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後記

其實原本有很多東西與想法想記錄在這篇的後記當中,但放著放著,那些想寫下來的話語,也漸漸被忘得一乾二淨了。既然如此,那就我現在愛寫啥就寫啥吧。

先說說我記得的部分。

這篇有一些比較寫實的部分,例如說種族主義。我原本就覺得這個種族的題材很老,況且台灣的這種議題並不炙熱,也不嚴重,因此我原以為我永遠不會寫到這方面的東西。然而我還是寫出了這種東西,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哈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在東吳盧老師的課程中感受到很多類似的這種東西,在國家地理頻道的社經相關節目中,也吸取了蠻多養份的。

關於黑道,其實很多構想是來自於「罪惡之城娥摩拉」這本紀實文學,如果有人對黑道有興趣,或許可以去看看這本書,雖然易讀性相當低,但看完之後,我其實挺感動的。

有人說小說家就是在比誰的唬爛技巧強,我想這句話本身是幾乎無可否定的,畢竟如果全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那又何必要以小說這種文體自喻呢?然而在這種虛構的文體當中,我又相當注重其真實性。聽來有些矛盾,但實際上就是這樣。我常常在寫作的過程中,不停質疑自己文章當中的真實性。

我要我文章中的角色是活生生的,並非死板板、一看就知道只能存於虛構中的;我要我文中的世界彷若實境,卻不失趣味性;我要我文中的對話因實際而能觸動人心,以上這些我都無法捨棄,也不想忽略。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關係,即使這篇已經是我作品當中最為「輕小說」的作品,當中卻還是極度缺乏了創新度。不過,我不後悔寫出這篇來參賽,畢竟我自己也覺得這篇寫得還可以,是能拿給別人看的作品。

不知不覺就說了這麼多,我果然是個多話的作者。

最後想說的一點是,最近我也總算發現了,真實性並不代表小說的一切。這裡所說的真實性,是我自己在寫作時常常會用來審視自己的一個標準,舉現在正發生的例子來說:我目前正在寫以國中生為主角的故事,我一邊寫,就會一邊質疑對話是否真的像是國中生會說出來的話。

然而最近我意識到了,即使不像真正的國中生又如何?即使如此,文章本身的價值還是存在的。

最後的最後,謝謝所有閱讀完這個作品的人,如果各位願意的話,有任何想法或心得什麼的,歡迎跟我說。非常感謝。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文藝評論
TWICE 短篇同人文(含肉) 紙飛機
36對CP 各種短文
文藝評論
咒回乙女h 阿玉娘
在lof上天天被屏蔽烦死。咒回乙女,lof指路阿玉娘。在这里 ...
文藝評論
偶像星願同人文 雨星
主要是偶像星願的人物,大多都是清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