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可有可無的人生

作者
石森 / 初年級生1年級
類別
文學小說 | 都市
狀態
未完結(目前5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2 0
免費章回 5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4963
收藏數 5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6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369

內容簡介

消極的活著/積極的死


最新章回

五、迴轉禁止的中年

公開 2014-03-16 23:45

「原來住在這的是西冥前輩⋯⋯爺爺的事一直想過來道謝的,但生活最近才穩定下來⋯⋯那時警察說發現爺爺過世的是住在對面的住戶,沒想到就是你⋯⋯我那時後過得一團糟,處理完爺爺的後事之後就是在弄自己的爛事了⋯⋯當時真是太謝謝西冥前輩了,爺爺一直以來都很孤獨,因為你的關係才沒有讓爺爺獨自一個人冷得太久⋯⋯」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校園愛情
漫漫長路
生活風格
找個地方放廢話
溫馨勵志/成長療癒
藍儂
看更多

回應(6)

不更新嗎?
2018-12-18 22:4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你的比喻真是太貼切了(笑) 我想太宰平常一定偽裝的很好吧,就像是人緣極好的那些人生勝利組,外在看起來非常「健康」,為所有人製造歡樂,只有在他寫作的故事裡才有他真實的樣貌。我想正是他本身這種矛盾性吸引著我。

我高中的時候看了《人間失格》就非常喜歡,不過當時對《斜陽》無感,直到大學以後再次看了斜陽,終於明瞭這個故事的魅力所在。我喜歡他的短篇集《女生徒》,至於你說的這本我記得是節錄自他許多作品裡的字句對吧?

三島跟太宰都活得很辛苦吧,也是因為這樣他們的文字才可以這麼美。
2016-01-10 11:33 通過電腦版 回應

《人生筆記》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有趣非常多,有節錄他小說裡的句子、收集放在同一個地方,看起來就變成另外的解讀了,也有在雜誌上刊載的散文,抱怨著自己的父親、為了錢寫些不想寫的東西、覺得無聊的作品,然後每次都在結尾很不負責的寫上「不寫了⋯⋯我要去寫小說了」,兀自地將文章斷在一個未竟的狀態⋯⋯覺得這樣的太宰很可愛呢。

《女生徒》是傑作!我也好喜歡這本短篇集,我想出色的作家大概某種程度都有演員的潛質吧,《女生徒》便是一本給我這種感覺的短篇集,太宰在裡頭的文字不知道為什麼非常能影響當時的我,可能經歷失戀覺得自己很無用的關係吧。

可以在這裡遇到太宰迷真的好興奮,我身邊沒有可以聊太宰的人,也許有些朋友和我一樣很低調地在喜歡著太宰吧。
大學時期有次和室友翹課在公寓的頂樓曬太陽,她在牆上用石頭寫下了「生而在世,我很抱歉」這八個字,那時候才剛聊完各自家裡的事情,加上她是同志,也許是我自己過多的聯想,但那時的確是花了好大的力氣才讓自己沒有哭出來。

後來我並不想這樣悲傷地理解這句話(抱歉啦太宰桑),很任性地覺得那其中的抱歉僅僅就是抱歉,但沒有一絲要悔改的意思。哈哈。



時雨鹿現在是大學生嗎?雖然你在自介寫說年紀不是重點,但我好想知道啊XD
 


2017-03-16 15:16 回覆

我也很喜歡太宰治,但身邊還真的沒人可以一起聊聊他。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就是他,但如果需要推薦其他人讀物的時候,我就會轉而提起朱少麟這類比較好入口的作品,心底還會覺得「你們不會喜歡太宰作品的,因為只有我才能瞭解他」,這種想法真是又驕傲又愚蠢(笑)
讀過他這麼多本書,最愛的還是《人間失格》,我發覺台灣這幾年陸續在出版他作品的中譯本,之後《二十世界旗手》也要出版了,真的非常期待!
我覺得正是像你這樣喃喃自語的作品,才有獨特的味道啊,這是其他結構嚴謹,按照寫作法則而作的故事,所無法比擬的味道。
2016-01-01 16:17 通過電腦版 回應

看《人間失格》時總有膝蓋中箭的感觸,疼得讓人想喊太宰先生夠了夠了,我們坐著休息喝杯茶發個呆⋯⋯不要聊人生千萬不要。(但我想太宰先生在人面前應該也是避重就輕地聊些什麼無關緊要的事吧)

會成為太宰迷是在什麼契機下我也忘了,大學某個時期在看了《人間失格》後又陸續看了《斜陽》以及三島由紀夫的《愛的饑渴》,在這一連串攻擊之後有好一陣子都有點恍恍惚惚的,他們都是太誠實的作家,與其說喜歡他們的作品,不如說是喜歡他們那樣的存在,寫出這樣子的作品絕對身心俱疲吧。

最近看的太宰是《太宰治的人生筆記》,滿滿的負能量哈哈卻讓我看得很開心。


2016-01-05 14:35 回覆

給你一顆珍珠,讓你養顏美容。

嗨,石森。

《過於喧囂的孤獨》,我最近剛好在讀,最初覺得這書名好美,
實際讀了之後發覺跟想像中不一樣,不過,是另一種我從未想像過的美,那樣熱愛文字的老頭,
在他身上我覺得也綻放著光芒。
書頁一翻開那句話,我滿喜歡的,
在我看來是很悲傷的一句話。

很喜歡你文字的味道,淺淺淡淡的,卻有點疼痛。
某一部分跟我很像,這樣簡單的故事,看似沒什麼目的性可言,
輕描主角生活的每一塊,那一塊塊拼成一片灰白色的故事,我很喜歡。

看了你的PO書格言,想請問你也是太宰迷嗎(笑)
2015-10-28 14:37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我很喜歡太宰治哈哈,每次要承認這件事都會讓我有點害羞,怕別人覺得我很憂鬱孤高之類的。
我很喜歡亂用他的話,也很喜歡誤讀他的文字,所以有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喜歡的太宰是不是跟別人喜歡的太宰不一樣。

謝謝你喜歡我的文字,我知道我的文字有很多很致命的缺點,像是沒有劇情或是寫到結尾都沒有一個形狀出來,很多都像是喃喃自語的東西,所以每次有人留言說喜歡的時候我都有點抱歉。


2015-12-29 00:53 回覆

不被人發現的死去,就像貓一樣嗎?
活著真的像是在還債般,償還那些業障。
2014-03-11 14:0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我想我有時候也會處於這樣一個狀態,
覺得遠遠和人隔著一層膜或是玻璃牆相處就很好,
沒有陽光或關照也沒關係。
不過這樣的想法真的就只是狀態,
雖然很想糜爛很想什麼都撒手不管,
可是總有一些什麼支撐著自己想要變成(生理和心理上)健康的人。
有段時間很容易沉溺在湯姆腰的歌聲裡,
我印象最深是一個有好感的男孩子是電台頭的鐵桿粉,
當他演奏起他們的歌的時候,
我發覺如果跟他一起享受是有點可怕的事。
(結果不小心打太多惹)
 
2014-03-04 20:59 通過電腦版 回應
不知道自己是出現了哪些轉變,現在聽起電台頭早期的歌感覺是很向陽性的,在寫的時候一直在琢磨著要用creep還是fake plastic trees(my iron lung也在徘徊名單之中),不大想用creep大概是覺得這首出現的頻率實在到了一種要爛掉的境界,但它又如此契合現在聽著它以及角色給我感覺,「水快要淹上來了,但它溺不死我的」,有種被看作卑微,但卻強韌的生命力在那。
在寫這篇的時候一直好想抽煙,腦袋也一直冒出辭職的念頭,啊~~~
 
2014-03-09 21:2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