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對面

很久之前,嘉筠跟我說,這世界上有兩組染色體,卻只能有一種組合。

自然界有它自己的定律,不是人類可以輕易破壞的。

我從沒想過要打破規定,只是想讓心去決定,自己到底應該走向哪裡。

忘了顧慮,在這人類生存的空間,就算世代變遷,有些事還是不被允許的。

下班前就發現天空烏雲遍佈,雲層厚度媲美我房間垃圾高度,不出所料,在我發動機車那一秒,米粒大的雨滴就開始打在手臂上。

小的時候每天關在家,天天拜拜期待下雨;長大之後每天要外出,天天燒香期盼乾旱。

長大後會討厭下雨,是因為要外出很麻煩會搞得很狼狽,但我卻不知道為什麼小時候會這麼喜歡下雨天。

其實喜歡和討厭,根本不需要理由。

小時候喜歡什麼事,用不著任何理由說服自己,因為那就是心之所嚮。

但長大之後,就開始需要一個解釋,為什麼喜歡這個、為什麼不選那個、為什麼討厭誰、為什麼對誰有好感。

好像必須把自己搞得官方,才能面對四面八方來的攻勢。

嘉筠在我走出公司前傳了一封簡訊給我,那是我們繼那件事之後第一次聯絡。

【見個面好嗎?】

好嗎?我想了很久,不太確定這樣好不好。

嘉筠是我的大學同窗,我們住同寢,後來搬出去住在同一間套房,蓋同一張棉被睡覺,騎同一台機車上班。

唯一不同的是,我們不穿同一件內褲。

雖然我們同樣是女生,但還是有基本的衛生觀念。

我不是很外向,但長得很不內向,有點陰柔,又帶點陽剛。

嘉筠說我如果打扮一下,肯定比她還漂亮,但基本上我並不喜歡。

幼稚園發覺自己很喜歡輕便的打扮之後,我就再也不穿裙子加公主袖了,那時候雖然家人會嘮叨說沒有女孩子樣,但其實不會管太多。

小時候嘛,沒穿也不會有人對你有遐想。

但隨著年齡增長,這趨勢開始變得不太順利,把妳鎖在廁所、吊起來打也要讓妳穿裙子穿公主袖,還會很不理智的買大一cup的胸罩逼妳塞一堆騙人的小道具。

雖然照做,但一離開他們的視線之後,我就開始變裝。

於是過了一陣子,這趨勢又恢復到原來的標準值。

『小庭,現在我讓步,不要求妳穿得很有女人味,但是妳要答應我,絕對不可以絕對絕對喔,不可以喜歡女生。』媽看著我,用很堅定的眼神說。

那時候我的心跳得很快,害怕一不小心,就會被看穿,我喜歡女生這件事。

絕對不可以喜歡,不可以喜歡喔,絕對不行,不能喔,妳不是喜歡吧,我們家不接受這種東西啦。

這堆話長大之後開始充斥在我耳邊,我只能一直違背良心面帶微笑說,沒有啦我真的喜歡男生啪啦啪啦啪啦啪啦..........。

面具於是越戴越多,話語變得愈趨官腔,直到我暫時離開了需要正當理由才能喜歡的他們,遇見嘉筠。

和嘉筠在一起的時候就像和每個我喜歡過的女生一樣,總是有怦然心跳的感覺,但我更喜歡她對於很多事情的見解。

不同於一般人,她總是會站在不同角度為不同人著想,然後從中解答問題,她的安慰不是盲目的,而是加進更多的理性和貼心。

對於她,我不是一見傾心,而是日久生情。

她很漂亮也很聰明,但其實我無法界定那種感情是友情還是愛情,可能是因為我們相處久了,也可能是因為那時我更喜歡另外一個女生。

確定自己喜歡上嘉筠的時候,應該是我莽莽撞撞跑去跟那個女生告白,結果狠狠被羞辱那天。

那個女生叫小如,我們修同一門課,常常聊天,感覺她人很好,目前也沒有對象。

幾個朋友都說再不表白就要被追走了,於是我開始約她出去,最重要的是她也沒拒絕。

那一陣子我們很曖昧,在某個下雨的晚上,我鼓起勇氣在電話裡跟她告白。

『我覺得妳是不是搞錯什麼?』

「搞...錯?」

『我不是同性戀,也不想染愛滋,我很正常,所以不希望大家有什麼異樣眼光,我一直把妳當正常女生耶,我不知道妳原來是T,好誇張喔。』

我不知道她是腦神經短路還是腦發育遲緩,我只感覺到我顏面神經嚴重失調。

我不知道原來在21世紀裡還住著上古時期的山頂洞人,體諒她不過是個活化石也就不想開罵了,但為了讓她在這人世間不要活得太辛苦,還是很好心的奉勸了她幾句話。

「我相信妳大概也不會想和我相處了,身為最後的朋友,我想告訴妳幾件事。第一,愛滋病患者有可能是同性戀,但不是所有同性戀都是帶原者。第二,不是和妳思維不一樣的人就不正常,以後好好管理自己的嘴巴。第三,我真的衷心認為妳應該回故宮,外面的世界妳可能不太能接軌,回去小心點。」

掛完電話,我突然哭到無法自己。

不是因為她拒絕我而心痛,而是因為,第一次覺得,原來大家都這樣看我。

以前我從不認為這有什麼,同性戀跟正常人一樣都會愛,只是對象是同性別,但那個愛並沒有變質,我不懂哪個環節需要受到歧視。

但現在,我卻開始感到羞愧。

那時候我和嘉筠已經搬到外面住了,她一回來看見我,還以為我的眼睛被狗咬到。

「媽的妳,還開玩笑...」

『呵呵,好啦妳怎麼了,跟我說吧。』她推了一下我額頭,我順勢倒在地上。

不知道說了多久,也不知道冰箱裡庫存的啤酒被我灌了多少,我哭的亂七八糟。

嘉筠起身拉起我,給我一個很深的擁抱。

我說過,跟嘉筠在一起的時候會怦然心跳。

那一秒我不知所措,呼吸急促。

『阿庭,不需要為不了解的人哭,就算妳改變了,還是滿足不了那些多到滿出來的需要。妳只要活得快樂然後學會等待,那些不適合的鞋子都是為了讓妳找到那雙合腳的。』她說,『而且,還有我愛妳啊。』

我知道她的愛只是朋友只是關心只是.....。

但還是忍不住吻了她。

從嘴唇的接觸我感受到她的驚訝,但她並沒有避開的意思。

從此之後,我們便從朋友晉升為更親密的關係,雖然不會寶貝寶貝叫來叫去,但也變得噁心了起來,有時候我自己都會不小心反胃。

嘉筠一開始很不習慣,但後來相處久了,也發現和原本沒什麼大改變,只是變得更在乎對方和多了親吻而已。

少了熱戀,我們卻細水長流。

畢業之後,我和嘉筠還是沒有分開,沒有人知道我們的關係,我們找工作找得很近,一樣住在一起。

如果知道她爸媽會來,我就會暫時迴避,雖然嘉筠認為應該不需要,但我覺得就算不明講,心裡頭難免也有疙瘩,能避免就盡量避免。

【我不知道該怎麼對妳說,對不起.....因為我太害怕了,我怕我爸媽不要我這個女兒,對不起,妳回一下我電話好嗎?】

回到新租的地方,就算住了一個月了還是不太習慣,因為我常常忘記很多事情,忘了帶鑰匙,忘了鎖門,忘了收衣服,忘了關燈。

這些事原本都不是問題,因為我身後有嘉筠。

搬出來之後,常要拜託房東來開門,衣服老是曬不乾,繳電費就快光我的生活費。

而最難熬的,是我再也沒辦法見她。

那天,就這麼剛好。

她媽媽事先備份了鑰匙,而我們那一個月也才親那一次。

她爸媽一開門就撞見。

『妳們.....』

『筠筠妳們在幹嘛?!』

『妳不是跟我說妳一個人住?這裡面怎麼有個...』

『爸媽,這是我同學啦...她是...她叫...』

『你們剛剛在...親嘴嗎?是在親嘴嗎   !   』

『不...不是啦...我們...』

『我們養了妳那麼多年,妳給我當個同性戀?我打死妳   !   叫她父母來見面   !   我們談一談   !   』

『爸媽...不要啦對不起對不起...』

我一句話都不敢說,大概過了十分鐘他們才平復情緒,要我坐下來談。

看得出來她爸媽花了很久的時間才冷靜下來,嘉筠坐在對面哭到身體都在顫抖,我卻不能抱著她。

『同學,我就長話就短說了,我不歧視同性戀,但我不希望我的女兒是同性戀,你要愛男生愛女生不關我的事,但妳不能愛我女兒。』

她爸比她媽相對冷靜了一點,但口氣並不友善。

姑且不論他所謂的不歧視的定義在哪裡,但我很在乎嘉筠,說真的,沒有她我會很痛苦。

於是我不理智的開口說了第一句話。

「伯父,我不知道該不該跟你道歉,因為我對嘉筠很好,也不是我逼她跟我在一起的。我們互相喜歡,彼此了解,我不認為我比那些會讓她受傷的人不適合。我知道,她不能沒有我,我也一樣。」

我講出那些只會在電影情節裡出現的對白,電影反映人生這句話這時候感受特別貼切。

嘉筠看著我,我也看著她。

但我感受到她眼神裡傳達的,跟我期待的似乎有落差。

她好像是想說,拜託妳不要再說了。

我卻期待她說,我會跟妳一起承受。

『筠筠,媽媽知道妳累壞了,我知道妳是因為工作壓力才這樣,妳如果累就不要做了,回家嘛回家,我叫妳哥哥幫你找對象,好嗎?』

『媽.....我.....』

嘉筠為難地看著我,眼神在她媽和我之間游移。

『嘉筠,妳馬上搬出去.....不,妳馬上辭工作,跟我回家。』她爸激動的語氣切斷她的猶豫,嘉筠抿著嘴低下頭,眼淚又開始流個不停。

大家突然都閉上了嘴,沉默的氛圍壓得我呼吸不過來。

嘉筠明明坐在對面,我卻開始覺得她好遠好遠。

看著她淚流滿面,我下定決心,給她一條後路,也給自己一個機會。

我凝望著她,從眉間到下巴,從頭到尾記錄在腦海裡。

「如果再給妳一次機會,妳會不會選擇我?」吞了口口水,我開口。

嘉筠抬起頭,和她媽一樣很驚恐地看著我,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

她爸則遏止不住憤怒起身打了我一巴掌。

我很清楚的了解,在這種場合說這種話,她會點頭的機率,根本是零。

我本來就沒打算給自己機會,只想讓她繼續過她的人生。

只是當她真的走後路的時候,我在站她身後,突然覺得好無助。

她坐在對面,哭花了整張臉。

輕輕的,搖搖頭。

「不好意思,打擾了。」

其實我更想說再見,但我知道我們不可能再見了。

把濕黏的感覺從身上洗掉之後心情特別好,我輕輕哼了幾句歌詞,走到窗邊看雨。

果然,雨還是用看的比較詩意,被淋到真的會很失意。

離開那件事有一陣子了,我實在不明白,她為什麼突然要跟我聯絡。

不想放棄我這個朋友?

不要吧,情人做不成至少當朋友這種事我哪承受得住,要斷不斷遲早血流過多送醫不治。

還是.....她開始算起我欠她的帳了?

『陳思庭   !   』

我嚇了一跳,放空的靈魂突然被召回,低頭往下看,沒有人抬頭。

『陳思庭   !   』

我非常極度的確定我沒有幻聽,可是我往下看,真的沒有人抬頭。

『陳思庭   !   』

這聲音很確切地傳來,但仔細一聽,不是從樓下,而是從門口附近。

我很惶恐,因為基本上我很怕看不見的東西。

於是我很小心、輕輕、慢慢地走向門口,才發現那個聲音是我熟悉很多年的.....

『陳思庭   !   』

打開大門,我看見她全身濕的很透徹,眼睛很紅很紅,還留了一條小鼻涕。

「妳幹嘛不按電鈴?」

她繼續哭。

「不會說開門喔,一直叫一直叫我哪知道是誰。」

她還是哭。

「妳怎麼知道我在這裡?不會是來跟我討債的吧?」

她依舊哭不停。

「好啦妳快進來啦,幹嘛不撐雨.....」

她抱住我,用很深.....來形容不太貼切.....應該說,抱得很緊。

我的傘都還沒說完,差點喘不過氣。

『對不起.....那天我只能在對面看著妳努力,明明妳那麼堅定.....我卻懦弱的搖頭.....』

我們擁抱著靜默一分鐘。

多希望這一分鐘可以一直持續延長,在這段時間裡我們什麼都不需要想,只要抱在一起,感受彼此溫度就行。

『我真的不能沒有妳,每天回去只有我一個人,好笑的事不能分享,難過也不能抱著妳哭.....』她越抱越緊,『如果再給我一次機會,我怎麼可能不選妳.....怎麼可能.....』

很久之前,嘉筠跟我說,這世界上有兩組染色體,卻只能有一種組合。

自然界有它自己的定律,不是人類可以輕易破壞的。

我從沒想過要打破規定,只是想讓心去決定,自己到底應該走向哪裡。

也許接下來要面臨的是更艱難的考驗,但這一次,我們是站在同一邊,而不是誰在誰對面。

回書本頁

猜你有興趣的書

耽美
別西卜(BL/主奴/微SM) 飄遙
*BL/主奴/微SM/三觀不正,CP: 別西卜(惡魔)x維爾 ...
耽美
歌手的職業素養 林落
【出版訊息】☆《歌手的職業素養》【上下冊套書】於 2024 ...
耽美
腐男子與腹黑學長 悠恒
就讀男校的閻珩,是個名副其實的腐男喜歡觀察學校的各種CP對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