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功能「收藏作家」上線啦!
HOT 閃亮星─肆夕耽美稿件大募集

旦(1)

作者
陌上塵 / 旁聽生
類別
其它
狀態
未完結(目前0章回)
全書訂購價格
0
0 0
免費章回 0
付費章回 0
總字數 0
收藏數 0
訂購數 免費閱讀
留言數 0
本日人氣 0
本月人氣 0
累積人氣 0

內容簡介

人生猶如一齣戲,每個人扮演的角色都不盡相同,生、旦、淨、末、丑。讓我們從「旦」開始登場……。

這裏是鎮民們最終歸宿的地方。無際的山丘上,擠滿了高高低低層層疊疊的新墳舊墓;山氣氤氳,菅花灰白中倍增幾許淒涼。
通往大坪頂公墓的小徑蜿蜒盤桓在斜坡上,兩旁遍佈野草,間或也有野花點綴其間,花紅葉綠卻也形成一種景觀。
順著小徑往大坪頂步行約兩分鐘光景,一座低矮破舊的小屋依山而立,屋宇因為年久失修,破牆碎瓦似乎再也經不住狂風暴雨的侵襲。根據老一輩鎮民們的記憶,這棟小屋在他們年歲尚幼時即已存在,而小屋數度易主之後,再住進一位老婦時,他們也已年過半百了。
從此以後,老婦孤寂的守在小屋裏,路經此處的人們多半只能看見老婦的背影。晨起,老婦背對著朝陽梳頭,晚來,面向山邊的夕陽,目送一天的逝去。歲月在老婦疏落的髮隙間溜去,夜夜除了山風的咻咻之外,伴她的祇有酆都城裏的鬼魂們吧!
老婦的生活如何?一如老婦成謎的身世那麼讓人百般不解。惟一可以預知的是小鎮該是老婦一生的歸宿。
歲月依然在老婦疏落的髮間溜逝,日日老婦依然晨起背對朝陽挽髮髻,晚來目送夕陽下山崗,夜夜與鬼魂為伴。
忽然,一連數天路徑小屋的鎮民們,不再看見老婦熟悉的背影。又隔了數天,鎮公所派人將小屋緊緊地釘上幾塊木板,從此老婦遷離了小屋,墓園多了一座新塚,老婦那張神秘的臉,除了殯儀館的工作人員外,沒有其他人看見過;他們所了解的,完全是經由殯儀館工作人員的描繪傳述。
傳說,老婦的臉,得了梅毒潰爛治癒之後,整個臉的輪廓已經模糊不清,塌陷的鼻子、歪斜的嘴巴、扭曲的眼睛,從模糊的輪郭裏,仍不難發現老婦年輕時候一付姣好俏麗的臉容。
於是,居住在小鎮的人們,互相流傳著老婦的身世,在眾多流言中,卻沒有人敢斷定那一則才是真實。
有人說:老婦是被丈夫遺棄的苦命女。
有人說:老婦根本就沒有結婚,但卻生育了很多子女。
也有人說:老婦曾經是當年紅遍某地酒國的酒女,後來因為身罹梅毒,以致臉部潰爛,為了不願讓故鄉父老看見自己淒慘的遭遇,只好遠走他鄉定居小鎮。
也有人說……
是一個陰霾的午後,小鎮的街道上出現一位陌生的中年人,他急匆匆的腳步,讓人一眼就看出定有急事待辦。
他走進鎮公所的大門,然後由一位職員陪伴著,他們逕往公墓小屋的方向走去,鎮公所的職員在小屋的門口指指點點,然後引領著他探視公墓中的新塚,這是鎮公所代為埋葬的,新塚裏面躺著的,正是小木屋中的老婦。
自從那位陌生的中年人出現後,老婦的墳塚前每逢星期假日,都有外地來的男女前往憑弔,他們每次都帶來鮮花一束。不管烈陽當空,或者淒風苦雨,從不間斷。
老婦謎一樣的身世終被解開,老婦從風華絕代的過去,到老死異鄉小鎮的故事被神奇的傳述著,鎮民們對於這個淒豔悲苦的故事更是百聽不厭。(待續)

作者其他作品

回應(0)