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期待「發達」、「大富大貴」、「飛黃騰達」的想法,幾乎是全世界不分男女日思夜想的一件事,特別是面對如今全球不景氣的影響下,老百姓的窮困指數是愈來愈高,不少多人都盼有朝一日能發個橫財,中了上億樂透頭獎,或者從房地產、股票海撈一大筆,一圓富貴夢,好好做個有錢人。

雖然,「好野郎」是絕大部份活老百姓嚮往的身份,但放眼全球人口比例中,窮鬼似乎還是佔世界的五分之四人口。

不過,俗話說得好︰「天公疼憨人」,老天爺是公平的,世上人人都有機會成為富豪,就只差在……時機還沒到而已。所以,趁大家還沒發財,成為一個有錢有臉、「喊水會結凍」的上流人之前,大家應該抱著積極以及未雨綢繆的態度,先好好學會「如何當個有錢人」,這樣哪天一個不小心成為億萬富翁、富豪大亨的時候,才不至於措手不及。

第一步︰培養有錢人的眼光

想成為一個真正的有錢人,第一件事就是先有「異於窮人的眼光」,懂得一眼就能分辨世上任何東西好壞等級的特殊能力。簡單來說,就是要有夠上流的價值觀,儘管眼前放著一個高檔名牌包和仿真度極高的A貨,都能縱容不迫,輕易分出哪個是真貨,哪個是膺品。

很多一夜致富的暴發戶,當有用不完的錢後,以為就能買下全世界,他們買東西的時候,根本不屑看價錢牌,也不管物品的價值高低,只要喜歡就會擺出一副毫不在乎的嘴臉,然後刻意用高八度的音量說︰「全部通通給我包起來」。

雖然,在別人眼中,他們的確是很有錢,但不代表這就是有眼光,這種飢不擇食的花錢方式,就像三姑六婆到了大賣場,發現有試吃攤位,不管東西好不好吃,都拼命把食物往嘴巴裡塞一樣。

真正的有錢人,擁有分辨每樣東西的真正價值的能力,他們的眼睛就像掃瞄器一樣,凡是看一眼物品的外型,腦子馬上能定義出該物品的價錢,這種特殊能力,不局限用於物品,還可以運用到事業長遠發展,預測經濟前景等方面,甚至還可以去評估一個人的價值。

而有錢人對於物品價值的認知,情況就有點像便利商店員工,用條碼機掃過商品一樣,紅外線略過條碼後,「嗶」的一下,價錢就出來了,是不是很神奇呢!

不過,這種能力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擁有,甚至也不是「只要有錢」眼光就會有所不同。

清末期間,上海八大望族之一的張石銘,稱得上是中國最富有、最有名的收藏家,佔地上百傾的豪華大宅院裡,盡是各式各樣的珍藏古董,每件都價值連城、獨一無二的寶貝。

據說,張石銘從小就被姥姥以嚴格的方式,讓他學會如何分出古董的好壞。有時候,姥姥會拿出兩個不同等級的名貴古董擺在桌上,要求張石銘選出哪一個價值比較高,只要答對就給他一個大洋,但要是答錯,就得打一下手心。

經過姥姥多年來不斷的反覆考驗後,才十六歲的張石銘,已被培養出資深鑑賞家的眼光,再加上他對古董的熱愛,後來更成為中國知名的收藏家,可見具備有錢人的眼光,除了是種身份的象徵,也突顯出有錢人的判斷力和智慧。

第二步︰有錢人的行事作風

如今隨手翻開報紙、八卦雜誌,三不五時可見某某名人擲了多少錢去把妹,又或者哪個富豪花費上千萬辦什麼世紀婚禮等。

其實,真正的有錢人向來行事都很低調,只有那些以為家裡有幾個錢的第二代,或是山寨版的有錢人才會這麼「嗆丘」,他們抓住目前社會上「先敬羅衣後敬人」的心態,並以光鮮打扮、誇張的技倆,希望藉由打出知名度,好能在社會上撈到更多的利益和好處。

不知道大家有沒見過出入以雙B轎車代步,老是穿著「蕉蕉阿瑪尼」西裝的「山寨有錢人」,他們平常看起來光鮮亮麗、風光一世,有不少口袋裡卻是空空如也,甚至比路邊撿保特瓶維生的阿嬤還窮。他們之所以打扮得這麼富貴,目的就是想藉由一身名牌行頭,好方便去拐大家一點小錢。

話說,我一位開早餐店的朋友,就曾經遇過這種「山寨有錢人」。某天,我朋友才開店做生意沒多久,門口前有部高級賓士車開過來、開過去好幾趟,原本以為對方是走錯路,過了十來分鐘,對方卻把車停在我朋友店前面。

黑亮亮的車門打開,一位穿著合身高級西裝的中年男子緩緩走下車,男子梳了個帥氣油亮的西裝頭,左手戴著一隻鋪滿鑽石,亮度足以把人眼睛照瞎的滿天星手錶,腳上還穿著一雙真皮皮鞋,外型乍看應該非富則貴。

那位人兄慢慢走進早餐店,我朋友想說一大早就有貴客上門,馬上便露出上下兩排牙齒的熱烈笑客,接著那位看似有錢人的男子,拿出手上一串鑰匙,上面還掛著一個三根牙籤標誌,象徵名貴轎車牌子的鑰匙圈,然後說︰「老闆娘,我車子好像有點故障,剛好身上又沒有錢,你能不能借個幾千塊讓我去修車,我之後去提錢馬上還你…」

該名男子為了搏得我朋友信任,還刻意指著外面的高級轎車說︰「老闆娘你看,我的賓士就停在外面而已,借個幾千塊而已,行嗎?」

我朋友聽了之後,上下兩排牙齒馬上合起來,臉色一變,冷冷地質疑說︰「你開名車、穿名牌,怎麼要跟我這做小生意的借幾千塊?旁邊就有銀行,你去提就有錢啦!」男子看借錢不成,便知難而退離開。

隔沒幾天,管區警察有員警到我朋友店附近巡邏,同時也向街上各店家說明,最近該轄區出現一名開著名車到處跟人借錢行騙的金光黨男子,提醒店家遇到的話千萬別借錢,並且馬上通報警方。

事實上,真正的有錢人,穿著打扮不一定都珠光寶氣,反而很多有錢人都穿得比一般人還寒酸,他們就像武俠小說裡的絕世高手,平日深藏不露,但功夫卻深不可測,一出招便令人刮目相看,這正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沒有」的道理!

像台北市的大同區裡,隱藏著不少這類武林高手,區中有很多大地主、大業主、田橋仔等,身家隨隨便便都好幾億計算,但平常卻都以白汗衫、四腳褲、藍白拖在街上走來走去,甚至跟他們擦身而過,還可能聞到幾天沒洗澡的臭味,但說不定他們就是台北市裡的大富豪。所以,要做個有錢人,就一定要學會處事作風夠低調。

第三步︰承受有錢的痛苦

很多人以為有錢跟痛苦是不可能劃上等號,假如有這種想法的話,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其實有錢人所承受的痛苦,比一般人來得還多。

當一個人有錢後,連帶也可能會越來越出名,因此生活也變得越來越受限制,往日就算在街上吃零食、挖鼻孔,甚至是隨地大小便都沒人管,但近年來台灣興起狗仔文化,萬一變成有錢人,就很容易被指指點點,甚至家裡祖宗十八代,都成為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

被人說長道短都是小事,成為上等人,最擔心的莫過於成為壞人眼中的獵物,搶劫、被闖空門都算小破財,最糟糕還是出門遇到綁架,甚至慘遭撕票,那真是有錢都沒命享了。

向來,港台富豪遭綁架的事件層出不窮,像是香港富商李嘉誠,長子李澤鉅便在1996年遭到綁架,並勒索十億港元贖金﹔另外,台灣的「白曉燕綁架命案」也讓全台灣人為之震驚。

而談及富豪被綁架案,香港富商王德輝,不得不稱為「天下第一不幸的人」,他總共被綁架過三次,前二次都被釋放,最後則是下落不明,而王德輝的遭遇,更成為成龍電影「重案組」中富商遭到歹徒綁架的電影劇情。由此可見,有錢人的痛苦還真不少呢!

相信,各位看過上述的內容後,多多少少都能學會「做個有錢人」,接下來就好好等待時機的到來,祝大家大富大貴,一世「好野」!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