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葛利斯581星系橋頭堡的建立(The Establishment of Geliese 581 Outpost)

葛利斯581g號是一艘長251公尺的殖民船,搭載有兩個直徑50公尺的維生艙,每個維生艙約可容納500人,並搭載了可以用於建立殖民地的兩個基礎建設艙。這是一艘白色塗裝的艦艇,外表看起來很單調而且很笨重不過卻很實用。此船由於體積龐大且為了節省部分燃料,當初是在崔坦的軌道上組裝完成的。

維生艙是一個十層樓架構的艙體,僅有最上層與最下層是維生設備運作的空間,其餘的樓層則是擺滿了單人維生隔間,這一千個懷抱著跟大航海時代一樣到新天地開創未來夢想的人如今只能進入類似冬眠狀態直到抵達目的地。

基礎建設艙內則有一個小型核融合發電機(Nuclear   Fusion   Generator)與所需燃料,200個充氣式簡易建築模組與一個建築模組製造器,10個氧氣產生器與水處理器,4艘小型飛行艇,50輛雙人探索車,500套太空裝以及200支單人自動武器,再加上不少地球穀類植物、水果與蔬菜的種子,由於類似肉類的蛋白質已經可以透過機器大量生產因此太空船並沒有搭載牲畜與家禽類物種而只將其基因圖譜存放於太空船的電腦中。

在尚未了解葛利斯星系的生物是否能食用前,這些種子所生長種出的成果將是這群殖民者的初期食物主要來源,因為要從太陽系運補物資到這裡來以目前的科技至少要三十多年,所以來到新世界的這群人目前只能依靠這些作物與製造出來的蛋白質等物資維持生命所需養分。

這些植物在太陽系其他星球的成長狀況是正常的,至於來到新世界的植物能否像在太陽系一樣成長茁壯種出希望的果實,甚至會依據星球的環境演化成另一種新植物則有待時間觀察。

伴隨著殖民船的是兩艘城市級巡洋艦(City   Class   Cruiser)-紐約號(USS   New   York   City)與柏林號(EU   Berlin),在藍白色塗裝下提供了漫漫殖民旅途中安全的保證,這是人類的第一代星艦(Starship),城市級艦長204公尺也配備了第一代的太空武器-雷射脈衝炮(Laser   Pulse   Gun),當然他們是由電腦全自動化控制,只有少部分的人處於清醒狀態以處理突來的緊急狀況,當然其飛行航線則是由全自動導航系統所導引,多數的人則與葛利斯581g號一樣處於類冬眠狀態,用來確保任務能順利達成,因為這是一趟幾十年時間的長途旅程,以往地球上並沒有人從事過,而且這也是一趟可說有去無回的任務。

在邁向葛利斯581星系尤其在數個星系間空間的旅程多半是空無一物的,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以光速的0.8倍走了20光年約需經過地球時間33年,由於葛利斯581星系相對於太陽系顯得非常袖珍,主要行星都落在比地球繞日軌道還小的範圍內,進入葛利斯581星系首先遇到的是581f,這是個地球6倍大小的超級地球。

接著便是目的地581g,這是顆類地行星,葛利斯581g號降落於近海的平原區,經由探測結顯示此處也有含量豐富的金屬礦藏,此處是建立殖民地的絕佳地點,可以很容易得到當地的資源與水源,也比較能提供地球的植物生長所需的養分與水源。

在夜空抬頭望去,由於軌道小且行星體積又多大於太陽系的類地行星數倍,因此看到的行星一般有如月球大小甚至更大的掛於天空。在晴朗的天空望去,這是個泛著紅光的恆星,且表面溫度也低於太陽。

到了2105年葛利斯581g殖民地正式建立並開始運作,自然也開始建設第一個太陽系外城市-銀河夢想(Galaxy   Dream)。由於此紅矮星系內共有兩顆行星位於適居帶內,在接下來的20年內另一個適居區581d的殖民地也隨之建立。

宇宙生物的多樣性與複雜程度,遠遠超越人類所能想像的範圍,單從人類的母星地球的演化史上就可以看出來,在地球幾十億年的演化史上,從簡單的單細胞生物到複雜的高等生物,就已經演化出幾千萬甚至到幾億種的生物,就算在相同的環境下也會演化出不同的生命體,而相同的物種在彼此個體上也會有差異。這在地球上便可以得到證實,源自同一起源的鳥類到了不同的地方由於有不同的食物來源其鳥喙便有了不同的變化。

而地球歷史上也經歷了多次的生物大滅絕的狀況,因此目前存活於地球的生物多數跟遠古時代是完全不同的。從最古老的單細胞生物藍綠藻演化到人類已經經歷了至少30億年,曾經主宰海洋與陸地數億年的恐龍也在白堊紀一次大型隕石撞擊地球後全數滅絕,也才讓哺乳動物有發展壯大的機會得以在恐龍後稱霸地球,也才讓人類有機會成為地球的獨霸物種。

宇宙生物的多樣性與複雜程度也在葛利斯581星系獲得證明,在此星系上不僅找不到與地球相同的物種,甚至相似點也很少。由於在此星系的物種尚未演化到有可以運用工具的智慧型生物或文明,因此人類很輕易便征服該星系並樹立未來開發更多新星系的典範。

由於581g的重力比地球大,因而此星球的生物便來的比地球生物更為強壯以克服該地的引力。而葛利斯581g的植物也跟地球有所不同,由於恆星發的光主要是偏紅色的光,因此植物演化出以吸收橙紅色光芒的細胞構造來應對。

至於581d行星的生物就更為原始了,僅有構造簡單的多細胞生物存在於海洋中,且由於引力更大,生物活在水中比登上陸地生活並演化來的容易,因此陸地上並沒有多細胞生物存在,僅存在單細胞生物與類病毒。因此在此處建立殖民地就更為容易了,但其上的原始菌類會否對人體造成致命危害仍待進一步觀察與研究。

因此在整個宇宙中不同的星球上幾乎不可能演化出基因完全相同的物種,而整個宇宙的不同星球會出現相同物種的最大可能性來自於高等生命體移民到不同星球或者是較低等的單細胞生物經由隕石撞擊或者彗星而被帶到另外ㄧ顆星球,但最終也會演化成適合該星球環境的生命體。

從自然演化的角度來看,最原始的生物僅能傳遞或接收一些簡單的電子訊號來感測或溝通,但經過數億或數十億年的演化而發展出由數百至數千種細胞分工合作的高等生物體,甚至演化出可以創造及運用工具的智慧生物體。

當可以創造及運用工具的智慧體生物出現後,隨著科技能力的進展到一定程度後,基本上該種生物的進化就已經不是完全由自然演化所控制,甚至於發展出可以自己控制自己基因的科技。

由於幹細胞在21世紀的研究成果卓著,新的人種-基因改造人在此時也誕生了,此階段的基因改造人主要在於加強人類的智力與反應力,並且可以減少人類對病源體(細菌性或病毒性)的感染如感冒等的預防能力。

伴隨著葛利斯581星系的開發需求以及未來外星殖民地越來越多,傳統以人為主的控制系統已無法管理越來越多的各種需求,因此多核心平行運算星際電腦網路稱為星網(Star   Net)的系統也開發出來用以開發極端環境且礦產資源豐富的銀河各星系行星與衛星,而新的材料科技凡紐曼微結構(Von   Neuman   Micro   Structure)也在這階段開發成功,由於星網系統加上凡紐曼微結構能運用星球上現有的資源快速大量建造各式各樣的電子機械與建築物,因此更加速了人類對於銀河系內星系的殖民與開發。

同一時期,人類與機械結合的生化實驗也跟著展開,例如將某些微型機械注入人體可以用在醫療治療人體的難纏疾病比如白血病與癌症等,更進一步則是將人類的神經網路與高效能處理器結合以執行以往無法達到的運算效果,甚至是利用微型晶片置入培養液中以長出人體細胞最後形成可以執行任務的個體。而人類所開發名為電子神經元細胞(Electronic   Neutron   Cells)的基因改造細胞更可以巧妙的連結人體神經與電腦網路再透過此電腦去操控機器,此方法不僅可以增強人腦的運算能力,更可以利用人腦直接經由電腦網路控制機器而不再是只用按鈕的方式來執行。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人文科普
說故事的人 路人甲/小龜的家
敘述時代背景所產生的種種,直到某一天突然!
人文科普
日本語歌詞翻譯&配譯(正體字) 二葉亭租客
自己翻譯的壹些喜歡的日本歌曲歌詞。部分篇目是配譯(Song ...
人文科普
台灣司法奇航 高源小說世界
本欄自即日起逐日重點連載拙著「台灣司法奇航」,全書約15萬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