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不起眼(?)的分佈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

作者
台嶼符紋籙 / 初年級生3年級
類別
人文科普
狀態
未完結(目前13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12 0
免費章回 13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15452
收藏數 7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6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549

內容簡介

這一篇起源是在2015年末時,於美國留學時期認識的朋友(台裔)忽然來訪。由於這位朋友在美國經營軍品雜貨,而本人也是軍武的愛好者,因此兩人的對話當然離不開故鄉、台灣局勢、軍事科技發展、戰術戰略運用的話題。而這是第一次聽到這名詞:
分佈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
於是和這位朋友一時興起,合作了這一份用R&D的分析流程,來分析美國海軍戰術的習作。
結果卻驚訝的發現,這項科技的進展,似乎有被解放軍定調並刻意貶低的狀況。所以在開頭擺上(?)
如果最後解放軍只依照現有的腳步發展建設軍備,卻沒有在關鍵指標上進行改革的話。
則本人推斷,這場戰役將會成為中日海戰歷史中,中國的第三次『慘敗』!
在去年(2016)的7月22日,本人與在美國的友人,以Skype通話後,決定先暫停這研究習作。實因研究範圍過大,擔心干擾日常作息,在此後僅以新聞資料更新。但至今(2017),形勢與認知並未改變。
如果希望找到最原始資料的朋友,請到
'Distributed Lethality'
https://www.usni.org/magazines/proceedings/2015-01/distributed-lethality
這是U.S. Naval Institute在2015年一月號的原文
或是搜尋北京的海鷹研究所文章亦可
由於接到友人通知,他將在美國那邊的自有管道發表。因此做為當初共同研究者,本人謹將於POPO發表手上所做的部分。雙方互相不涉及版權。
最後再次強調,這研究不涉國家民族立場,即使解放軍因本文而獲得靈感,反而能扭轉局勢,也是好事一樁。

最新章回

迷霧中的中國反艦巡弋飛彈

公開 2018-03-07 06:48

這一篇算是小弟在進行
分佈式殺傷(Distributed Lethality )追蹤專案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8&snA=10061&tnum=6
時所出現的疑慮,也在這裡尋求各位大大的指導。
執行分佈式殺傷(Distribute

閱讀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6)

2018-04-15 13:20 通過電腦版 回應

.
.
.

.
.
.
2018-08-08 17:26 回覆

我只覺得飛機的插圖很漂亮外,但是你知道冷兵器時期用的孫子兵法嗎!
2018-04-05 06:28 通過電腦版 回應
雖然基本上原則是相通的,但是現在雙方的「射程」有差
成了
應擊18/ 12 (最高不超過500KM)
VS
反艦式戰斧巡弋飛彈(1660KM)
也因此,這場戰爭有很大的問題存在
2018-08-08 17:28 回覆

這篇論文相當精采!!想不到大大除了歷史以外,還有研究軍武戰略,實在令小弟訝異非常。

其實該戰略拿到陸軍來說,就是方陣部隊變成游擊隊的概念吧。艦隊集結固然強勢,但若是有足以一口氣毀滅所有艦隊的武器,那集結起來只是變成「更大的標靶」罷了!
分散式的列陣不僅使命中機率變成四分之一,也增加更多作戰移動的靈活性,而且這種「分佈式」的大範圍殺傷,假設所有外在裝況都一致的話,那該戰略僅只需要注意飛彈數量的多寡。可說是很單純的作戰!

只是該戰略相當考驗指揮能力就是了,而且在艦隊到達指定的狙擊點時,落單的這段期間可謂相當危險……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戰略來應對上述裝況。

還有,若該戰略全面改變作戰模式,那世界各國可能再次引發一次大規模的軍備競賽。
雖然文中說明該戰法適用小國反制航母戰鬥團,但實際上小國的經濟能力是否允許大量製造這麼多彈頭?其導引設備也得花一筆不小的錢……但若是所有狀況都是最佳狀態的話,那該戰略的確是相當理想的防禦姿態!

我對於軍武的概念相當貧乏,我以《世紀帝國》來看過去海戰,的確是集結艦隊有較大的勝率,落單船艦很快就被打成智障……所以每次戰艦出巡都是直接圈一大坨,沿著海岸幹爆所有敵人XD

最近所有的戰術行動似乎都朝向這種精簡化、分散式的模式。過去軍隊是以陣型對決,以人數和軍隊武勇素質取勝,但在武器的演進下,慢慢變成營連作戰、班排攻擊、最後演進到四人一伍的精銳小隊。
今後戰場要看到那種浩浩蕩蕩的行軍畫面大概不可能了,如果有,一定是蔡逼八在新訓或營教練XD
總之這是一篇優質好文,
2017-03-26 20:30 通過電腦版 回應
感謝Sulyvahn大大的留言
剛好在這兩天剛好有網友寄給我,美國方面跟進分佈式殺傷的整理。
其實看到最近幾年中、美、日的海戰思維轉變。
其中解放軍完全走入了巨艦+大規模艦隊的路線,更重要的是飛彈的發展上,迷信能一擊必殺的重飛彈,而且太過於信任飛彈能射後不理這件事。

尤其迷信射後不理的效果這點很嚴重,射後不理的效果再對艦艇或移動目標的實用上,目前只能再短於60公里時才有確實的效果。距離越長,就越容易出錯,美軍的BGM109B就因此被淘汰掉。對船艦的射後不理技術如果發展到夠可靠,那美軍只要再啟用反艦式戰斧巡弋飛彈(BGM-109B)就行了。但事實是必須發展更為詳盡的理論,來詮釋未來海戰的戰術,才能超越雷達與地球弧度的物理限制。以此反思解放軍,不論是鷹擊83-鷹擊18或是長劍系列,其導向系統發展都走上了BGM109B的老路,也極可能會出現當初相同的錯誤。

而日本方面雖然封鎖了相關的情報。但XASM3飛彈試射的延遲,與心神隱形戰機的發展,結合本人手上的資料,就可以看出日本方面正在努力的往與美軍相同的方向前進。

現在問題是......解放軍是否還有其他因應的奇策?

如果沒有,只是憑著艦艇多硬幹。那這就是一場
百億美金航母 VS 60萬美金飛彈(戰斧戰術型,2015/01/27試射成功那一顆)
的對決

老實說無法看好解放軍的勝率
2017-03-28 06:30 回覆

嗯,從逆轉生轉到軍武戰略,轉很硬欸
所以大哥真要開始寫些嚴肅的東西了嗎?

這幾天都在改花開荼蘼的舊文,
不知道為什麼,寫得很痛苦,
除了從現代跳回古代,用詞不好掌控以外
還有陪藍兒搞笑亂入一整年後,
已經抓不到過去花了很長時間醞釀的悲劇氛圍
卡關之餘,
因為上PTT看了一篇漫畫"灌籃高手"的推文,
到放舊書的紙箱掏了全套灌籃高手出來看
重溫了一次年輕時的熱血
其中有一段:
迷途知返的三井壽,跪在安西教練面前哭喊:

教練,我好想打籃球啊

這與我和大哥說的:我好想搞笑啊!
有那麼點類似

可是搞笑過了,又想回頭來寫些有感情的東西
這該怎麼說呢
物極必反吧?


 
2017-02-27 02:14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回大將軍的話其實這不是現在寫的
而是去年上半年的習作
不過我和朋友的觀點,都是解放軍(或中國高層)因為某些理由,而刻意控管了言論,所以即使有像北京海鷹研究所(文中有提),點出所有事實的研究報告,
結果也被故意忽略?
但是軍備發展也是一種需要整合、培訓的技術。如果選擇的道路錯誤,到頭來就很難扭轉。解放軍、就快要進入那難以轉身的窘境

...............不過嘛..................
那只會出現在解放軍
小弟這「油條級」大腦,可是要轉就轉
呵呵、在18世紀台灣,叫出墮天使不在話下
把FF系列的女皇叫來岸裡社也不會臉紅低
(好啦......一點點......)
祝大將軍創作順利
Sincerely
2017-02-28 10:00 回覆

哇塞~

文組的肥貓表示放棄,我還是回去看魔神雅小妹妹好勒
2017-02-27 01:55 通過電腦版 回應
其實雖然本人是以分析數據,在遊戲產業立足的

但是魔神雅還是比較好
2017-02-27 14:30 回覆

欸...欸...大哥...
光簡介就這麼令人驚訝
唉呦我的媽呀,讓我繼續看下去
2017-02-26 22:05 通過電腦版 回應
請檸檬大大別要誤會
這一本放在人文科普,而不是小說創作
這是前年和朋友開始的分析習作,現在因為朋友將在美國的管道公布自己的分析研究。所以才依照原來的約定,在自己的部落格公佈研究
不過分析是沒有錯的......
也看來解放軍那邊、似乎對此很麻木......這讓本人有一些很不好的預感
總之,趁這連續假期整理完,就這一~二天就會完結
2017-02-27 14:26 回覆

其他人文科普類熱門作品

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