周日一集的《航海王》動畫首播,而我一從北部回家的小確幸就是干擾他看一周才播一集的動畫。每次開演時我都會跟著角色配音,一人分飾N角不間斷地用誇張的語氣唸著字幕,我覺得我弟幾乎可以朝禪學大師發展的淡定功力都是被我訓練出來的。XD

最常把錢花在什麼地方──當然是「吃」!
人生在世什麼都是虛的,只有吃進肚子裡變成熱量才踏實,難過要吃、開心要吃、犒賞自己要吃、熬夜打文也要吃。
我是個很實際的人,有陣子買東西是用「便當」來當作度量衡的,像有一次我媽問我要不要買一件衣服,我說「不要,那件衣服都可以買十個雞腿便當了!」氣得我媽差點想裝作不認識我。XDD


Q6.《少女心缺乏症候群》裡「點子銀行」的設定非常有趣。如果是妳,目前最想委託點子銀行解決的一個問題是什麼?

應該就是……如何開發少女心吧。TAT
每次去電影院看愛情電影都很浪費錢,別人在電影院裡哭得死去活來,而我則是為自己「沒有半點想哭的慾望」而想哭。
(小編:可以舉部電影當例子嗎?)
例如前陣子很紅的〈我就要你好好的〉,劇情是蠻感人的,但就是無法逼出我的眼淚……XD
(在電影院哭超慘的小編表示羞愧-///-)
再更詳盡一點解釋的話,近期唯一看到哭的電影是……《多莉去哪兒》。


Q7.因為《少女心缺乏症候群》裡女主角的設定為非常強勢、又缺乏少女心的女強人。這跟蘭緗本人的個性有相似之處嗎?

其實啊,女主角「宥哥」就是我本人……(羞掩面
這是我為自己寫的故事,有天突然很好奇等我到了三十多歲時會是什麼樣子(當然事業有成和美麗的外表只是幻想),然後就有了這個故事了。
有次在跟同事聊天時,同事說像我這種人應該就是一輩子不談戀愛,然後到了三四十歲不得不結婚時開始相親,仔細分析對方的條件是不是符合我的需求最後選擇最適合的對象結婚。我當下就想,天啊!這也太慘了吧!因此在現實中無能為力的我,只能在小說裡試著救自己一把……
故事裡的事件和女主角的價值觀有八成都是真實經驗改編的,每次血淋淋地剖開自己寫文卻看到大家笑得那麼開心,心裡真是既欣慰又感慨啊……


Q8.如果有一天妳發現,妳跟自己的好姊妹喜歡上同一個男生,妳會是下列哪種類型?
1.友情萬歲,默默退出讓給好姊妹。默默型。
2.真愛無價,我決定勇於追求愛情。勇敢型。
3.與好姊妹把話講開,討論一個折衷的解決方案。理智型。
4.主動去詢問男生心裡的想法。進擊型。

為什麼我看到題目裡的「好姊妹」第一個想到的卻是我的「好基友」。XDD
首先我會先歡呼,媽啊我居然會喜歡上一個人耶!我那打娘胎出來就離家出走的少女心總算回家了!!!
再來嘛,嗯……我覺得我應該會比較像1,默默型吧!
其實如果真遇到這樣的狀況,我應該不會讓事情發展到這個地步。我會在察覺好姊妹喜歡上那個男生時立刻遏止住自己對那個男生尚在萌芽階段的情愫,然後退得遠遠的從此把那個男生列入拒絕往來戶。
除非我的好姊妹跟那個男生沒戲唱了,而我又發覺他對我有意思,才會再慢慢觀察吧!
我是單身到死都不可能主動告白的膽小鬼。QAQ


Q9.蘭緗目前應該還是學生吧?在校園中有發生什麼令妳印象深刻的事嗎?或是有沒有什麼事情是想趁著還是學生時完成的?

是的,目前還是大學生。
以前高中的時候參加熱舞社,每天中午都要練舞,因為要搶練舞場地裡前靠面的位置才能看得到鏡子(看著鏡中的自己雕動作對於練舞來說非常非常重要),因此每當午飯前的最後一節課倒數五分鐘下課時,包含我在內的班上熱舞社同學就會開始盯著時鐘準備。而當老師一宣佈下課後,立刻從座位上跳起來拔腿狂奔,這時就會在校園內看到所有熱舞社學生在樓梯間走廊上集體「跑酷」的壯觀奇景,閃躲障礙物跨越欄杆簡直是憑本能行動,那時的我們因為這樣日積月累的鍛練基本上都是運動會常勝軍。XD
至於上大學後,可能是因為讀的學校跟科系性質比較特殊,就能接觸到一些一般學生不太有機會嘗試的事情,像是我參加過電視台的演員試鏡,也上過《大學生了沒》,最近還代表學校到歐洲演出,甚至連YG的練習生選拔都去過了哈哈哈~
(小編:蘭緗的大學生活太多采多姿了!)
(*註:YG是韓國著名娛樂經紀公司)
想趁著還是學生時完成的事,應該是「重拾跳舞」吧!以前在熱舞社是幹部,但自從高三準備學測後就一直沒再碰舞了,其實心裡覺得挺可惜的,就是一直沒時間練舞。
或許大四比較空閒了會找外面的舞蹈教室來重新練舞!雖然現在已經是「老妹」的身子骨了,但體內裝的還是「嘻哈魂」啊。XD


Q10.在蘭緗的粉絲頁看到,最近似乎在忙編劇作業。可以稍微透露一下是什麼樣的故事嗎?或是有沒有從以前就一直很想寫、覺得拍成影視作品會非常棒的故事?

我們的故事很有民視八點檔〈春花望露〉的狗血感耶。XD
簡言之就是一部家庭劇,兒女們因為媽媽過世後的一些後事處理起了口角,然後四散分離,最後因故又重聚在一起的溫馨感人故事。

至於我想寫的故事,我非常想寫一部單身狗組成的團隊,與情侶們組成的團隊,兩團互相殘殺的故事(誤),因為我覺得這個世界對單身的人太不友善了,好像單身就是異類一樣,我不服!
(小編此刻已經笑到無法說話了XDDD)


Q11.來張自畫像吧!

01.jpg


回應前請先 登入

回應(25)

Dear 慕晨:

我稀有的好姊妹(抱緊
這個後半年我們真的是要各種加油哈哈~~

爆炸畢製一起Fighting
2016-10-01 16:49 回覆
認親
蘭湘哥我來了wwww
我想我應該就是那為數不多的好姐妹了XDDD
要繼續加油R
繼續尋找少女心R
2016-09-21 22:46 回覆
Dear 天上晴:

謝謝大晴(偷偷發簍發現大家好像都這麼叫?)~~~

哈哈我才不要告訴妳啦啦啦啦啦其實真沒我幾個鏡頭啦!只是去玩經驗的,所以看了會很失望不看也罷XD
當初去海選時還很白癡地擔心要是選上了怎麼辦,我又不可能去韓國只是來亂的,結果根本是我自己想太多XDDD
雖然離小時候的志願越來越接近了但真的沒想像中爽就是一直坐在電腦中前打字暴飲暴食不斷輪迴的人生TAT

謝謝晴祝妳一切順利~~~
 
2016-09-21 11:47 回覆
恭喜蘭緗成為閃亮星!!!
(((一直忘記來祝賀XD不好意思
每次看到欣賞的作者上閃亮星都特別興奮!!
我跟小編一樣覺得你的大學生活好多采多姿啊啊快透漏是上大學生了沒的哪一集((豎耳朵
YG選拔這個好啊!!!!當BB的師妹吧
"立志以後要找個能一直看電視的工作"→這真的不賴!最好可議讓我躺在沙發上哈哈哈哈哈
XDDD還有好多想打,但在這兒不大方便打太長
等我自己的事忙完後,再來奔追宥哥進度
2016-09-20 02:38 回覆
Dear 藍雨晞:

...我為什麼要把自己搞得這麼不神秘XD
哈哈我弟也不想理我,但我會一直盧到他回應我為止(表演慾過度旺盛的姐姐
謝謝你啦

Dear 無秌(剡痕):

嗨嗨好久不見
希望你看得開心~~~
謝謝你啦!我會繼續加油的
2016-09-19 00:36 回覆
緗哥好久不見ヽ(´∀`)ノ
我神隱已久,沒想到久暐回來看一下
緗哥啊恭喜登上閃亮心
我要趕快補追少女心的進度了
宥哥好帥
2016-09-16 16:57 回覆
哈哈哈,我也知道你長怎樣(づ ̄ ³ ̄)づ
本打卡完要登出時,看到閃亮星是個熟人,就點進來看看。
有些回答真的很好笑,例如騷擾弟弟之類的XDDD
我也很喜歡騷擾弟弟,可是他都不想理我,害我好難過啊( TДT)
恭喜你上星星~\(≧▽≦)/~
2016-09-16 01:28 回覆
Dear 藍伶希:

沒關係,先忙自己的事比較要緊啦~書就在那不會長腳跑掉的嘿嘿
謝謝你的恭喜
2016-09-13 18:11 回覆
恭喜緗大上閃亮星
後來都沒什麼時間可以好好追緗大的《朕不是美人》了QQ

說來也真愧疚...

不過能在閃亮星看到緗大真的太開心了//

到時候一定要撥時間努力追完緗大所有作品OWQ
2016-09-12 19:12 回覆
康撒米達~~
Dear 夜玥兔:

假的都是假的!我要用念力把照片刪掉

Dear 羽.梅:

我覺得現在再寫<少女心>這本有種好赤裸裸的感覺

Dear 無肉也挺歡:

謝謝你今後會繼續努力帶來歡樂~~

Dear 池霧:

哈哈我也超愛虐文的,但已經越來越難看到哭了(後媽等級不斷level up)
嘿嘿我也覺得單身挺好的,很自由,還是要看緣份吧~~(已練就無視放閃鋼鐵心)
謝謝你!(抱緊)我會繼續加油的^ ^

Dear 希黎:

很高興你看得開心^^
哈哈就是一種"別人這速度都快寫完八本了我連一本都還沒完結"的無奈感啊~~
但雖然嘴上抱怨心裡還是很充實的啦~可以透過這麼長的連載認識更多朋友真的很開心!
2016-09-11 20:21 回覆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