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起申請的稿費,匯款日改為一個月兩次
HOT 閃亮星─真月耽美稿件大募集

第一堂課:數列

「妳知道數列是甚麼嗎?」

「不知道。」

「這樣啊!那就好!」班長很開心。

…………嗯,那表情是真的很開心,不是害怕太過露骨的嫌棄會讓我學習動機下降而露出的勉為其難開心(就像是我們班數學老師那樣)。

「數列其實很簡單,不要想太複雜。」

班長從抽屜抽出一張白紙,在上面隨手寫上四個數字。

6、48、754、–98

大小相差很大,甚至正負不同。

「像這樣就是數列了。」

「可是……真的是這樣嗎?」

「是喔!數列的意思就是數字排成一列。只要是數字不管是正負、大小、有理數無理數甚至連虛數跟實數都可以,湊成一列就是數列了喔!」

「有理數??虛數??那是甚麼?」

「這些也是一個很大的領域喔!不過我們現在在討論的數列還暫時不需要知道他們。」

「嗯!可是……就算你這麼說。」

班長的說明很簡單,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總覺得無法接受。

「嘛,妳的心情我不是不了解。」班長又在紙上寫下另外一行數字。

1、3、5、7

「對對對!總覺得這種東西才是那個,數甚麼的!」

「哈哈哈,妳的反應跟大家都一樣喔!所有人在剛開始接觸數列的時候都會這樣。總覺得數列應該要有秩序,所有的數字應該都要有關係才正常。」班長苦笑地說:「這應該可以算是數學、不,大家優秀的地方吧!」

「優秀?為甚麼?」

不就是龜毛而已嗎?

「要說龜毛也沒錯啦!不過如果從頭思考這個問題的話,妳應該會有不同的感想。」

從頭?

「對啊!」班長從鉛筆盒裡面拿出了另一隻紅色的筆,在兩個數列上分別寫上幾個字。

山田優杏:6、48、754、–98

紫村明日香:1、3、5、7

「…………這是什麼?」

「名字啊!她們的名字,很可愛吧?」

「為甚麼要取名字啊?」

「因為沒有名字不方便吧?」

那為什麼是日本的名字(而且好像還是女孩子)?

對了,雖然常常會忘記,班長很喜歡日本文化也很喜歡動畫跟漫畫。有時候他會像這樣在完全無關的地方透露出來。

雖然旁邊的人都不知道怎麼反應就是了。

「我跟妳說喔!數列也是有生命的!」班長開始有些激動的說:「如果妳好好的對待他們,他們也會露出可愛的一面給妳看!雖然對某些無法理解的人來說,傲的時候可能很難受,讓妳幾乎想要放棄,不過當數學對妳嬌起來絕對會讓妳覺得可愛得不得了!」

「…………嗯,喔,這樣啊………。」

「總之呢!先回到剛剛的話題吧!呃,剛剛聊到哪裡?」

「……是在討論為甚麼人類會比較喜歡有規律,有關係的數列,而且無法接受那些看似毫無相關的數字組成的數列?」

「對對對!是在討論為什麼明日香醬比較受歡迎吧!」

小筆記:明日香是由1、3、5、7所組成的數列。

「嗯,要了解這個的話,我先告訴你一個小故事。」班長說:「有一個叫做紫村明日香的小妹妹,有一天她要去打敗世界的大魔王。」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右手已經開始貼在額頭上,而且差點連手帶頭一起撞在書桌上。我勉強自制住想要吐槽的慾望(以及快要撞到桌子的額頭)沒有插嘴。

「然後,她在途中學會了魔法,那個魔法很特別,念第一次咒語會發出反物質毀滅炮。」

「魔法……反物質毀滅炮………」

「第二次的話會發出三發反物質毀滅炮,第三次會發出五發的反物質毀滅炮,第四次的時候會發出七發的核能炸彈。」

「反物質毀滅炮哪去了!」

「問題來了!請問念第五次的時候會發出幾發什麼東西?」

「甚麼東西我不知道………不過應該是會發出九發吧?」

「錯了!是會發出一萬發的太陽光氮能炮!」班長擺出叉叉的手勢開朗的說。這算什麼!!

「為甚麼啦!怎麼不是九發?」

「那我反過來問妳,為甚麼妳覺得會是九發?」

唔,班長一邊問一邊把黑筆遞給我。

「因為,不是應該1、3、5、7後面是9的嗎?」

我在紫村明日香:1、3、5、7後面加上了9。

「9這個數字是怎麼出來的呢?」

「因為都相差二啊!」

「嘛嘛!我明白妳的意思。」班長拿走我握在手上的筆,在紙上寫了幾條算式。

3‐1=2

5-3=2

7-5=2

7+2=9

「九就是這樣出來的吧?」班長笑著說:「不過很可惜。」

班長把我的9塗黑,在旁邊補上1000000。

「事實上是一百萬,並不是九。好了,變成現在這樣妳再重新看一下優杏醬跟明日香醬吧!」

山田優杏:6、48、754、–98

紫村明日香:1、3、5、7、9(塗黑)1000000

「感覺對明日香的好感完全不見了……。」我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意見。

「妳覺得是為甚麼??」

「因為……看不懂啊!」

「沒錯!就是這樣!妳之前會對明日香醬有好感都是錯覺!其實那是因為妳覺得自己了解她的關係。」班長閉著一隻眼睛,筆尖在1、3、5、7這幾的數在下畫著一條又一條的底線。「這也難怪,畢竟前面看起來是這麼的簡單易懂,就算不說也能明白她的一切,感覺明日香醬看起來就像是脫光了一樣對吧!」

不過,班長說著但書,把後面的1000000圈了起來。

「當發現明日香醬其實跟想像中的不一樣,某種程度來說就是背叛了自己的期待。雖然是我們擅自加諸在她身上的,可是那也算是一種期待。被背叛的感覺加上更多未知的感覺,會突然讓妳覺得明日香醬變得不可愛。就像是一直都是乖乖牌的女孩子被目擊到抽菸的那個瞬間一樣。」

「也就是說……我們喜歡有規律的東西,是因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關係?」我把班長說的話過濾(主要是濾掉那些冒名奇妙的宅物)之後,小心地說出結論:「所以才會認為1、3、5、7是很可愛的數列?」

「沒錯喔!」

「……那我不就只是自以為是而已嗎?」

「哈哈哈哈!」班長大笑著。「自以為是也不算是壞處喔!」

真過分……人家在傷心還笑成這樣……不算壞處?

「是啊!嘛,假如真的只自以為瞭解明日香醬而喜歡她,而且還因為明日香醬露出自己不清楚的一面而討厭她,當然很糟糕啊!不過對於人類來說,比起這些恐懼,我們還會更加的好奇!」

「好奇?」

「是啊!好奇明日香醬是怎樣的孩子,好奇之後會怎麼樣,接下來,一百萬之後還會出現什麼數字呢?」班長笑了,那不是對著人,而是指對著他喜歡的東西才會露出的,寵溺、歡喜、難為情的笑容:「想要更加了解明日香醬,了解這個數列,希望從裡面找出其他的理論分析他。」

然後,表示著早自習的鐘聲響起了。

今天的早晨,我也和最喜歡數學、帥氣又聰明、可愛又人氣的班長一起度過了。

班長的笑容,在對著我和對著數學時完全不同,看著這兩種笑容,我心裡想著。

果然還是希望班長也對我露出那種笑容。

給最愛的東西的笑容。

因為人家……也是女孩子嘛。

秋心中學高中部,某間教室的某個早上。

喜歡上深愛著數學的少年,少女的戀愛故事,隨著鐘聲而畫下休止符。

回書本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